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北科大師生熱議習近平主席給巴基斯坦留學生回信:攜手同心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0年05月20日09: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攜手同心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5月17日,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給北京科技大學全體巴基斯坦留學生回信。回信在北京科技大學全校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同學們表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各國青年攜手貢獻力量。

北京科技大學現有巴基斯坦留學生52人,其中49人為博士、碩士研究生。近日,他們給習近平主席寫信講述了在中國留學的經歷和感受,對學校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給予的關心幫助表示感謝,表達了學成后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為增進中巴友誼作貢獻的願望。

“當我們收到這封信的時候,我覺得這段經歷太妙不可言了。”北京科技大學國際貿易專業碩士二年級巴基斯坦留學生哈米扎說,“來中國之前,我就已經對中國懷有極大的敬意。當疫情暴發時,中國採取了全方位的措施,確保所有在華留學生得到了最好的照顧。因為學校的支持和付出,使得我們身心健康地度過了緊張的時期。我們一定將習主席的話牢記在心,盡最大努力達到他對國際學生的期望。”

北京科技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專業博士三年級巴基斯坦留學生阿裡的父親也是北京科技大學的校友。阿裡表示:“我的父親經常給我講他在中國、在北京科技大學的故事,這些故事讓我下定了來北京科技大學繼續深造的決心。我要像父親一樣,把我在北京科技大學的美好回憶傳承給下一代。”

習總書記的回信也讓北科大的中國學生感受到了身為中國青年的責任與擔當。

北京科技大學數理學院學生劉尚表示:“習總書記的回信內涵深刻,充滿感情、語重心長。希望今后留學生和本地學生能夠更多地了解彼此,攜手為促進民心相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北京科技大學化學與生物工程學院2018級研究生浦紹韜有一個巴基斯坦同學。疫情期間,北科大派出師生組成青年突擊隊奔赴北京新國展堅守抗疫一線,這名同學得知后立即跟浦紹韜說,自己也想參加青年突擊隊。“他的真誠與善良打動了我,雖遠隔重山,但命運總相牽。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全人類共同耕耘。”浦紹韜說。

北京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武貴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對加強各國青年學習交流,攜手為促進民心相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了希望。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與持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毫不鬆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結合起來,與深入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結合起來,與不斷提高國際化辦學水平結合起來,與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結合起來。

北京科技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楊仁樹表示,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一是要在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上持續發力,二是要在培養高素質人才上持續發力,三是要在深化學校綜合改革、推進內涵式發展上持續發力。(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