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現在是國際社會團結的時候”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張朋輝

2020年05月20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8日至19日,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通過視頻會議方式舉行。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各國共同發出堅持多邊主義、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團結協作抗擊疫情的聲音,凝聚起各方科學認識、攜手應對、共同維護人類健康與福祉的廣泛共識。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逾450萬,已有超過30萬人失去了生命。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一個更健康、更安全、更公平的世界,因此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更強大的世衛組織。他再次呼吁全球團結協作抗擊疫情,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向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世衛組織的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他指出:“世衛組織是不可替代的。世衛組織需要更多的資源,尤其是在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方面,這必須成為我們最大的關切。”

“現在是國際社會團結的時候,我們應當共同努力,團結一致,阻止病毒擴散並克服其影響。”古特雷斯認為,許多國家忽視了世衛組織的建議,導致病毒在全球蔓延,其影響更具破壞性。

“我們需要強大的世衛組織來應對疫情。”法國總統馬克龍說,世衛組織以科學專業知識和對各地疫情的了解,發揮著不可替代的協調作用。法國將大幅增加對世衛組織的支持,加快醫學研究,確保人人獲得抗擊疫情的工具。

“我們正在經歷全球性的危機,數百萬人被病毒感染,社會和經濟受到嚴重影響。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解決問題。”德國總理默克爾指出,各國應繼續努力完善世衛組織機制,確保可持續的資金支持。“當我們共同努力時,我們將能夠戰勝這次疫情。”

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各國必須分享經驗,必須跨越國界合作。此外,疫苗和治療方法必須在全球范圍內公平分配。面對危機,人類必須選擇團結與合作,而不是追求個人利益。韓國支持世衛組織開發疫苗和治療工具的努力。

南非總統、非盟輪值主席拉馬福薩肯定了世衛組織在領導全球抗擊疫情方面的關鍵作用,重申非洲對世衛組織的全力支持。他表示,疫情對社會、政治、經濟和安全產生了全方位影響,也凸顯國家內部及國與國之間不平等加劇的風險。當前,要加強團結,並做好長期抗疫的准備。

本屆世衛大會主席、巴哈馬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凱娃·貝恩說,應對疫情需要新知識、創新、靈活性、有意義且彼此尊重的國家間互動,以及新的、更好的全球伙伴關系。

瑞士聯邦主席索馬魯加說,瑞士支持多邊主義、團結與國際合作,承諾全面支持世衛組織。所有成員國都有義務拯救生命、保護民眾健康。為此,各國必須在多邊框架下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俄羅斯衛生部長穆拉什科說,俄羅斯支持加強世衛組織作為全球公共衛生國際協調中心的作用,也支持其為應對疫情而開展的多邊協調工作。俄羅斯已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和其他支持,以幫助其發揮作用。

阿塞拜疆代表認為,本次大會是在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隻有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病毒,這符合各方利益。

(本報布魯塞爾5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