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盡己所能、團結合作 四個關鍵詞讀懂習近平最新講話

2020年05月19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北京時間5月18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習近平從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高度,深刻闡述中國抗疫主張,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對於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擘畫未來全球治理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和深遠意義。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用四個關鍵詞為您梳理。


關鍵詞一:盡己所能

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斗爭史。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當前,人類正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中國盡己所能、毫無保留。習近平強調:

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

關鍵詞二:團結合作

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習近平在致辭中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六點建議,並明確提出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加強團結合作:

國際抗疫正處於關鍵階段,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

中國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世衛組織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阻擊戰﹔

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薄弱,幫助他們筑牢防線是國際抗疫斗爭重中之重﹔

有條件的國家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遵照世衛組織專業建議,有序開展復工復產復學﹔

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關鍵詞三:科學專業

疫情還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習近平在致辭中多次提到“科學”:

針對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問題,習近平表示,要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在防護、隔離、檢測、救治、追蹤等重要領域採取有力舉措,盡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態勢,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

針對疫苗藥物研發國際合作等問題,習近平表示,將繼續支持各國科學家們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

談到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問題時,習近平表示,中國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面評估全球應對疫情工作,總結經驗,彌補不足。並指出:“這項工作需要科學專業的態度”。

關鍵詞四:責任擔當

“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習近平在致辭中提出五大實際舉措:

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斗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中國將同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努力確保抗疫物資供應鏈,並建立運輸和清關綠色通道﹔

中國將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將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並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國家的支持力度,幫助其克服當前困難。

點擊查看致辭全文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