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楊澤江同志生平

2020年05月20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楊澤江同志生平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原中共河北省顧問委員會主任楊澤江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5月13日19時2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

楊澤江同志(曾用名楊克俊、楊俊仁、楊俊人、楊雋人)1921年4月出生於河南省清豐縣。1937年12月參加革命工作,1938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4年7月楊澤江同志在河北保定第二師范學習,接受了學校中共地下組織發動領導抗日斗爭的啟蒙教育,“七七事變”后中斷學業回到家鄉投身抗日救國活動、宣傳抗日進步思想。1937年12月后,歷任直南四支隊戰士,冀魯豫邊區青年抗日救國總會青年部長,二地委民運委員會副書記,冀魯豫邊區青年抗日救國聯合會執行委員會主任,抗聯會青年部長等職務。在艱難困苦的戰爭環境中,楊澤江同志不畏犧牲,敢於斗爭,曾在一次反“掃蕩”中光榮負傷,傷勢未愈就重返戰場繼續投入戰斗。在聯合抗日統一戰線工作中,他積極動員、組織和武裝民眾,團結一切抗日力量,為聯合抗日救國活動的發展壯大做出了積極貢獻。1943年秋,他被選為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到達延安后進入中共中央黨校一部第二支部,系統學習了黨的歷史,對毛澤東思想領導革命走向勝利的重要作用、王明“左傾”路線對革命造成的重大損失有了深刻的認識。楊澤江同志作為晉冀魯豫代表團成員參加了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進一步加深了對黨的領導和黨與人民關系的理解,為以后的革命生涯打下了堅實思想基礎。

七大結束后,楊澤江同志被派回冀魯豫邊區工作。歷任中共冀魯豫邊區五地委工作委員會委員、抗聯主任,南華縣委書記,中共魯西南地委南華、東明二縣工委書記兼縣大隊政委,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青委委員,冀魯豫邊區黨委青年科科長,中共華北局青委委員兼組織部長,江西省委青年工作委員會書記,青年團江西省工作委員會書記兼南昌軍管會文教接管部副部長、南昌市委委員,中共華南分局青年工作委員會書記。他把握政策准確,工作認真負責,善於團結同志,圓滿完成了黨交給的任務,特別是在華南青委工作中,糾正了廣東青年運動的不良思想傾向,保持了華南青年團工作的正確方向。

1953年4月楊澤江同志被派往海南,歷任華南墾殖總局副局長,中共海南區委副書記、第一副書記,第二書記,第一書記兼海南軍區政委。他團結帶領黨委一班人,把改變舊海南當成理想和事業,深入基層蹲點調研,注重解決群眾生活困難,狠抓農業生產和經濟開發,開創了新中國橡膠事業的發展局面,有力促進了海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文化大革命”中,楊澤江同志受到沖擊,蹲牛棚、挨批斗,但他堅持真理、堅持原則,始終對黨和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貞不渝,表現出一名共產黨員無私無畏的崇高品質。1969年9月恢復工作后,楊澤江同志歷任廣東省湛江地區革命委員會第一副主任,中共廣東湛江地區核心組副組長,中共廣東汕頭地委第一書記、書記,中共廣東省委秘書長,中共廣東省委常委。期間他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各方面工作均取得積極成效。

1976年12月楊澤江同志先后任河北省委常委、副書記並兼任保定地委第一書記。他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解決保定局面混亂問題的指示,帶領保定地委班子成員協調各方、團結上下,一手抓干部政策落實,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迅速扭轉了局面,使保定的各項事業逐步走上正軌。

1979年8月后,楊澤江同志歷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兼省農委主任,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河北省委常委兼河北省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他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決策、決定,在推動河北農村改革中付出了巨大努力,做了大量工作。1982至1986年連續5年參與制定以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為主題的中央一號文件。在學習借鑒安徽“大包干”經驗基礎上,通過深入基層廣泛調研,制定了《關於常年抓農業生產責任制完善工作的意見》,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有力促進了河北農業發展。

1985年5月楊澤江同志任中共河北省顧問委員會主任。他團結帶領顧委一班人,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全力支持省委的工作,積極發揮參謀助手作用。圍繞省委工作部署,就黨的建設、經濟建設、深化改革、對外開放和老干部工作等,提出了多項意見建議,被省委、省政府肯定和採納。

1993年5月楊澤江同志退出領導崗位,1995年8月離職休養。離休后他繼續保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一如既往地關心黨和國家大事,繼續為河北發展貢獻力量。先后擔任河北省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省老年人體育協會名譽會長,省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等職務。在他的正確領導下,河北省關工委多次獲得“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集體”稱號,他本人也被授予“全國關心下一代事業突出貢獻獎”。在他的支持和推動下,“冀魯豫邊區青年運動史綱”“巾幗群英”“人民武裝史料”等黨史資料相繼出版,為“冀魯豫邊區紀念館”的籌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楊澤江同志是中共第十一次、第十三次、第十四次、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在8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楊澤江同志對共產主義崇高理想和黨的事業忠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他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場堅定,旗幟鮮明。他堅持原則、作風正派,艱苦朴素、廉潔奉公,思想解放、銳意改革,平易近人、團結同志,工作勤奮、兢兢業業,深受廣大干部群眾的尊重和愛戴。

楊澤江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奮斗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們黨失去了一位好黨員、好干部,他的崇高風范和優秀品德我們永遠銘記。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埋頭苦干,攻堅克難,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

楊澤江同志永垂不朽!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