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持續不斷淨化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激勵鼓舞干部群眾

2020年05月20日08:46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持續不斷淨化政治生態

五月十九日,在大同市雲州區坊城新村,來自吉家庄村的老黨員陳丙政正在與村民們分享自己的直播創業經歷。雲州區近年來大力發展黃花種植的同時,也培養了一批宣傳黃花產業的本地主播,黃花網絡銷售模式日益成熟。下一步,坊城新村將擴大種植面積、強化田間管理、打通營銷渠道,把小黃花做成大產業。本報記者劉通 本報通訊員王中勛攝

5月19日,太原市桃園南路第一社區黨建微幫站志願者正在攙扶老人散步。自該站建立以來,20余名黨員志願者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幫助居民解決生活中遇到的難題。 本報記者史曉波攝

“共產黨人就要為民辦事、為民造福,要扎扎實實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不懈抓好黨內政治生態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情真意切、語重心長,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在三晉大地激蕩起巨大回響。

連日來,我省干部群眾全面興起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熱潮。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不懈抓好政治生態建設的重要要求,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奮發進取、狠抓落實,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堅決貫徹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殷殷囑托,不辜負三晉父老鄉親的深切期盼。

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初夏的三晉大地,和風送暖,山清水秀。連日來,三晉兒女沉浸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的激動與喜悅中。

“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深入山西視察,對山西改革發展把脈定向,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視,飽含著對山西這塊紅色土地的深厚感情、對山西人民的深切關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干部局局長張曉峰說,我們要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三篇光輝文獻”,學深悟透,興起學習貫徹的熱潮。各級老干部工作部門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引導老干部發揮優勢,為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戰,推進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思想引領是發展的總開關,唯有從思想上破題,方能行穩致遠。革命老區武鄉縣有15個鄉(鎮、區),鄉鄉建起了“講習所”﹔328個行政村,村村辦起了“小夜校”。武鄉縣墨鐙鄉黨委書記安佔偉說:“我們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發揮革命老區紅色文化資源優勢,讓黨性教育從‘源’頭潤澤心田,紅色基因從‘根’處賡續薪火。”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心情非常激動。”長治市老干部宣講團團長姜華文退休后發揮余熱,進農村、到企業、入社區,成為基層理論宣講“輕騎兵”,個人累計宣講600余場,聽眾達8萬余人次。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山西視察,對山西的工作有著現實的和長遠的指導意義,必將產生深遠影響。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並把它宣傳到基層的千家萬戶。

旗幟鮮明講政治,就要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最基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濟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孫斌說:“我們始終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將‘兩個維護’落實到監督檢查、審查調查、追責問責等每一項具體工作中,探索制定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指導手冊》和《工作紀實》,聚焦關鍵少數,緊盯關鍵領域,指導黨員干部不走‘彎路’。”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走過的彎路不能再走,付過的學費不能再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強調,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山西綜改示范區是全省域唯一的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建設試點單位,正在省紀委監委的領導和指導下,認真扎實地開展制度建設。“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進一步指明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前進方向,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綜改示范區紀工委紀檢監察室副主任尹潤卿表示,我們將緊緊盯住“不敢腐”這個前提,堅決貫徹“控新、治舊、抓早、鏟土”要求,採取建立健全紀檢監察工作新機制、做實做細精准監督、聚焦重點從嚴查處、強化案件震懾作用、搭建大數據監督舉報支撐平台等5類16項措施,以政治生態建設新成效和全面從嚴治黨新的戰略性成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重大決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總書記再次視察山西,令人倍感振奮。總書記特別強調要堅持不懈抓好黨內政治生態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增強了我們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旗幟鮮明同各種不正之風作斗爭的信心和決心。”晉中市委統戰部黨派科科長、機關支部紀檢委員郭曉偉表示,作為一名從事機關支部紀檢工作的統戰干部,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協助黨支部履行好主體責任,引導統一戰線廣大成員在助力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上體現更大作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決不能半途而廢、功虧一簣。“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對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不懈抓好黨內政治生態建設提出了重要要求,為我們進一步指明了機關黨建工作方向。”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崔國紅說,我們將深入推進黨組與駐院紀檢組全面從嚴治黨專題研究會商制度,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爭創一流檢察業績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政治生態既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體現,也是黨員干部黨性、覺悟、作風的綜合體現。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張九萍說:“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推動黨建工作與市場監管業務深度融合,強化標本兼治,圍繞行政審批權、登記注冊權、監管執法權、檢驗檢測權以及人事財務權等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規范工作流程,強化制度執行,不斷扎緊織密制度的籠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機制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我們開展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必須常學常新、常悟常進。”太原市小店區委書記劉振華表示,我們要堅持不懈抓好黨員干部教育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打造政治過硬、紀律嚴明、本領高強的干部隊伍,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強調,要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把抓基層強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為加強基層黨建指明了方向。

5月14日上午,興縣縣委組織部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副部長孫利軍帶領大家逐字逐句學習。孫利軍說:“我們要進一步強化攻堅克難的責任擔當,不斷銳意進取、擔當作為。目前要堅決做好選派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村擔任黨組織書記、農村黨支部書記備案、落實‘十個清零’百日攻堅相關工作職責、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等工作,切實推動基層基礎工作再上新台階。”

使命重在擔當,擔當需要本領。陽泉市郊區李家庄鄉漢河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宋曉文說:“習近平總書記對基層干部的親切關懷、暖心勉勵,讓我深受感動。”在抗擊疫情期間,宋曉文主動請纓、連續奮戰,村口設卡檢查、登記出入車輛、測量行人體溫,積極參加小區樓道、主要街道、公共區域噴洒消毒液等義務勞動。他表示,基層黨組織也要認真找差補短,強化工作措施,通過基層基礎工作提升促進整體工作水平提升。

陣地有了“黨旗紅”,群眾有了“主心骨”。走進大同市新榮區德安家園小區,一幅時尚現代、整潔有序的生活場景映入眼帘。新榮區採煤沉陷區搬遷(第一期)聯合黨支部副書記張洪文說:“貧困群眾搬到哪裡,支部建設就跟進到哪裡。新榮區今年3月積極探索成立採煤沉陷區搬遷(第一期)聯合黨支部,同步建立黨群服務中心。”截至目前,聯合黨支部已接待服務群眾100多人次,解決居民搬遷后生產生活難題96件。

“隻有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才能讓基層干部有更多的時間抓學習、抓落實、抓整改,把更多的精力用於服務群眾、推動發展。”沁水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田軍亮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我們將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持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鞏固拓展“基層減負年”成果,營造求真務實、真抓實干良好氛圍,以鐵的紀律、鐵的擔當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記者陳俊琦 楊彧 趙向南 閆書敏 鄧偉強 孟婷)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