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抗擊疫情 硬核“娘子軍”彰顯巾幗擔當——婦聯組織在引領服務聯系婦女中全力戰“疫”

田珊檑

2020年05月21日11:11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抗擊疫情 硬核“娘子軍”彰顯巾幗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對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組織動員所聯系群眾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提出明確要求。“三八”國際婦女節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和各條戰線的廣大婦女同胞表示誠摯的慰問,充分肯定廣大婦女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作出的重要貢獻,對廣大婦女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提出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高屋建瓴、飽含深情、催人奮進,是對廣大女醫務工作者的最高褒獎,是對各行各業廣大婦女的極大鼓舞,是全國億萬婦女的無尚榮光。

黨旗所指,婦聯所行。各級婦聯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團結引領廣大婦女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經濟社會發展等各個方面主動作為,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全面勝利,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半邊天力量。

上下聯動 “娘家人”動員婦女姐妹共克時艱

疫情出現后,全國婦聯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親自部署、靠前指揮,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全面協調、狠抓落實,及時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網上工作群,召開視頻會議,赴基層社區、企業調研慰問,指導各地婦聯迅速行動,在疫情防控中將引領服務聯系婦女工作落實落細。

1月26日全國婦聯發出倡議,號召廣大婦女、億萬家庭立即行動起來,立足工作崗位,擔當社會責任,守住家庭防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半邊天力量。

2月5日,全國婦聯向廣大巾幗志願者發出倡議,號召千萬巾幗志願者行動起來,在社區防控、鄰裡關愛、守住家門中發揮獨特作用。

3月8日,全國婦聯第一時間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再次發出倡議,號召廣大婦女堅定必勝信念,保持昂揚斗志,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條戰線拼搏奉獻﹔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婦聯系統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發揮婦聯作用貢獻巾幗力量。

在全國婦聯指導推動下,各地婦聯組織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迅速響應、上下聯動、層層落實,大作“聯”字文章,在宣傳倡導發動、堅定社會信心、回應婦女群眾關切、關心關愛幫扶、物質生產籌措等方面努力發揮婦女和婦聯組織優勢,全面投入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中。

1月23日,湖北省婦聯發出“致全省婦聯組織和廣大婦女姐妹的一封信”,號召全省婦女姐妹科學認識疫情,提高防范意識,做好衛生防疫。武漢市婦聯成立市婦聯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部署抗疫工作。全省各地婦聯積極行動,2600多名專職婦聯干部、30多萬婦聯執委下沉一線,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3日,浙江省婦聯開啟網上辦公模式,建立釘釘工作群,對全省各級婦聯組織參與疫情防控作出部署。

1月29日,吉林省婦聯向全省19萬婦聯執委發出一封信,呼吁姐妹們做好防控疫情的宣傳員、監督員、快遞員。

河南省婦聯及時發動4.8萬個村(社區)的131萬余名“四組一隊”(發展組、權益組、宣教組、家風組和巾幗志願者服務隊)行動起來,成為基層疫情防控的硬核“娘子軍”。

……

疫情肆虐,人間有愛﹔豈曰無衣,與子同裳!

全國婦聯所屬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緊急籌集呼吸機、血氣分析儀等急救醫療設備,向湖北捐贈價值3018.66萬元的醫療設備。面對一線女醫務工作者的生理期衛生用品等特殊需求,婦基會募集安心褲、衛生巾等關愛款物2519.09萬元。

大年初三,湖南省婦聯通過省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發起“2020,手足同心”公益項目籌款,共籌集價值809萬元款物,支援抗疫一線。積極發動女企業家加緊生產疫情防控緊缺物資,截至3月底,省女企協捐款捐物累計2005萬元,全部用於抗擊疫情。

4月14日,在黑龍江省全力打好陸地邊境疫情跨境輸入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刻,黑龍江省婦聯為牡丹江、綏芬河送去消毒液、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價值百萬余元的防疫物資。

此外,江蘇、廣東、北京、上海、天津等多地婦聯攜手當地女企業家、團體會員等,及時捐款捐物,馳援湖北抗疫一線。

筑牢防線 “娘家人”日夜守護社區“大家庭”

