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我們的好校長習近平同志

——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六)

2020年05月21日10: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我們的好校長習近平同志

1990年6月21日至1996年5月9日,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兼任閩江職業大學校長長達6年,為1074名畢業生簽發了畢業証書。上任伊始,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從我開始不當挂名校領導,關心這個學校建設,應該及時解決具體問題。”他主持學校發展大計,經常蒞校現場辦公,參加重大活動,解決各類難題,並通過師生座談會、形勢報告會和信函批示等形式與師生互動交流。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不求最大,但求最優,但求適應社會需求”的辦學理念和“立足福州、面向市場、注重質量、突出應用”的辦學宗旨,鼓勵同學們積極參加“第二課堂”,深入社會、深入工農,敢闖新路、敢創新業。

(本報將在報紙和新媒體端專門開辟《青年來信》專欄,刊發廣大讀者閱讀和學習報道之后的啟發和感悟,來信請發我們的郵箱xinwen@cyol.com,歡迎踴躍來信)

---------------

採訪對象:孫芳仲,男,1946年1月生,福建周寧人,曾任閩江職業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常務副校長、校長,福州職業技術學院院長,2008年退休。陳其淦,男,1946年9月生,福建長樂人,曾任閩江職業大學教務處處長、黨委副書記,2006年退休。任濤,女,1970年1月生,福建福州人,閩江職業大學中文秘書專業1989級學生,曾任閩江學院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化工系黨委書記,現任閩江學院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採訪組:石新明 鄒文通 何偉 秦濤

採訪日期:2018年10月25日 2019年5月5日

採訪地點:閩江學院第二課堂數字館

採訪組:孫芳仲校長、任濤老師,你們好!請回憶一下閩江職業大學辦學的時代背景和習近平同志擔任閩江職業大學校長后,你們第一次見面的情景。

孫芳仲:改革開放初期,為解決地方人才急需,國家專門出台了相關政策,允許各級地方政府開辦地方性大學培養自己需要的人才。1981年起,全國涌現出一大批職業大學,其中就包括閩江職業大學(簡稱“閩江大學”或“閩大”)。1984年10月28日,閩大成立儀式暨開學典禮在福州市禮堂舉行,時任福州市委書記袁啟彤兼任校長。創業艱難百戰多。閩大創校初期,依托福州大學、福建師范大學聯合辦學,當時“沒有校舍、沒有師資、沒有設備”,人稱“三無”學校。當然,按照袁啟彤校長的原話,“自己辦學,就得有延安抗大精神”。學校處境相當困難,袁啟彤校長離任履新前建議:“我走了,誰接我的班做市委書記,誰就要兼閩江大學的校長。”

1990年6月21日,根據福州市人民政府文件(榕政人[1990]9號),習近平同志兼任閩江職業大學校長。我記得文件下發不久,大概是7月份的一天晚上,習校長讓工作人員通知我去福州市委辦公室。一方面,他是想與時任閩大校領導班子的主要成員提前見個面。另一方面,他也是想了解一下閩大的基本情況。應該說這算是我們的第一次見面,整個見面持續一個多小時。習近平同志聲調不高、語氣平和,講話非常實在,眼神也非常溫和,沒有任何架子,讓人感覺像是一次老朋友相見。我一邊介紹情況,一邊見他不時在本子上記著一些內容,其間他還詢問一些具體的情況和問題,並且問得很仔細,問得很深入,對學校的基本情況做了一次全面的了解。

任濤:我是1989年進入閩大學習的,專業是中文秘書。1990年9月22日上午,學校召開1990級閩大迎新暨軍民共建大會。在會議正式開始前,我們看到了一位身材高大的年輕干部從會場側面走進會場,同學們不由自主地鼓掌歡迎。我記得當時的掌聲非常有節奏感,“一下兩下、一下兩下”,直到他就座后才停下來。那時,我們才知道這是我們的新校長習近平。年輕、帥氣、沉穩、親切,是我們對他的最初印象。

