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攜手合作 共圓廣安高鐵夢

李建勤率隊赴中鐵二院對接交流

2020年05月20日11:1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5月18日下午,市委書記李建勤率隊前往中鐵二院,與中鐵二院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敏等座談交流。圖為座談會前,李建勤一行參觀中鐵二院企業形象展示廳。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和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精神,5月18日下午,市委書記李建勤率隊前往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鐵二院),與中鐵二院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敏等座談交流。雙方就加快補齊廣安交通短板、推進高鐵項目規劃建設以及下一步合作等事宜進行深入溝通,對共同關注的成遂廣忠黔高鐵等項目規劃建設進行了商討,並達成了共識。

座談會上,李建勤代表市委、市政府對中鐵二院長期關心支持廣安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在鐵路規劃研究方面給予的專業指導表示感謝,並介紹了廣安基本情況。他說,廣安是小平同志的家鄉,1993年設立地區,1998年撤地建市,擁有偉人故裡、濱江之城、川東門戶、紅色旅游勝地“四張名片”。2018年下半年,全市開展了“怎麼辦”“怎麼干”大討論,大家清醒地認識到,廣安具有偉人故裡和緊鄰重慶兩大優勢,同時也存在著經濟弱小化、交通偏遠化兩大短板。在找准比較優勢和短板弱項的基礎上,市委確定“1234”工作思路,推進廣安高質量發展。廣安是全省既無高鐵、又無機場的市州之一,黨中央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廣安迎來了撤地設市之后的又一次大發展機遇,我市將搶抓機遇,發揮小平故裡和緊鄰重慶的比較優勢,抓規劃、抓項目、抓交通、抓環境、抓人才,做到點面結合、長短結合、制度創新與項目落地相結合,全力爭取將廣安機場、成遂廣忠黔高鐵、廣涪柳鐵路等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和國家“十四五”規劃,超常規、高效率推進高鐵、機場項目,加快補齊交通短板,打牢經濟發展基礎。

李建勤表示,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廣安將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准確把握國家“大盤子”中的廣安、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的廣安、全省布局中的廣安,找准工作著力點和切入點,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確保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開好局、起好步,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希望中鐵二院繼續關心支持廣安,組織專業設計團隊開展成遂廣忠黔高鐵預可行性研究,協調支持將其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和國家鐵路“十四五”規劃,並支持西渝高鐵重慶至廣安段先期開工。

張敏對廣安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賀。他說,祖國的強大、人民的富裕,離不開小平同志的貢獻,我們要飲水思源,對廣安充滿感情地去做事,懷著感恩的心把廣安的事做好。黨中央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后,中鐵二院充分響應、積極作為,將整合各方資源、形成合力,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擔當作為。將超常規推進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盡快派出專家團隊做好成遂廣忠黔高鐵預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協調爭取西渝高鐵重慶至廣安段先期開工,攜手廣安講好高鐵故事,推動小平家鄉交通暢達。

座談會前,李建勤一行還參觀了中鐵二院企業形象展示廳。

中鐵二院副總經理張雪才,我市領導徐志文、陳捷和市發展改革委、市交通運輸局、市鐵路和機場建設發展服務中心負責人等參加上述活動。(廣安日報記者 張飛)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