“我會和社區姐妹一起,為奪取戰‘疫’最后勝利堅守到底!”疫情出現后,北京市三八紅旗手、延慶區康安社區黨委書記趙俊英與800余名社區姐妹投入社區人員摸排、卡口執勤、發放消殺用品……不到5天的時間,建立整個社區2010戶6030名居民信息台賬,還研究出“防疫崗哨工作法”嚴防死守,筑起一道堅實的基層防控安全線。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第一線。各級婦聯積極發動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等婦女姐妹堅守在城鄉社區各個角落,助力織牢疫情防控安全網。

“這段時間不要走親訪友了,出門記得戴口罩……”湖北省各級婦聯組織專職婦聯干部紛紛下沉到社區(村)參與疫情防控工作,走街串巷、進村入戶,開展摸排發熱人員、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送防護及生活物資﹔組織動員廣大婦女爭當“門棟防疫好幫手”,守好每一個門,守住每一棟樓。武漢市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吳家山街杏園社區書記、婦聯主席梁敏從大年三十開始一直堅守崗位,挨家挨戶排查,幫助居民解決困難、穩定情緒。“你們為社區做了實事,我們心裡有安全感!”居民頻頻點贊。

北京市婦聯發動12萬多名基層婦聯執委、47萬多名巾幗志願者在社區防控、鄰裡關愛、守住家門中主動作為,同時發揮全市59萬戶首都最美家庭積極作用,以最美的力量,帶動社區家庭科學防疫。

寧夏回族自治區婦聯全體黨員干部從大年初四開始下沉到社區參與疫情防控,發動1.8萬名婦聯執委和近萬名巾幗志願者協助做好發放消毒液和宣傳單、摸排登記外來人員和車輛等工作。

山東省婦聯組建疫情防控黨員志願服務隊,深入社區開展走訪摸排、防疫宣傳、路口執勤等工作,幫助社區扎牢疫情防控網。

……

家家防控,催人奮進﹔人人盡責,提振信心!

全國婦聯推出“特殊時期·特別家教”微課堂,通過戰“疫”學起來、戰“疫”動起來、戰“疫”讀起來、戰“疫”寫起來四個板塊,引導廣大家庭在抗擊疫情、促進社會穩定中發揮積極作用。

線上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傳授家庭教育新理念……雲南省昭陽區婦聯組織巾幗志願者重點在易地搬遷安置點利用微信群開展志願服務,引領廣大婦女和家庭緩解焦慮情緒,增強戰“疫”信心。

海南省婦聯通過以“院內淨、臥室淨、廚房淨、廁所淨、個人淨”為重點的家庭環境衛生整治行動,號召廣大家庭做好家庭清潔衛生,構建家庭防護屏障。“親子防疫,宅出精彩!”河北省、四川省等各級婦聯組織開展的親子朗讀、親子健身等家庭文體活動,通過微信平台展示活動成果,凝聚起家庭防疫抗疫正能量。

關心關愛 “娘家人”的溫暖一路相伴

2月9日一大早,陣陣暖流在廣東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的微信群裡涌動,“后方有你們呵護,我們在這裡戰斗有力量”“讓我們少一分顧慮,多一分安心”……廣東省婦聯聯合省衛健委等部門開展的“您家的菜我來送”“您家的活兒我來干”關愛一線醫務工作者家庭公益活動實實在在開展起來了,暖心之舉得到了前方醫務工作者的紛紛點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婦聯關心關愛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及其家屬,積極組織對一線醫務工作者家屬送愛心菜,幫助他們解決老人、子女照顧等方面的實際困難,關心關愛孕產婦、嬰幼兒、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將黨中央的關懷送到他們身邊。

1月30日,全國婦聯和中國女醫師協會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女醫務工作者發出慰問信,向她們表示敬意和慰問,鼓勵她們立足崗位、恪盡職守,科學救治病患,做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護者,並動員和組織各級婦聯盡力為她們的家庭提供服務。