採訪組:1990年9月22日,習近平同志出席1990級閩大迎新暨軍民共建大會並作重要講話,請孫校長介紹一下這次大會的情景。

孫芳仲:1990年9月初,我們將1990級閩大迎新暨軍民共建大會方案上報給習校長,經批示后,時間確定為9月22日。這是習校長第一次與全體師生見面。那天上午,時任福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文貴主持會議,全校中層干部、師生代表和1990級全體新生參加大會。根據會議安排,由我宣讀軍民共建領導小組名單,學生處處長金麗森宣讀學校獎學金獲得者名單,並表彰了一批學雷鋒積極分子和暑期社會實踐積極分子,時任駐福州空軍部隊政委闕昌祿和習校長分別發表了重要講話。

習校長強調,一是繼續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二是堅持理論聯系實際,走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三是以身作則,以德育人﹔四是發揚艱苦奮斗、勤儉辦學的優良傳統,努力把閩江大學辦成具有特色的新型大學。

習校長指出,學校是培養下一代的重要陣地,我們一定要緊緊把握住現代大學生的特點,以四項基本原則為主導思想,多形式地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活躍學生的課外活動,做到教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

習校長強調,閩江大學是職業大學,學校性質本身決定了要注重強化技能訓練與動手能力的培養。要把每一位學生造就成多功能應用型人才,與工農相結合是知識分子成才的必由之路。閩大學生應當學好科學知識、學好理論,走出校門、深入社會、深入工農,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了解國情、民情,才能把握時代發展的脈搏,才能施展自己的才干。

習校長指出,閩大白手起家,能發展到現在這樣的規模,主要靠“艱苦奮斗、勤儉辦學”。艱苦奮斗是我黨的優良傳統,又是創業者的本色。閩大要繼續發揚艱苦奮斗、勤儉辦學的好傳統,要立足於多渠道、多形式地解決辦學中的資金困難,不斷完善辦學條件,把學校的各項工作搞得更好。

採訪組:參加完1990年9月22日的開學典禮后,習近平同志馬上召開現場辦公會,請孫校長回憶一下這次現場辦公的情景。

孫芳仲:有個情況需要說明,1988年國家教委公布了部分辦學條件不達標、需要充實整頓的高校名單,其中就包括閩大。當時,閩大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迎接1991年國家教委關於“充實整頓”情況的檢查驗收。另外,還有“編制問題”“硬件設施問題”“教工住房問題”“辦學經費問題”,尤其是“學生‘農轉非’問題”。閩大當時招了不少農村籍的大學生,因為是大專學校,農村籍大學生“農轉非”成為一個難題,戶籍問題不解決,就無法享受城鎮居民的同等待遇。那些年經常可以見到一些畢業生回學校詢問如何解決“農轉非”問題,許多學生工作了幾年后,仍然還是農村戶口。此外,還有“馬江分校問題”,根據當時國家教委的要求,不得異地辦學。所有這些問題都集中在這次現場辦公會討論。

參加完9月22日的開學典禮,習校長就帶領福州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針對當時困擾已久的難題進行現場辦公。關於“充實整頓”的檢查驗收,他明確指示按照有關要求提前做好謀劃,抓緊落實﹔關於“編制問題”,他立即要求現場的相關部門著手辦理﹔關於“硬件設施問題”“教工住房問題”“辦學經費問題”“學生‘農轉非’問題”及“馬江分校問題”,能現場敲定的馬上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也被列入處理日程當中。后來,“籌建閩大學生公寓、教工宿舍、理工大樓”被列為1993年福州市委、市政府“為民辦二十件實事”之一。應該說,習校長到閩大召開過很多次現場辦公會,能現場解決的馬上就解決了,能解決一點兒就解決一點兒,這是他一貫的作風,真正體現了“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精神。還有一個情況,就是閩大創辦之初,校領導很多,比如,福州市委組織部部長、副市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教育局局長、福州大學和福建師范大學派過來的同志均兼任閩大副校長,所以在這次現場辦公會上,習校長向大家明確提出:“從我開始不當挂名校領導,關心這個學校建設,應該及時解決具體問題。”

採訪組:陳其淦書記,您好!聽說習近平同志多次到學校現場辦公解決難題,請介紹一下習校長主持解決的幾件大事。

陳其淦:習校長主持和實施學校發展大計,經常蒞校現場辦公和指導辦學工作。他是一個很有魄力的人,勇於擔起閩大的擔子,待全面了解學校基本情況后,便開始著手解決四件大事:

第一件是調整充實學校領導班子。1988年12月,分管黨務工作的校黨委副書記林弼亨調走了,行政副校長佘智春長期臥病在家,分管教學工作的副校長一直未配齊,長期依托福建師范大學和福州大學派來的兩位教授協助管理。習校長看到閩大這樣一個殘缺的班子,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著手整頓班子。黨委副書記沒有了,補一個黨委副書記﹔行政副校長病了,就批准提前退休去休養﹔分管教學的副校長,不能單靠別人。他說:“學校創辦,非常辛苦,應該就地提拔,不要引進。”同時,他要求學校盡快拿出具體方案名單上報給中共福州市委。后來,學校將時任教務處處長的我作為校黨委副書記人選、辦公室主任嚴孟海作為行政副校長人選、公共基礎部主任蘇希魯作為教學副校長人選的方案名單上報給他。1990年10月,我被任命為校黨委副書記,分管黨務工作﹔1990年11月,嚴孟海同志、蘇希魯同志被任命為副校長,分別分管行政和教學工作。

第二件是加強黨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習校長經常強調,要把閩大建成一所“政治方向正確、規模達標、獨具福州特色的地方高等學府”。習校長多次強調,閩大要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黨的建設,保証黨對學校工作的領導,形成良好校風、教風和學風。要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堅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鄧小平理論)教育師生,培養具有正確思想觀念、健康人格、很強社會責任感,能為社會有所貢獻的社會主義“四有”新人。要始終堅持德育為先,構建學校、社會、家庭“三結合”的教育網絡,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積極開展系列主題活動,開展軍民共建,聘請校外輔導機構,建立社會實踐基地,深入開展寒暑期社會實踐活動。1993年,共青團福建省委授予閩大團委“首屆‘支部節’最佳組織單位”稱號,共青團福州市委授予閩大團委“1992—1993年學雷鋒先進集體”稱號。

第三件是完善學校和系部教學建設。一是根據當時國家教委“不得異地辦學”的要求,在1990年9月22日第一次現場辦公會時,習校長明確指示撤銷閩大馬江分校,並入總校。1991年7月,閩大馬江分校正式撤銷,並入總校。9月28日,閩大通過了國家教委關於“充實整頓”情況的檢查驗收。二是系部教育教學管理進一步規范,在文史學系、技術工程系、財經系、公共基礎部的基礎上,新增旅游系、外國語言文學系、社會工程系,根據福州市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及時調整專業設置,不斷更新教學內容,所設置的專業均為社會所急需,所培養的人才受到社會歡迎。三是重視師資隊伍建設,新蓋教師宿舍樓,引進優秀骨干教師,對教師實行全面評估考核,建立了一支專職教師為主,兼職和聘用教師為輔的素質良好、結構合理、相對穩定的師資隊伍。1994年11月,學校對中層干部進行年終考核,這是學校首次對中層干部進行全面大范圍的考核。習校長對閩大的發展和改革傾注了大量的心血,為學校未來的發展和創新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第四件是加快校園基礎設施建設。習校長到任時,學校面積還隻有建校之初的35畝,校園基礎設施建設更是差得不行,全校隻有3棟樓,距離當時國家教委關於“充實整頓”情況檢查驗收的標准還有很大差距。習校長親自謀劃,主持校園基礎設施建設。1991年,學校制訂了《閩江大學1992—1995年發展規劃》和《閩江大學改革與發展的若干建議》,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議,對閩江大學的發展規劃進行專題研究和論証。根據學校發展規劃,1995年校園面積將達100畝,2000年校園面積可達200畝。1991年10月28日,閩大隆重舉行總建筑面積為6000多平方米的“毓英樓”落成典禮。1993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將“籌建閩大學生公寓、教工宿舍、理工大樓”作為當年“為民辦二十件實事”之一。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十分關心畢業生的就業問題,1991年7月出席閩大1991屆畢業典禮並發表講話,1992年6月27日為畢業生作形勢報告。請您回憶一下當時的情景。

