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四川省達州市:強化能人引領 選優“頭雁”隊伍

曾俞皓 鄭宏韜 蔣顯海 

2020年05月20日09:32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2018年以來,我們先后回引了5名優秀農民工回村擔任黨支部書記。短短一年多時間,這5個村各項工作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村貌發生了巨大的改變。”達州市達川區麻柳鎮黨委書記王華寧由衷感慨。

近年來,為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新任務新要求,針對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難選、難當、難留、缺擔當、缺活力的“三難兩缺”問題,達州市聚焦“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提升”目標,從優化機制、拓寬渠道、作用發揮等方面入手,著力培養選拔一支當家有方、治理有招、帶富有力的“頭雁”隊伍。

摸實情細研判 出台好政策

“村上的事情多、任務重,還必須要會操作電腦,這對我們50多歲的人來說,非常吃力。年輕人在外又不願意回來,怎麼辦?”“村干部的壓力大、工資低,要求又高,真的覺得很吃力。”……基層工作量大面寬、環境艱苦,特別是隨著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等深入實施,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承擔著“發展一方、致富一方”的重任。但隨著年輕干部“跳槽”、不勝任不稱職“清理”、離職意願“上升”,農村基層面臨村黨組織書記“人難選”的困境,“矮子中拔高個”“急拿現用”等情況時有發生,如何增強村黨組織書記崗位吸引力,選優配強村級組織帶頭人隊伍,已是當務之急。

為破解難題,達州市出台《關於加強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的五條意見》,從多元化選拔、專業化提能、制度化管理、常態化保障等五大內容細化24條“政策干貨”“硬核措施”,大力實施千名書記專業提能、千名干部學歷提升、千名學子定制培養“三千計劃”,實行《達州市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選拔任用管理實施辦法(試行)》,扎實推進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

“定向服務培養協議”“鼓勵公職人員回村任職”“定向考錄公務員”“考核招聘為事業單位人員”“聯合黨組織書記、‘一肩挑’基本報酬按1.5倍發放”“基本報酬+績效報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學歷補貼”……從達州市下發的系列文件來看,單就基本報酬來說,村黨組織書記目前每月2141元,兼職兼薪后普遍達到每月3000元,最高可超過4000元。這一系列“真金白銀”的舉措,不僅有效解決了村干部的后顧之憂,更讓他們有了盼頭、有了干頭,調動了工作積極性,村黨組織書記“難選人、難留人”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說老實話,前兩年我有過辭職出去打工的想法。這兩年工資待遇漲起來了,聽說以后待遇還要上調,我決定堅持干下去。”“沒想到我們村干部還有績效獎金拿,而且干得越好獎金就越高,現在大家的工作激情都很高。”如今,達州市的村黨組織書記干事創業勁頭十足。

“往回引”“本土選” 選出好干部

“群眾工作做好了,老百姓自然會跟我們走。”這是大竹縣檀木橋村“90后”黨支部書記羅森常說的一句話。羅森原是大竹縣竹陽街道大同社區黨委副書記,調處社區矛盾糾紛有方法、有成效。

2019年,地處城郊結合部的檀木橋村,因征地拆遷導致涉土地矛盾糾紛驟增,羅森向竹陽街道黨工委毛遂自薦——願立下“軍令狀”把檀木橋村的信訪問題處理妥當。到村后,羅森發動黨員挨家挨戶宣傳拆遷項目、拆遷面積和補償金額等,聘請法律顧問為拆遷戶免費提供法律咨詢和服務。三個月后,已與群眾打成一片的羅森,被一致推選為檀木橋村黨支部書記。

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近年來,達州市深入實施“優秀農民工回引培養工程”“千名學子定制培養計劃”,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有效破解“源頭不活”“人才儲備不足”等瓶頸。

據了解,“千名學子定制培養計劃”作為村干部選拔基礎的重要一環,依托達州職業技術學院開設“鄉村振興專業”課程班,面向在校大學生簽訂“定向服務協議”,用五年時間定制培養1000名高學歷、高素質、高能力,且相對穩定的本土大學生村干部,畢業后到村任職不少於五年,期滿考核合格的可考核招聘為鄉鎮事業單位人員。目前已招收兩屆300余人,2021年第一批學員就將到村工作。

從大山裡走出的女大學生胡曉玲原來在成都上班拿著高薪,在組織回引、鄉情感召下,毅然返鄉工作並被推選為宣漢縣龍泉土家族鄉黃連村黨支部書記。她抓住巴山大峽谷景區開發契機,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建起土家新寨、發展民宿接待、成立專合社種植中藥材和高山水果,帶領村民人均純收入五年來翻了近三倍,把遠近聞名的“苦”村建設成為旅游新村。

搭“台子”送一程 干出好成績

“大雅柑的口感好、銷路好、經濟價值高,一定要注意日常管護,該施多少肥、雜草多久清理一次,都要按照技術要求來做。”早上8點半,在達川區萬家鎮五洞村的柑橘地裡,村黨支部書記梁遠芳正帶領村民們給新栽種的優質大雅柑剪枝施肥,他一邊干活一邊給村民們講授柑橘管護知識。

梁遠芳曾在廣東等地務工十余年,前幾年在鄉鎮干部的動員下回鄉創業,經過辛勤的努力與拼搏,建成了200余畝的生態家庭農場,帶動全村200余戶群眾人均增收5500余元。在帶領群眾致富奔康的同時,他自己也獲得了群眾的高度認可,被推選為村支部書記,並先后獲得諸多表彰。

新任村黨支部書記到村任職后,為提升他們參與社會治理、推動發展、為民服務等方面的能力,達州市大力實施“千名書記專業提能計劃”“千名干部學歷提升計劃”,全方位提高村級干部特別是村級黨組織書記適應新常態、搶抓新機遇、取得新成就的能力水平,切實增強村級黨組織活力。

“多元化選拔村級黨組織書記只是第一步,我們將著力建立待遇保障、日常研判、定期考核長效機制,確保選育並重、用管結合,讓村干部經濟上有盼頭、政治上有希望,能安下心來干事創業。”達州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說。(作者單位 中共達州市委組織部)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