2月3日,全國婦聯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各級婦聯把針對不同群體開展心理疏導、為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送溫暖作為工作重點,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及其家屬家庭。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發起“加油!抗疫天使”項目,為抗疫一線醫務工作者及其家庭提供關愛服務,截至4月23日共籌集資金1489.74萬元,發放“醫護家庭關愛包”16680份。

上海市婦聯、市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於1月31日在全市募集女性生理期護理用品考拉褲等物資,24小時內近200萬元的物資和善款到位,48小時,100箱9600片考拉褲運抵武漢﹔浙江省婦聯發起“你守護大家、你的小家我來守護”行動,開展為一線醫護人員家庭免費送菜、老人關懷、孩子作業輔導等服務﹔江蘇省婦聯利用全省婦聯系統校外活動陣地為江蘇馳援湖北醫護人員子女送“成長大禮包”﹔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婦聯為馳援湖北醫護人員家庭配送新鮮蔬菜、日用品等“暖心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藏自治區等地婦聯給一線女醫務工作者發放“暖心包”,“娘家人”的溫暖一路相伴。

為表彰先進、激揚斗志,全國婦聯聯合中宣部等部門發布20位“一線醫務人員抗疫巾幗英雄譜”,聯合公安部發布10名“公安抗疫巾幗先鋒”,聯合民政部發布10名“城鄉社區抗疫巾幗先鋒”先進事跡,聯合國家衛健委發布40名“一線醫務人員抗疫巾幗先鋒”,號召廣大婦女學習榜樣,爭做最美巾幗奮斗者。同時,加大評選表彰力度,全國婦聯將聯合有關部門在疫情結束后,評選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優秀女性,表彰一批全國三八紅旗手(集體)。各地婦聯也紛紛宣傳先進,廣泛傳頌抗疫巾幗英雄的故事。

今年“三八”國際婦女節是特殊時期的特別節日,全國婦聯聯合衛健委、公安部等多部門在抖音、快手、微博等眾多網絡平台,以“致敬了不起的她”為主話題,運用直播、短視頻等多種方式,引導廣大網友向一線抗疫女性致敬,全網話題閱讀量超過百億,在溫暖的祝福裡凝聚巾幗力量、增強戰“疫”信心。

全國婦聯聯合騰訊基金會啟動“抗疫巾幗英雄慰問行動”,騰訊基金會捐助3000萬元資金慰問在抗疫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女性先進典型。

致敬逆行英雄,關愛從未停歇。在全國20多個省區市,各地婦聯組織關愛殉職城鄉社區工作者家庭,通過送貼心陪伴、資金物品、心理關愛等方式,開展點對點、一對一守護服務。

疫情期間,提供心理疏導服務、緩解焦慮情緒成為眾多家庭的需求。全國婦聯指導各地婦聯及時調整12338婦女維權服務熱線的服務時間和內容,聯合心理服務專業機構或組織心理咨詢師志願者,為廣大婦女和家庭提供精准服務。天津、廣西、山西、內蒙古、青海等地婦聯在原有12338婦女維權服務熱線的基礎上,聯動社會力量開通心理援助熱線,為廣大婦女和家庭提供心理疏導和法律熱點問題解答。

特殊時期孕產婦健康、因疫情造成監護缺失兒童成為“娘家人”重點關注的對象。經過全國婦聯的及時呼吁反映和國務院婦兒工委辦的積極協調,2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孕產婦疾病救治與安全助產工作的通知》,對做好孕產婦和新生兒防護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在湖北省婦兒工委、省婦聯等單位協調下,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通知,就做好疫情期間孕產婦防疫保護工作作出部署。全國各地婦聯聯合衛健委等部門主動為孕產婦排憂解難,精准掌握需求,細致對接服務。

3月15日,全國婦聯辦公廳、國務院婦兒工委辦公室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婦聯、婦兒工委辦公室結合實際,認真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兒童救助保護工作方案》,配合做好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兒童救助保護工作。安徽、山西、湖南等多地婦聯協同民政廳等相關單位,積極出台政策,關愛孕產婦、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群體,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3月16日,全國婦聯辦公廳再次下發通知,要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3·8”重要指示精神,繼續關心關愛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庭,持續精准服務他們的所急所需,持續為援鄂醫務人員家庭提供暖心服務。