孫芳仲:1991年7月,我們將畢業典禮方案上報給習校長,邀請他參加當年的學生畢業典禮,他欣然答應,明確批示,由我主持,他來講話。當年,學生的去向都很好,接近百分之百就業,用人單位提供的崗位遠遠超過畢業生數,不少畢業生有幾個崗位可挑選。因為,當時我們辦學緊緊圍繞“應用型人才”培養的理念,培養的都是福州市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人才。我們與福州晚報社合辦新聞專業,與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合辦法律專業,與福州市土地局合辦土地管理專業,與福州市外經貿委合辦外貿專業,與原南京軍區衛校合辦醫學專業,與原福建省旅游局合辦旅游管理專業,等等,這些畢業生后來都成為各行各業的骨干力量。在畢業典禮上,習近平校長向畢業生頒發自己簽章的畢業証書,並勉勵畢業生以實際行動回報社會。

任濤:1992年6月27日,習校長為我們即將畢業的1992屆全體學生作了題為《福州改革開放形勢和發展戰略》的形勢報告,當年的《福州晚報》還進行過專門報道。這樣的報告后來成為一種慣例。雖然我們長期在福州學習和生活,但對福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知之甚少。他在報告一開始就對同學們說,我們生活和工作的福州是個充滿希望的地方,大家即將走上工作崗位,參加福州各條戰線的建設,有必要讓大家了解一下福州改革開放的形勢和福州市今后的發展設想。接著,他詳細地向同學們介紹了當時的國際經濟形勢、福州的地理位置、發展經濟的潛力及今后福州發展的遠景。最后,習校長勉勵我們:“我很高興你們即將進入福州建設的主戰場,希望你們馬到成功,以實際行動回報社會和人民對你們的養育之恩。我相信閩江大學的學生走上社會后,一定能發揮出色的作用。”報告結束后,不少同學表示對當時福州經濟社會發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紛紛表示一定要為福州建設大展鴻圖、奉獻青春。

採訪組:1993年5月15日下午,習近平同志與閩大師生親切座談,鼓勵學生“敢闖新路、敢創新業”。請談談當時座談會的情景。

孫芳仲:1993年5月15日下午,習校長來到閩大校園,與師生就當時共同關心的話題進行了座談。座談會上,大家暢所欲言,氣氛活躍。習校長在聽取了師生們提出的問題和建議后,指出:“福州市作為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最近幾年發展十分迅速。今后將圍繞實施‘3820’工程和建設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的構想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

習校長指出:“當代大學生面對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新形勢,要把自己置身於經濟發展的大潮中。面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培育和完善,大學生要有緊迫感,樹立競爭意識,發揚創業精神,積極探索,勇於創新,敢闖新路,敢創新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必然要求高等教育與市場經濟接軌,也將引起大學校園內‘經商熱’,一些師生想‘下海’,這是一種新的情況。我們首先要在商品經濟的海洋裡學會游泳。需要下海,但不要盲目下海。對此,大學生要有思想准備,從自身來說,就是要求具備較高的科學文化知識和素養。”

在談到加強教育和教育改革時,習校長強調,教育改革必須與經濟改革和綜合改革相結合,福州市在全國率先提出了“科教興市”的戰略口號,提高科技水平的基礎和關鍵在於教育。近年來,福州市的教育投資逐年增加,教育呈現出全方位發展的趨勢,社會集資辦學方面也取得很大成績。閩江大學作為福州市教育改革的產物,在今后的發展中還要繼續起帶頭作用。

最后,習校長勉勵學生在校期間的第一位任務是搞好學習,學好本領,提高自身素質。要講求實干,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注重實踐,有實踐的能力和勇氣,在實踐中提高處理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非常重視閩大學生的社會實踐工作,鼓勵同學們走出校門、深入社會、深入工農,請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孫芳仲:習校長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要把每位學生造就成多功能應用型人才。他非常重視大學生的社會實踐,鼓勵同學們學好科學知識、學好理論,走出校門、深入社會、深入工農。在1990級閩大迎新暨軍民共建大會上,習校長指出:“閩江大學是職業大學,學校性質本身決定了要注重強化技能訓練與動手能力的培養,要把每一位學生造就成多功能應用型人才。閩江大學的教改重點,首先就應該從此入手,要切切實實做到理論聯系實際,科學技術服務生產。隻有這樣,閩大培養出來的學生才具有競爭優勢。”

