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的重要指示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05月21日10:32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希望鄉親們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再接再厲,繼續奮斗,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濃濃關懷,殷殷囑托。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八桂大地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令人鼓舞,催人奮進,一定要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不破樓蘭誓不還

“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是對全區扶貧系統廣大干部的莫大鼓舞和激勵,也是對全區上下的殷切期待和囑托。”自治區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牢記使命、不負厚望,以“不破樓蘭誓不還”的決心,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再下大力、再用苦功,緊咬目標、爭分奪秒、全力沖刺,聚力攻克深度極度貧困堡壘,加快完成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四大戰役”目標任務,深入推進國家考核、巡視等反饋問題整改,持續抓好產業發展、就業幫扶、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兜底保障等工作,建立健全防貧監測預警機制,著力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和新的致貧,確保一個民族都不少地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同時,積極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銜接,讓各族群眾以脫貧為新起點,走向更加富裕的道路,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目前,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仍有最難啃的骨頭,其中大多在民族地區。廣西少數民族人口2206.7萬,全區有12個自治縣、3個享受自治縣待遇縣、59個民族鄉。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令人鼓舞、催人奮進。”自治區民宗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總書記的指示,既是動力也是指引。做好民族工作,要堅決打贏民族地區脫貧攻堅戰。民宗委要貫徹落實好中央支持民族地區發展的各項政策,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建設,在“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的征途上,推動形成新時代民族工作新格局。

2020年,我區將深入實施民族工作專項規劃,全面促進少數民族和少數民族聚居區高質量發展,確保民族地區如期脫貧,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認真學習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措施,深入開展興邊富民行動﹔優化少數民族發展資金分配,加大對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區和邊境地區的投入,增強民族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毛南山鄉喜訊傳

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的重要指示,如春雷,如雨露,大家奔走相告,將喜訊傳遍毛南山鄉各個角落。

“激動!感動!行動!”當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的重要指示后,毛南族全國政協委員韋震玲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第一時間將相關新聞轉發到微信朋友圈和家族群,和親朋好友共同分享總書記帶給大家的關懷和希望。“在總書記的關懷和鼓勵下,我們全體毛南族兒女將以整族脫貧為新起點,不鬆勁、不停頓、不懈怠,繼續奮斗,向著鄉村振興目標沖刺,推動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經濟社會發展。”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全縣上下將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帶領群眾以脫貧為新起點,全力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等全方位振興,讓群眾的生活越過越紅火。”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黃榮彪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十分激動、十分感動、十分幸福!同時感覺壓力更大了,責任更重了!”全國人大代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長黃炳峰說,雖然毛南族已經實現脫貧摘帽,但距離總書記提出的工作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要堅決貫徹落實好總書記關於脫貧“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脫貧成果的鞏固與提升工作。

“我們要在黨的領導下,接續奮斗、努力拼搏,帶領群眾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決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和囑托!”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村干部們精神振奮、斗志十足。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儀鳳村黨支部書記譚耀樓、波川村黨支部書記譚榮慶、中南村村委主任譚運壯、希遠村村委主任譚海燦等紛紛表示,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毛南山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國家在布局實施西部大開發重大項目——貴陽到南寧高速鐵路經過環江,並設立環江站,這給民族地區的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候,河池作為全區乃至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目前還有6.35萬貧困人口、192個貧困村和3個未摘帽的貧困縣,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時間緊迫、任務艱巨。

“全市各族干部群眾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強烈的為民情懷和使命擔當,深切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我們是巨大的鼓舞、激勵和鞭策,為我們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必將凝聚起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各族群眾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磅礡力量。”河池市委書記何辛幸說。

“衷心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對河池老區,對毛南山鄉的親切關懷,這是我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最大動力、最大鞭策和最大支持。”住桂全國政協委員、河池市市長唐雲舒說,河池將以決戰決勝之勢發起最后總攻,確保都安、大化、羅城3個自治縣如期摘帽,6.35萬貧困人口順利脫貧,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八桂大地同振奮

作為全國唯一的仫佬族自治縣,由於歷史原因和自然條件的制約,羅城仍然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和廣西深度貧困縣。

“我們將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信心決心,背水一戰,向貧困發起最后總攻,奮力實現整縣摘帽目標。”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縣委書記藍啟章誓言,決不拖全國的后腿!

該縣縣長潘秋琳也表示,要全力打好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和產業就業全覆蓋“五大戰役”,實現剩余6509名貧困人口脫貧、19個貧困村出列和整縣脫貧摘帽目標。

大化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楊龍文、縣長藍勝表示,該縣正全力強化挂牌作戰、三級作戰,打好“四大戰役”,以更強的責任擔當、更加飽滿的激情、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做實做好精准扶貧各項工作,確保全縣剩余的24個貧困村、3699戶17310貧困人口,以高質量如期退出貧困序列。

“現在我在廣西大化銘順防護制品有限公司上班,按計件算工資,每月有3000元左右收入,還包吃每日三餐。在家門口上班,照顧家裡也很方便,感謝黨和國家的扶貧搬遷政策。”比起之前在大化瑤族自治縣六也鄉邊弄村裡內屯的生活,搬遷戶韋慶蓮臉上洋溢著幸福感。談到以后的生活,韋慶蓮說,移民搬遷是新生活的新起點,往后要繼續努力,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都安作為瑤族人口聚居的少數民族自治縣、廣西極度貧困縣,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典型代表。

“有總書記的關懷、有黨中央的關愛,我們對脫貧充滿信心。”河池市副市長、都安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陳繼勇表示,將持續推進“貸牛(羊)還牛(羊)”全產業鏈擴容提質增效,帶動“八大扶貧產業”發展壯大﹔發展“綠色扶貧車間”,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以保質保量、保真保優的過硬戰果實現脫貧摘帽,並為后續的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打好產業基礎。

“我要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團結帶領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員,全力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引導貧困群眾發展短平快產業,並在中長產業發展上加強特色產業基地的管護,助力群眾實現增產、增收、增效。”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現任第一書記楊杰興說。

東興市江平鎮黨委書記黃昆明告訴記者,江平鎮居住著大約2.1萬名京族群眾,是我國京族的唯一聚居地。截至2019年底,京族聚居村所有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我們少數民族群眾倍感歡欣鼓舞。”東興市江平鎮萬尾村京族群眾阮志成說,相信在黨的領導下,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記者/陳 靜 韋繼川 廖志榮 廖慶凌 王春楠 藍 鋒 張冠年 凌 聰 通訊員/陳光科 韋如代 梁 耀 覃文軍)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