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年05月20日21: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要求突出重點做好常態化防控 防止疫情反彈

推廣“五一”假期防控有效做法 推動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

王滬寧出席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有針對性強化薄弱環節,適應疫情變化及時加強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防控,防止疫情反彈。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總結推廣“五一”期間疫情防控和復業復市的有效經驗做法,完善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中的常態化防控,促進消費和經濟加快回升。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境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局部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的風險依然存在,仍存在一定數量的無症狀感染者,必須高度重視,不可掉以輕心。重點要加強對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盡快查清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加快補齊社區防控、醫院感染防范、核酸檢測能力等方面短板。繼續做好擴大核酸檢測范圍工作,及時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對無症狀感染者除嚴格落實醫學管理措施外,一旦出現症狀要立即轉歸確診病例,堅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信息。對防控中發現的共性問題及時通報,各地要舉一反三,盯住散發,嚴防聚集,完善防控工作,保証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有效運轉,確保對突發疫情做到“四早”。各單位尤其是學校等人員密集場所,要繼續落實好通風消毒、測溫、保持合理社交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和個人防護要求。在全社會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會議聽取了“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效果評估情況匯報。“五一”假期是我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后的第一個小長假,各類交通工具共發送旅客1.21億人次,各類旅游景區累計接待國內游客1.15億人次,餐飲和住宿消費較大恢復。經綜合評估,假期疫情防控取得較好效果,全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數、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和本土密切接觸者人數、發熱門診每日就診人次等均低於假期前水平。各地、各有關方面行之有效的防控舉措,為做好下一步長假或較大規模人員流動聚集情況下的疫情防控、擴大復業復市范圍積累了經驗。會議要求,要在此基礎上完善常態化防控措施,推動生活服務業加快全面復業復市,滿足人民群眾正常需要,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會議指出,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要適應防疫形勢,按照防疫規定做好防控工作,保障兩會安全順利舉行。

領導小組成員丁薛祥、孫春蘭、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