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我把人全部平安帶回來了”

——記成都市第六批援鄂醫療隊隊長兼臨時黨支部書記王剛

夏文鳳  鄧蓮

2020年05月20日09:27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2月21日,在都江堰市首批援鄂醫療隊集結出征儀式上,肩負著特殊使命的都江堰市援鄂醫療隊臨時黨支部誕生。都江堰市委書記李雲為之授黨旗、隊旗,並叮囑臨時黨支部書記王剛:“把人給我全部平安帶回來!”毅然接過隊旗的王剛堅定地說:“一定!”

4月3日,在都江堰市人民醫院舉行的援鄂醫療隊凱旋歡迎儀式上,王剛將折疊得整整齊齊的黨旗和隊旗鄭重交還:“這是黨旗、這是隊旗,我把人全部平安帶回來了。”

危難時刻,三次請戰上前線

“進入ICU的病人都是極其危重的,病情變化很快,需要非常精准的監測和治療,可以說我們每天都在與死神搏斗。”從事重症醫學專業15年的王剛是都江堰市人民醫院ICU副主任,有著扎實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臨床經驗,成功救治過大量危重症病人。

雖然年齡稍長,但絲毫不影響他與年輕人交流。單位的“80后”“90后”都親切地喊他“王大爺”。“每當遇到不能解決的事情,‘王大爺’一出馬,總能解決。”護士長周婭說。

從大年三十開始,王剛每天都在關注疫情,看著不斷攀升的數字,他於1月28日和2月11日分別向醫院黨委遞交了援鄂“請戰書”。這兩次,因為當時未接上級部門工作指示,單位未同意。2月16日,當王剛得知醫院要選派醫療隊到湖北時,他又毫不猶豫地向醫院黨委遞交了第三份“請戰書”。這次,醫院同意了他的申請。

“你要去,我送你到機場!”出征前,女兒王雨楊的話讓王剛甚感欣慰。正在讀大二的女兒,從小就很欽佩父親,認為父親從事的是世間最偉大的職業。為了能夠讓父親輕裝上陣,女兒雖有擔心,但在父親面前從未表露。

王剛的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師,當得知丈夫請戰支援湖北的那一刻,有難過、不安、擔心,但卻不能阻止,隻能支持。“治病救人是醫生的本分,平時他經常半夜12點到科室會診,有時一晚上要跑三四趟,第二天還要上班。家裡的事他基本沒有時間管。工作性質不同,我非常理解他。”

科室同事們也都紛紛為王剛點贊:“‘王大爺’是我們ICU的驕傲,是我們全科醫護人員學習的榜樣。”

“莫說壯志難酬,胸中歌千首,都為家鄉山水留……”伴著他最愛的歌曲《二泉映月》,平凡的“王大爺”堅定地踏上了援鄂之路。

貼心“大家長”,帶領隊伍平安回家

此次援鄂,王剛被任命為四川省第九批援鄂醫療隊臨時黨委組織委員、成都市第六批援鄂醫療隊隊長兼臨時黨支部書記。經過前期詳盡的崗前培訓、嚴格考核后,2月24日下午,王剛帶領成都醫療隊正式進入到武漢市武昌醫院重症醫學科。隨即,醫療隊根據病人的實際病情實行分級治療。在收治危重患者的ICU以外區域,又分為A區和B區,分別收治重症患者和普通患者,一旦發現患者情況有所變化,就在兩區之間實現高效率轉接。

患者中有一位70歲的退役老軍人,平時飲食清淡。細心的護士發現醫院定點提供的飲食偏辣,老人因此食欲不佳,便將自己帶來的八寶粥給老人食用,並鼓勵老人積極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這是王剛所在的醫療隊提倡精細化管理的日常。

小到每日對患者的一聲問候,大到定期對患者的身體檢查,都隻為更准確地把握患者的狀況。當發現病人缺乏生活物資或產生悲觀情緒,甚至出現不配合治療的情況時,王剛和隊員們會及時給予病人心理疏導和安撫,盡自己所能為患者提供支援。“精細化管理,其實就是對患者身體和精神多方面的治療,能有效幫助病人改善病情。”王剛說。

病房內,王剛憑借精湛的醫術救治病患﹔病房外,王剛又化身醫療隊隊員們的“大家長”。他帶領隊員們反復學習防護流程和注意事項,時刻關注隊員們的健康狀況,利用休息時間幫助隊員解決生活上的困難。王剛說:“作為隊長,在協調做好各項醫護工作的同時,我有責任確保醫療隊隊員‘零感染’,一個不落地把隊員們平安帶回去。”

這一聲承諾,終於在4月3日兌現。都江堰市13名援鄂醫療隊隊員經過30天的援助,再加上14天的休整,平平安安地回家了。腳踏古堰熱土,擁抱家人同事,經歷44天的分別,這份重聚有了別樣的意義。(作者夏文鳳單位 都江堰市人民醫院﹔作者鄧蓮單位 都江堰市委宣傳部)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