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從堅守一線到不負重托

——聽代表講戰“疫”故事

李錚 張海濤

2020年05月22日09:26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從堅守一線到不負重托

他們是全國人大代表,也是疫情防控一線的堅強戰士,從白衣逆行、挺身而出到不負重托、共商國是,不變的是擔當精神,是初心使命。

今年“5·12”國際護士節,全國人大代表、柘城縣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宋靜特別激動。“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護士的慰問和激勵,我感到抗擊疫情中付出再多,也無怨無悔。”5月21日,她對記者說。

春節期間,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宋靜的節日計劃完全被打亂,她度過了一個最繁忙最艱辛的春節。

宋靜是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經歷過當年抗擊“非典”的戰役,有她在,大家就更有底氣。宋靜要巡查發熱門診、隔離病區,不僅做技術指導,還要幫大家心理減壓,“經常累得吃不下飯。”宋靜回憶。

身邊年輕護士的奉獻精神讓宋靜感動,“大家都是我眼中的‘南丁格爾’。”宋靜說。護士長李利梅孩子不滿兩歲,在隔離病區一待就是1個多月。有的護士為了堅守崗位推遲婚期,有的護士沒能見上逝世親人最后一面。

“通過這次疫情,我對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認識更加深刻,堅持黨的領導,集中力量辦大事,一定能克服各種艱難險阻、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宋靜深有感觸地說。

醫院迎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清零之時,宋靜和同事們都特別高興。“雖然清零了,但我們要堅持做好常態化防控,守護好群眾的生命健康。”宋靜說。

張家祥代表和宋靜一樣,也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他最操心的是村子的11個卡點。

張家祥是淅川縣九重鎮張河村黨支部書記,張河村與疫情嚴重的湖北一山之隔,在湖北務工人員也較多,防控任務非常艱巨。

他清楚記得,大年三十上午村裡緊急開會,立即布設了11個防控卡點,40多名黨員走上崗位。為進一步織牢防控網絡,村“兩委”還積極發動志願者。讓張家祥想不到的是,不到3個小時,90多人報名。

為保障村民正常生活,村裡提供生活物資集中採購配送服務。張家祥回憶,最多時一天從8公裡外的鎮上集中採購了11趟,大家紛紛在村子的微信群裡點贊。

“疫情是一次大考,從我們張河村的表現中,我看到了黨員干部的作用,也看到了村子更美好的未來。”張家祥對記者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