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潮涌千帆競 八閩奮楫正當時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講話精神一周年述評之一

林侃 王永珍 李珂

2020年05月18日09:59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潮涌千帆競 八閩奮楫正當時

“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

2019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猶如和煦的春風,迅疾拂遍八閩大地,讓福建干部群眾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總書記的殷切期望,是指引新福建建設的行動綱領,是推進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的強大動力。

為創新鼓勁,為創業加油,為創造助力。

一年來,我省出台《關於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產業發展提質增效、民營經濟持續壯大、對外開放持續深化、創新創業氛圍更加濃厚,干部群眾使足勁、拉滿弓,在各行各業奮力爭先。2019年,全省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3%,高於規上工業平均水平3.5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5%,4個產業集群入圍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心無旁騖興實業

兩個月,口罩日產能從不足30萬個躍升至近3000萬個,位居全國前列,福建制造創下又一個奇跡,福建實體經濟在非常時期交上一份亮眼答卷。

1月下旬,疫情突如其來,讓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成了緊缺貨。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四端”發力、“三管”齊下,福建企業響應號召、迎難而上,全力以赴投身戰“疫”。

在莆田,數家紙業公司轉產口罩半成品,鞋企請纓口罩面、鼻梁條、耳帶的裝配工序,迅速形成口罩量產能力﹔在泉州,紡織服裝、生活消費品、機械制造等企業迅速切換生產線,企業、產業間互通有無、爭分奪秒,從零到形成相對完整的產業鏈隻花了短短一個月……

如今,福建的防疫物資產業從原料供應、設備研發、產品生產,到殺毒滅菌、產品包裝,一個完整鏈條已然鑄就。

這背后,是福建根基深厚的制造業集群與產業鏈優勢,是福建實體經濟的硬實力。

“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去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曾如此寄語福建企業家。而面對疫情,福建企業克服重重困難,積極復工復產,以實業的力量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數據顯示,截至3月31日,全省規上工業企業產能已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帶動全省用電量和用電負荷穩步回升,福建的復工電力指數全國領先。5月份以來用電量開始出現正增長。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經歷疫情的福建制造依然生機勃勃。

牢記囑托,滿懷豪情。一年多來,作為福建實體經濟的基石,福建制造業企業在秉守實業的同時,勇探新路。

“做實業,既要看腳下,也要見未來。”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將習近平總書記的叮囑化為發展的堅定腳步。去年,這家集團完成了對亞瑪芬集團的收購,進一步完善國際布局﹔深化與國際奧委會合作,助力品牌實現年輕化﹔集團全球零售總部在上海奠基……“我們從未偏離發展軌道,但也始終在轉型與升級。從過去的單一品牌到現在的多品牌﹔從之前的扎根中國市場,到面向全球市場。”伴隨全面復工復產,安踏集團2020年全球化之路如約開啟。

寧德時代去年實現了動力電池裝機量世界第一的三連冠。這背后,是持續超高強度研發投入和另一領域的突破。從最上游的資源到正極材料布局均通過股權方式深度介入,並主導四大材料﹔與國內主要自主品牌成立合資公司,深度綁定﹔創新推出CTP方案,深入車企研發體系,強化議價能力……如此產業鏈垂直深度布局,讓人有理由相信即便是疫情之下也難撼行業大格局。

在“變”與“不變”的探索中,企業總量做大、質量提升,福建的產業競爭力和產業鏈水平也水漲船高。

深度融合信息技術與傳統制造業,這些企業“老樹發新枝”——金源紡織不斷推進技術改造,引進自動化輸送線,大大提高生產效益,躋身全國化纖行業的龍頭﹔借助互聯網技術和數字化管理模式,福建龍馬環衛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員足不出戶就能對城區環衛作業狀況實時遠程管理,成為行業領軍。

以資源國際化配置實現優質生產要素的集聚,他們實現了全球資源利用、業務流程再造——福耀積極布局海外,其美國公司已連續兩年盈利,如今企業近半營收來自國外市場,海外業務成為公司去年收入增長4.3%的主要驅動力﹔恆申控股成功收購福邦特全球己內酰胺業務,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己內酰胺及硫酸銨生產集團,讓集團的產業鏈愈發完善。

為給力實體經濟發展,我省出台制造業優勢龍頭企業和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更好地發揮輻射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加快全省產業高質量發展。去年我省第二產業增加值20581.74億元,同比增長8.3%﹔全省收入超百億元的工業企業達45家。面對疫情沖擊,我省又通過加碼技改基金、實施增產增效獎勵等一系列硬核舉措,扶持實體經濟。

凝聚合力添動能

4月26日,我省舉行重大招商項目集中“雲簽約”,聚焦加強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投資、促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共簽約項目391個,總投資7836億元。這是繼3月18日全省集中開工265個、總投資1950億元重大項目后的又一重大招商舉措。

加快推進好項目、大項目建設是當前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抓手。

爬坡過坎,滾石上山,更需異於往常的驅動力。在經濟由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福建發展動能何在?

