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報道之五

首次“下團組” 習近平講話中28次提及這個關鍵詞

2020年05月23日07: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22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開啟了今年全國兩會總書記的首次“下團組”時間。

2018年1月30日下午,500多名內蒙古自治區人大代表投下庄嚴一票,習近平全票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總書記曾深情地說:“我選擇在內蒙古自治區參加選舉,表達了黨中央對民族邊疆地區的重視,體現黨中央加快推進欠發達地區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

今年,已是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在新華社播發的新聞稿中,“人民”成為總書記提及最多的關鍵詞,共出現28次。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

“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我們不惜一切代價救治生命。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我們也決不放棄,這次抗疫斗爭中,我們成功救治的年齡最大患者108歲。”

“‘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於聖人矣’。我反復強調,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在這次疫情防控斗爭中,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斗爭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礎性力量。”

“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

從人民至上談到依靠人民,從贊嘆人民的力量進而告誡全黨要不斷造福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的講話,是一篇“人民至上”的宣言書,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表達。

“留在那兒,子孫后代可以用。”

5月22日下午的內蒙古代表團氣氛熱烈,討論活躍。費東斌、霍照良、薛志國、呼和巴特爾、梅花等5位代表分別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大草原生態保護建設力度等問題發言。據統計,發言代表的人數比前兩年減少了3位。

“今年疫情原因,經濟影響大嗎?”“你們那兒的馬鈴薯是做工業原料好還是食用好?”“露天煤礦還有多少?”“今后不再上了?”討論期間,習近平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不時同代表交流。

去年兩會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重點講到了生態文明,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今年,生態環境保護話題仍然是總書記關心的重點。

錫林郭勒盟委副書記、盟長霍照良代表告訴總書記,他們把全盟60%以上的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不再在草原新上礦山開發項目。總書記頷首贊許:“留在那,子孫后代可以用。”

曾經一個時期,內蒙古發展依靠礦產,雖然經濟增速很快,但讓草原千瘡百孔、傷痕累累。談到這個話題,習近平總書記語氣嚴厲:

“這種發展模式不可持續,留下了很多后患。這個后患的內涵是多方面的,既有破壞自然生態的后患,更有污染政治生態的后患。涉煤腐敗已經成為污染的毒瘤和源頭,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刻吸取教訓,嚴堵制度漏洞,從源頭上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

“生態環境保護就是為民造福的百年大計。”習近平總書記意味深長地說,“這個月到山西考察時我強調,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

留得青山,贏得未來,總書記看的明,計深遠。

“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2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首次對今年不設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

當天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上也談到了這個話題。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完成目標任務帶來了挑戰。我們實事求是,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對代表們談到了背后抉擇的深謀遠慮:

“如果沒有這次疫情,一般情況下經濟增長目標會定在6%左右。但是,疫情發生以后有的事情不由我們作主,世界經濟衰退已成定局,我們受到的影響有多大、有多深,還有很多不確定性。”

“如果我們硬性定一個,那著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了,這樣不符合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六穩’‘六保’,我們追求的是經濟的科學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追求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其實在追求這些的時候,也會間接推進國內生產總值降幅盡可能減少,但著眼點著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習近平近年兩會期間強調過這幾種精神

5月22日下午,習近平充分肯定了內蒙古一年來的工作,希望內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

何為“蒙古馬精神”?2014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內蒙古時就曾講到:“蒙古馬雖然沒有國外名馬那樣的高大個頭,但生命力強、耐力強、體魄健壯。我們干事創業就要像蒙古馬那樣,有一種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精神。”總書記的話深刻概括了蒙古馬的精神內涵。

2019年7月16日下午,習近平在內蒙古調研期間再次提及“蒙古馬精神”。習近平在聽取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匯報后,對內蒙古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內蒙古的同志認真貫徹黨中央要求,弘揚蒙古馬精神,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記者發現,十八大以來的歷年兩會期間,有這幾種精神總書記在“下團組”講話中重點提及——

2013年,習近平在西藏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重提“老西藏精神”,他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大力弘揚“老西藏精神”,發憤圖強,乘勢而上﹔

2014年兩會期間,在廣東代表團,習近平談到了“開荒牛精神”,他勉勵各級領導干部及公務員隊伍要發揚開荒牛精神,甘於奉獻﹔

同年在安徽代表團,總書記強調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2015年在吉林代表團,總書記再次提及“釘釘子精神”﹔

2018年兩會期間,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指出,全軍要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2019年兩會,習近平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表示,希望大家立足中國現實,植根中國大地,把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表現好展示好,把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闡釋好。

點擊上圖查看更多總書記兩會報道

(責編:李源、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