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劉建明代表——心系鄉村 助力振興

本報記者  顧  春

2020年05月18日14: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臨近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漓渚鎮棠棣村黨總支書記劉建明,正對自己的建議作最后一次梳理。今年他撰寫了關於“加強村干部隊伍建設”等4個建議。

“這4份建議,帶著泥土的溫度,都從我的日常所見所聞、調查研究中來。”劉建明說,村裡設有人大代表群眾聯絡站,常年聽取群眾意見和訴求,“從中提煉出最緊迫最重要的內容帶到大會上,為鄉村振興助力,這是我作為人大代表應盡之責。”

棠棣村曾是個默默無聞的偏遠山區小村,劉建明擔任村干部后,首先著手環境整治,然后鼓勵村民從賣花木轉型為賣風景。經濟起飛的同時,狠抓鄉風文明建設,每年評選“好公婆”“好媳婦”“好鄰居”,載入榮譽冊。

去年,山清水秀、民風淳朴的棠棣村吸引了10多萬名游客,村集體資產越來越厚,村民人均收入超過8.5萬元。小村還獲得了“國家級美麗宜居示范村”“全國生態文化村”“全國鄉村振興示范村”等多項榮譽。

村子發展越快,對人才的需求越迫切。“現在對村干部的要求越來越高。”劉建明說,當前,村級組織人手少、事情多、責任大,考核問責多、經濟激勵少。村干部隊伍普遍存在年齡結構老化、學歷結構偏低等問題,跟不上信息化的步伐,優秀年輕人才又引不進、留不住。

劉建明呼吁,重視村干部隊伍建設問題,建立健全從優秀村干部中選拔公務員、事業編制人員的制度,開拓優秀村干部晉升渠道,對獲省級以上榮譽的村干部,給予榮譽激勵﹔加強村干部教育培訓,選拔到區鎮兩級相關部門挂職,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專業化村干部隊伍。

■記者手記

建議帶著泥土氣息

一個偏遠的山區小村,在劉建明帶領下變成了環境美、人心齊、經濟富的鄉村。這背后,得益於他在腳踏實地的調研、走訪、思考中,找准了振興鄉村的抓手。

村裡常年設立“人大代表群眾聯絡站”,群眾有想法、有呼吁,隨時能來這裡反映。這些帶著泥土氣息、來自最基層的代表建議,正是鄉村振興所需要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