助力復工 “娘家人”盡顯十八般武藝

“這段時間是我25年創業經歷中最艱苦也最充實的日子!”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國三八紅旗手、依文集團董事長夏華帶領集團火速轉產,第一時間改造了六條生產線和10萬級無菌淨化車間,投入隔離衣和防護服的研發生產。

初期由於缺乏工人,依文集團向北京市婦聯求助,北京市婦聯立即動員10個區縣婦聯為其推薦300多名巾幗志願者,保障企業生產順利進行。至今依文生產防護服、隔離衣百萬余套,不僅滿足國內,也開始供給全球。

當前,隨著疫情形勢好轉,各級婦聯積極協調,急企業之所急,解企業之所難,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為幫助湖北省恩施“婦字號”企業——花枝山生態農業公司擺脫疫情帶來的困境,恩施州婦聯積極協調,幫助花枝山茶葉入駐天津市“農情似水U優購”電商平台,目前,花枝山茶業共帶動600余人就業。

遼寧沈陽市婦聯與市營商環境建設局於4月3日攜手舉辦“姐妹話營商”活動,邀請市金融局、商務局等18個政府部門現場答疑解惑,幫助解決女企業家復工復產各方面難題。

為幫助解決女企業家復工復產資金周轉難題,四川、河南、安徽、山東等多地婦聯聯合銀行等相關單位紛紛推出“巾幗信用貸”等多種金融產品,並推動相關政策落地。

守著家門口,防疫賺錢兩不誤。甘肅、貴州等地婦聯積極助力巾幗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吸納帶動更多婦女在家靈活就業、穩定脫貧。截至4月底,甘肅已有近500家“巾幗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帶動1.7萬余名貧困婦女就業﹔貴州貞豐縣婦聯推進“繡娘計劃”,依托扶貧車間,助力婦女姐妹實現“指尖脫貧”。

“居家防疫,網上學技!”全國婦聯委托全國巾幗家政服務業的龍頭企業陽光大姐家政公司開發家政培訓平台,為有意願到家政服務領域就業的婦女免費提供在線技能培訓﹔重慶市、內蒙古自治區等婦聯開設豐富多彩的網絡課程,為復工復產積蓄力量。

“足不出戶,也能物色好工作!”湖北、江蘇、江西等省婦聯聯合高校舉辦女大學生專場網絡招聘會,陝西漢中、廣西玉林、遼寧丹東等地婦聯聯合當地人社局等單位,開展線上“春風行動”,既助力解決企業用工需求,又幫助婦女對接崗位、實現就業。

受疫情影響,一邊是焦急的農戶和滯銷農產品,一邊是老百姓豐富餐桌的生活需求,如何解決?全國多地政府和相關部門轉變思路,通過線上直播幫農戶找到銷售門路。各地婦聯積極行動,紛紛做起了“直播帶貨”。

一小時直播吸引10萬+網友圍觀,4000張消費券5分鐘內一搶而空……浙江省婦聯推出“浙裡有愛,婦聯喊你享民宿”活動,讓婦聯干部、巾幗代言人等當起了“主播”,對巾幗民宿進行宣傳推介,受到網友們的頻頻點贊。

從2月中下旬起,湖北、浙江、江蘇、安徽、福建等多個省、市、縣、區婦聯主席以及當地黨政干部,紛紛“登陸”直播平台,傾盡“洪荒之力”,以網絡主播的身份,宣傳當地滯銷農特產品,收獲了一份份“暴漲”的銷售成績單。

“本以為受疫情影響,枇杷價格會不好,沒想到,這次收入比往年增加了兩萬多元。”在福建省雲霄縣棪樹村,村婦聯主席吳素華變身“主播”為家鄉枇杷代言,之前滯銷的枇杷變成了搶手貨,貧困戶吳元掩蓋不住內心的喜悅。

接力奔跑,仍需加勁沖刺﹔乘勢而上,圓夢就在今朝!

在這場舉國上下全力以赴抗擊疫情的戰斗中,這些日夜奮戰的最美逆行身影以及婦聯“娘家人”的溫暖守護,激勵著廣大婦女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繼續貢獻巾幗力量!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