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新生活、新盼頭——脫貧攻堅新形勢速覽

2020年05月20日13: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新生活、新盼頭——脫貧攻堅新形勢速覽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新華社記者劉健、郭強、侯雪靜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我們黨立下的軍令狀”“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近年來全國兩會上,“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同代表、委員交流最多的問題之一。

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貧困地區迎來新生活,貧困群眾有了新盼頭。

不負囑托 脫貧進度符合預期

全國兩會前,江西革命老區傳來好消息——

隨著於都縣、興國縣、寧都縣、贛縣區等最后7個貧困縣宣布退出,江西2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的諄諄囑托言猶在耳:“決不能讓老區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

“經過這五年攻堅,江西老區整體脫貧,沒有辜負總書記的囑托。”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贛州市贛縣區五雲鎮黨委書記明經華說。

2017年2月,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后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隨后,從延安到遵義,從贛南到金寨……一個個老區相繼脫貧。

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中最難啃的“硬骨頭”。

天氣寒冷、風蝕沙化、土地貧瘠,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深度貧困人口一度佔全自治區的46.2%。如今,這裡成為全國三大冷涼蔬菜生產基地之一。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前旗65歲的張效玲說:“以前畝產1000斤小麥才收入三四百元,改種冷涼蔬菜后,每畝地平均收入5000元。”今年,當地最后7個貧困旗縣全部脫貧。

在“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由2017年年底的305萬人減少到2019年年底的43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4.6%降至2%。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赫哲族是我國人口較少的民族之一,大部分生活在黑龍江。

如今,黑龍江赫哲族群眾已全面脫貧。八岔村脫貧戶尤喜志說,這幾年,村裡發生很大變化,他們過上了和城裡人一樣的生活。

改天換地 貧困群眾開啟新生活

5月13日,天剛蒙蒙亮,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懸崖村”阿土列爾村村民們早早起床,一番收拾后背上行囊家當,走下2556級鋼梯,搬進位於縣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房。

這背后是這個備受關注的貧困“懸崖村”迎來的新變遷——2020年,村民搬出大山,開啟新生活。

“懸崖村”的蝶變是個縮影。

隨著脫貧攻堅的開展,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深度貧困地區貧困村通寬帶比例達到98%,960多萬貧困人口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擺脫了“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一個個扶貧產業發展壯大,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提高——

初夏,江西興國縣隆坪鄉咸潭村,漫山遍野的油茶郁郁蔥蔥。受益於精准扶貧,贛南油茶種植面積超280萬畝,帶動5.7萬戶貧困戶增收。這幾年,咸潭村貧困戶黃月蘭在油茶基地務工年收入1.5萬元,自家8畝油茶進入豐產期后又將增加2萬元。

據相關部門統計,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

一個個民生短板被補齊,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等有了保障——

“我去年在海南州人民醫院做了腸梗阻手術,花了近2萬元,自己隻掏了不到1000元。”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倒淌河鎮哈乙亥村一社建檔立卡貧困戶日多說。

如今,全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村村都有衛生室和村醫,10.8萬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的辦學條件得到改善,貧困地區群眾上學難、看病難等老大難問題普遍解決。

決戰決勝 繼續攻堅防止返貧

脫貧后,贛州市於都縣段屋鄉脫貧攻堅督導員鐘榮強仍吃住在鄉鎮,督導駐村和結對幫扶干部逐戶走訪未脫貧群眾,出台“一戶一策”幫扶舉措。

“我們對全縣2971戶未脫貧戶的狀況進行了全面摸排。”於都縣扶貧辦主任張武華說,摘帽后,他們將繼續攻堅,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全部“清零”。

針對尚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以及貧困人口超過1000人和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1113個貧困村,我國正進行挂牌督戰,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

不久前,隨著一聲汽笛長鳴,兩艘大型游船在佳木斯市鬆花江段竣工下水。

為加快旅游業發展,八岔村和北京一家企業合作,引資1000萬元打造兩艘大型游船,共同開發赫哲漁獵體驗游等特色旅游。

“近三年來,八岔赫哲族鄉先后接待國內外游客約6萬人次,實現旅游純收入300多萬元。”同江市委常委、八岔赫哲族鄉黨委書記高學智說,赫哲族祖祖輩輩用船打魚解決溫飽的時代已成為過去,赫哲人用船發展旅游增收將成為新的脫貧致富方式。

不久前,國務院扶貧辦聯合財政部發布通知,要求各省份於4月底前制定出台本區域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實施辦法,採取措施防止返貧和新的致貧。

越來越多貧困群眾對未來充滿期待——

走進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職業技術學校民間傳統工藝類專業實訓室,一幅幅精美的唐卡作品映入眼帘。19歲的萬德扎西來自海南州共和縣恰卜恰鎮東巴鄉乙浪堂村,家裡以種地為生。從小他就痴迷於民間藝術唐卡,中考結束后,來到這裡學習。

“學長、學姐畢業后,有的進了企業,還有人自主創業開辦唐卡公司,每月收入在4000元到7000元不等。等我畢業了,也可以憑自己的手藝讓家裡生活好起來。”他說。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

雖然脫貧攻堅已取得決定性成就,但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再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仍需繃緊弦、加把勁,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參與記者:王建、央秀達珍、吳光於、勿日汗)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