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2020年05月21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國全國兩會在特殊時期召開,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各國專家學者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期待通過兩會進一步把握中國發展脈搏,了解中國如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相信中國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將為世界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體現了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國兩會的舉行,體現了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巴基斯坦前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表示,中國採取嚴格防控舉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經濟社會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中國抗疫成就極大增強了世界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也提升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穩步向好的信心。

俄羅斯阿爾希波夫基金會主席阿爾希波夫認為,中國全國兩會將討論部署中國下一階段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政府預算、立法等議題。“中國正以滿懷信心的姿態,擁抱未來各領域發展的新機遇”。

“今年中國全國兩會格外引人注目。全球抗疫和世界經濟急需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認為,全國兩會的召開表明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正常,這些將更加堅定各國戰勝疫情的信心,進一步推動國際抗疫合作。

老撾老中友協秘書長西昆·本偉萊認為,全國兩會向世界表明,中國有信心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中國將通過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解放生產力,激發民眾積極性和創造力,奮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國際社會期待中國釋放利好消息,提振世界經濟發展信心”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4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703.6億元,同比增長11.8%。截至4月中旬,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達99%,民營企業復工率超過90%,中小企業復工率超過80%。中國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恢復穩定提供了強大動力。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一直對中國發展頗為關注:“全國兩會對其他國家來說是了解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當前全球疫情形勢十分復雜嚴峻,疫情仍在全世界蔓延,中國如何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如何發揮全球經濟重要引擎作用等,都是我關心的話題。”

“全國兩會的召開不僅為中國經濟、社會和文化等各方面發展指明方向,對世界經濟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勛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認為,中國有效控制疫情,經濟社會發展正逐步回歸正軌,作為世界經濟發展重要引擎的作用不會減弱。

佐戈普魯斯認為,歐洲疫情形勢日益好轉,復工復產復學成為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一些國家的重要任務。中國作為全球重要經濟體,在應對疫情挑戰、有序復工復產方面積累了很多有益做法,“我希望這些寶貴經驗得到進一步總結,並分享給國際社會以資借鑒”。在他看來,各國採取許多管控措施以防控疫情,要重啟經濟就必須重新開放、加強合作,“在這種形勢下,共建‘一帶一路’價值更加凸顯,加強互聯互通有望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當前疫情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極大不確定性,一些國家採取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政策,全球治理面臨前所未有挑戰。“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鼓勵進口更多國外優質產品,為更多外國公司提供巨大發展機遇。中國經濟的快速恢復,將給包括巴西在內的很多國家經濟復蘇帶來希望。”

哈立德對中國發展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充滿期待,他說:“很多機構預測,受疫情影響,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中國全國兩會的決策指明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方向,進而影響世界經濟格局,是世界經濟在遭遇疫情沖擊后實現復蘇的重要因素。在此關鍵時刻,國際社會期待中國釋放利好消息,提振世界經濟發展信心。”

“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是中國實現一個又一個奮斗目標的重要法寶”

國際人士認為,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和科學部署下,中國發揮制度優勢,舉全國之力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努力守住全國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為把握主動權夯實基礎,成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的國家之一。

“在極為不利的條件下,中國能夠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和全國疫情防控的戰略成果,這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日本慶應大學經濟學部教授大西廣認為,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萬眾一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

阿爾希波夫認為,中國為戰勝疫情集中各種資源,有效實施檢測、診斷、隔離等措施,“全國上下一盤棋,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在此次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中國的表現為世界作出了榜樣。”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語言學院院長拉杰布認為,中國制度具有顯著優勢,保障中國能集中力量辦大事、辦成事。

“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是中國實現一個又一個奮斗目標的重要法寶。”皮卡爾表示,“中國全國兩會上,來自各地的代表委員齊聚一堂,為國家發展謀大計,為民眾謀福祉。我相信,這將為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本報北京、開羅、布魯塞爾、莫斯科、裡約熱內盧、巴黎、伊斯蘭堡、東京、曼谷、墨西哥城5月20日電  記者鄒鬆、黃培昭、任彥、屈佩、張遠南、劉玲玲、丁雪真、劉軍國、孫廣勇、劉旭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