按照習校長的要求,閩大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致力於職業大學特色的探索,注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在教學計劃安排中,實踐訓練達總學時的三分之一。學校在校內外都建立了實踐基地,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第二課堂”活動。學生社會實踐活動重點突出、內容充實、形式多樣。學校成立專門的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對學生社會實踐活動進行統一安排。每逢寒暑假前,學校都會向學生發送社會實踐介紹信及單位回執單,要求每位同學社會實踐活動不得少於10天。社會實踐期間,要求同學們撰寫社會實踐日記,結束后,必須提交社會實踐調研報告和社會實踐活動登記表,並請實踐單位簽注意見、加蓋公章,開學時上交學校存入個人檔案。

1990年,閩大與福州各區黨委辦(政府辦)等單位建立了16個固定的中文秘書專業社會實踐基地。1992年,閩大文史學系中文秘書專業與《洪山鄉訊》編輯部聯合在洪山鄉所屬各村建立新聞寫作實踐基地。1990級中文秘書專業同學定期定點到各村進行新聞採訪,協助各村報道組工作,並及時向《洪山鄉訊》提供稿件和信息。當時,閩大的社會實踐活動主要包括分散返鄉實踐和統一組織實踐兩種形式。學生結合本專業特色自選實踐單位,到政府部門、農村、工廠、街道、商店等地方參加實踐鍛煉,開展社會調查……

任濤:像我們中文秘書專業的學生,大都分赴當時福州五區八縣的黨委、政府辦公室及相關單位去從事秘書見習工作,熟悉行政秘書工作的各環節,撰寫工作簡報、行政公文等。1991年寒假,我被安排到福州市台江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開展為期半個多月的見習實踐,參與編輯《信息動態》和信訪接待等工作。每天早上,我都提前到辦公室,做好清潔衛生、打好開水,然后開始一天的工作。剛開始,我對行政辦公不甚了解,效率也不高,一段時間后才開始獨自編輯信息。1991年暑假,我和曾玉(1989級中文秘書專業學生)同學被選派到由福州市委宣傳部牽頭的福州市暑期社會實踐辦公室(辦公室挂靠在福州市教育局),負責統籌全市中小學暑期社會實踐活動。那段時間,我們經常陪同辦公室領導到各縣(區)、各街道社區督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開展情況。應該說,當時閩大的社會實踐活動非常扎實,“多次實習,重點實踐”,我從中受益良多,很多同學的經驗和技能都是從社會實踐中獲取的。現在回想起來,同學們當時都很願意參加這種“真刀真槍”“零距離接觸社會”“接地氣”的實踐活動。

採訪組:1994年10月28日,閩大舉行建校10周年慶典,習近平同志總結回顧了閩大10年來的辦學歷史和成功經驗,對后來閩大的發展產生了哪些影響?

孫芳仲:1994年閩大辦學正好10年,過去人們常講“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想通過10周年紀念活動,宣傳辦學成果,全面總結閩大辦學的基本經驗並完善閩大辦學的總體思路。那時,我們把校慶活動的總體方案報給習校長。他批示同意,並要求節約辦。在校慶籌辦過程中,我向他做過幾次專題匯報,后來他還敦促福州市委辦公廳協助做好校慶會務接待等工作。1994年10月28日,在閩大迎來建校10周年之際,學校相繼收到中央領導、省市領導的勉勵題詞和賀信,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盧嘉錫、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周谷城、全國政協原副主席楊成武,時任中共福建省委書記賈慶林、省長陳明義、省政協主席游德馨、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袁啟彤,福建省委原書記項南,福建省原省長、國務院特區辦主任胡平等領導分別題詞。

習校長在校慶致辭中指出:“今天是閩江大學建校10周年紀念日,閩江大學辦學十年來所取得的成績,是福州改革開放十五年來顯著成果之一。所以,今天既是閩江大學的節日,也是福州人民的節日。”習校長指出,十年來,閩大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沿著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辦學初期確立的“立足福州、面向市場、注重質量、突出應用”的宗旨,在建設中改革,在改革中發展,走出了一條符合教育規律、能適應地方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具有鮮明特色的辦學新路子,積累了豐富的成功經驗。最后,他強調,“育十邑英才,振八閩雄風”永遠是閩大的辦學目標,希望閩大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揚長避短,迎著洶涌澎湃的改革浪潮,努力去描繪學校改革與發展的藍圖。

通過這次建校10周年慶典,我們更加堅定了閩大的辦學定位,更加明確了閩大的辦學方向,也強化了與行業企業合作,突出應用,調動社會力量幫助學校辦學,為地方和社會培養更多的急需人才。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離任履新時致信全體師生:“六年相處,我與閩大結下了深厚的感情。我將一如既往地心系閩大,熱愛閩大,為閩大的發展盡自己一份綿薄之力。”請談談你們在與習近平同志交往過程中還有哪些難忘的瞬間。

孫芳仲:在1995年10月召開的中共福建省委六屆一次全會上,習近平同志當選為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並兼任中共福州市委書記。1996年4月3日上午,習校長到學校座談。開會前,大家已經知道習校長即將離任履新,都想把心裡的話講出來,全體中層以上干部紛紛就如何辦好閩大提出建議和看法。

聽完大家的發言后,習校長充分肯定了閩大自1984年創辦以來取得的成績和作出的貢獻。習校長強調,福州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扶持閩大的發展,社會各界也應該給予閩大更多的關心和支持。學校的發展要從抓內涵、提高教學質量著手,軟、硬建設一起抓。課程設置要適應社會需要,缺什麼樣的人才,就培養什麼樣的人才,這是地方職業大學的生命力之所在。要搞好學校的配套建設,要加強師資隊伍建設,要大力改善辦學條件,使閩大越辦越好。

會議結束后,我們從三樓的會議室下來與習校長一起合影,剛好趕上學生下課。學生們聽說習校長來學校了,紛紛從走廊向下觀望,有不少學生還高呼“習校長好、習校長好”!習校長不時向同學們揮手致意。這是習校長在與閩大師生作告別,在場的許多人都眼含熱淚。習校長離開學校不久后,親自致信閩大全體師生員工,字裡行間表達了對閩大師生的深厚情誼。

學校師生看到習校長的來信,無不為習校長的真情所感動。他真的是一個重情義、念舊情的人,這在后來的很多事情中都能體現出來。

閩江大學全體師生員工:

你們好!

因工作需要,我即將離任履新。臨別之際,作為一任校長,我懷著深深的眷戀之情,向你們道別。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我自1990年到福州工作后,即兼任閩大校長。六年來,閩大這所誕生於改革之中的地方職業大學,在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的關心與支持下,經過全校師生員工的辛勤耕耘,不斷地茁壯成長。學校建設初具規模,辦學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培養的學生受到社會的普遍歡迎,走出一條面向社會、具有鮮明地方高等職業教育特色的辦學新路子。對此,我甚感欣慰。謹向積極支持、幫助我履行校長職責的各位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謝。

今后五年,是福州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時期。閩大在福州跨世紀的歷史進程中肩負著重任。希望閩大全體師生員工繼承和發揚艱苦創業的優良傳統,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和辦學宗旨,自強不息,奮斗不止,教學相長,共同努力,把閩大建設成適應福州經濟和社會發展,更具特色的示范性地方職業大學。

六年相處,我與閩大結下了深厚的感情。我將一如既往地心系閩大,熱愛閩大,為閩大的發展盡自己一份綿薄之力。行合趨同,千裡相從。讓我們在共同的事業中,密切相連,友誼長存,並真誠地祝願閩大越辦越好,碩果累累,桃李芬芳!

習近平

一九九六年四月

1999年6月,時任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習近平為閩大15周年校慶題詞——“辦出特色 繁榮十邑”。2008年,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給閩江學院50周年校慶發來賀信,勉勵我們認真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發揚優良傳統,不斷開拓創新,努力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2018年是閩江學院建校6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依然牽挂著學校的改革發展,致信對學校60年的辦學成就給予充分肯定,為學校今后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陳其淦:根據有關方面統計,1990 —1995年期間,閩大共有1074個畢業証書是由習近平校長簽章的(1996年5月習近平同志卸任閩大校長)。

盡管習校長工作繁忙,但是他經常通過現場辦公、形勢政策報告會、師生座談會等方式,和全校師生一起共謀學校改革發展。他為學校、為師生所做的事情,大家都記在心裡。每年的元旦和教師節,老師和學生都會自發地給習校長郵寄賀卡。他在福州市工作,賀卡就寄到福州市委辦公廳。他調去省裡工作,賀卡就寄到福建省委辦公廳。后來,他去浙江工作了,依然有學生將賀卡郵寄給他。

還有一件事情令我至今難忘,那就是我們曾與習校長一起吃年夜飯。1991年春節將至,這是習校長到福州工作的第一個春節。孫芳仲副校長受大家委托,邀請習校長與老師們共度除夕,習校長二話沒說就答應了。

我記得除夕前一天,也就是1991年2月13日(農歷臘月二十九),習校長輕車簡從地來到河南新村18座。這棟樓有36套房子是閩大教職工的宿舍,住了35位教職工,另有一套(601室)是預留給外教的宿舍。當天晚上的年夜飯就安排在601室,學校干部、教授和青年教師代表20余人參加。年夜飯沒有安排專門廚師,餐桌也是臨時拼湊起來的,參加者自帶餐具,自帶兩道拿手菜,每隔十幾分鐘由家屬遞送上樓。孫芳仲副校長帶來的是炒三鮮、芙蓉蛋,文史學系主任吳俊教授帶來了泉州元宵和自釀米酒,我帶的是甜點和魚丸湯……習校長代表學校慰問在場的教職員工,並通過我們對一年來辛勤工作的教職員工致以節日的問候。這次簡朴又溫馨的年夜飯持續了約兩個小時,大家一起聊家常、聊學校、聊教育、聊每道菜是怎麼制作的,歡聲笑語,無話不談,氣氛非常融洽。習校長平易近人、和藹溫情、尊師重教的形象給大家留下了難忘的、美好的回憶。后來,我校美術系一位教授以這次年夜飯為主題創作了一幅漆畫——《過年》。

任濤:大三時,我有幸作為司儀主持了學校“毓英樓”的落成典禮。典禮前幾天,學校辦公室方老師找到我,說“毓英樓”落成典禮需要一名司儀,讓我提前作好准備。當時我心裡有些緊張,心想:怎麼會選擇我做司儀?生怕自己做不好,心裡還在糾結穿什麼衣服。

我記得1991年10月28日上午,閩大“毓英樓”落成暨建校七周年慶典在大樓前空地舉行,當天還邀請了“洋鼓隊”前來助陣。省市領導、共建部隊負責人和東建地產公司董事長魏可英先生等嘉賓出席了活動。省領導向捐資200萬元助建“毓英樓”的魏可英先生授予“樂育英才”牌匾、捐資辦學榮譽証書和獎章。接著,省市領導和魏可英先生一起為“毓英樓”落成剪彩。

習校長在講話中對魏可英先生捐資辦學的義舉表示敬佩和感謝。他勉勵閩大師生要從福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出發,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艱苦創業、勇於改革、堅持特色辦學,不斷充實提高,努力培養更多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他還說,辦好大學需要全社會的關心和支持,要把閩江大學辦成名副其實的社會主義大學。

典禮結束后,與會人員列隊合影。我清楚地記得習校長並沒有站在靠中間的位置,而是把老領導、老同志和嘉賓安排在中間,自己則站在邊上。

1992年7月,我畢業后留校,在學校黨政辦公室工作,經常看到習校長到校指導工作、主持校長辦公會、召開現場辦公會,為學校解決各種問題。2002年,經教育部批准,閩江職業大學和福州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合並組建成立了閩江學院。

習校長始終關心惦念著學校的發展,他為學校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優,但求適應社會需求”的辦學理念和“立足福州、面向市場、注重質量、突出應用”的辦學宗旨,對同學們提出的“崇尚科學、博覽群書”“深入社會、深入工農”“敢闖新路、敢創新業”的殷切期望,成為今天閩江學院辦學治校的根本遵循。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