去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發揮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多區疊加優勢,不斷探索新路,吸引優質生產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產業競爭力,力爭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走在前頭。”

全省上下聚焦戰略重點,緊盯戰略目標,發揮“多區疊加”優勢,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強化招商引資、招商選資,全力推動優質生產要素集中集聚,不斷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項目帶動,新興產業引擎轟鳴。

福清興化灣,一台台風力發電機組矗立在碧海藍天中。依托海上風能豐富、海域遼闊等資源優勢,福建在穩步開發海上風電的同時,聯手中國三峽大力推進福州江陰海上風電產業園建設。去年9月,我國自主研發、單機容量在亞太地區最大的東方電氣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成功下線。海上風機將從福建走向世界,裝備全球。

另一“國之重器”——中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預計今年將實現並網發電。

截至去年底,全省清潔能源裝機比重達56.2%,核電發電量、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均居全國前列。

在寧德,以寧德時代、上汽寧德基地為產業龍頭,鋰電新能源先后引進近40家上游配套企業,2020年集群將實現千億元規模。上汽寧德基地一期產能30萬輛新能源汽車項目於2019年9月28日投產,同期30多家配套商項目陸續投產,僅用17個月平地崛起一座汽車城,創造了項目建設新的“寧德速度”,一、二期產能60萬輛,達產產值千億元。

一個個“金娃娃”,使福建產業結構由輕向重,產業鏈條由短變長,產業規模由小做大,2019年,全省產值超千億元的產業集群達18個。

——緊盯前沿,數字經濟加速領跑。

以數字經濟為“一號工程”,我省充分發揮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平台效應,“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努力打造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

充分發揮數字福建建設引領作用,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3.3萬家企業用上了雲計算平台,福建新基建競爭力居全國第五位,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加強。

2019年,全省7家企業入選“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5家企業入圍中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百強,13家電子信息制造企業銷售收入超百億元。5G商用正式啟動,物聯網產業產值超千億元,數字經濟規模約1.7萬億元。

——發揮優勢,對外開放縱深推進。

為積極應對國際市場變化,我省出台穩定和促進外經貿發展“36+9+16”條政策措施,支持企業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大力發展市場採購、跨境電商等新模式,去年全年出口同比增長7.8%,比全國高4.4個百分點,億元以上外資大項目增長26.9%。

海絲核心區建設走深走實,絲路海運、絲路飛翔等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八大標志性工程深入實施,絲路海運開航一年就突破1800個航次,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貿易額同比增長超過16%。

自貿試驗區“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著力推進制度創新,36項自貿試驗區創新成果全國推廣,率先建成國際貿易“單一窗口”3.0版,率先開展海關“兩步申報”改革試點,通關時間比2017年壓縮一半。

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福建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創新機制增活力

新年春風來,創新馬蹄疾。

2020年1月10日,中國科技最高領獎台上,福建取得新突破。14個項目榮獲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總數為上一年的2倍,也是近5年最多﹔獲獎企業比上年翻了一番,民企首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刷新歷史。

“努力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上再創佳績。”去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發展寄予厚望。

一年來,我省堅持激發創新第一動力,匯聚高質量發展強大動能。2019年,高新技術產業化效益指數居全國第7位,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指數居全國第8位,科技創新環境指數居全國第9位。全省以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1.1件,排名全國第9位﹔全省專利電子申請率達99.15%,居全國第1位。

一年來,福建著力推動體制機制變革,以創新驅動激發高質量發展內生動力:

——優化創新資源,高水平戰略科研平台接二連三。

組建省創新研究院和光電信息、能源材料、化學工程、能源器件4個省創新實驗室,推進“國字號”研發機構落地建設,牽引帶動協同創新。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先行先試,第三批自主試驗的8條政策措施和第二批“雙自聯動”的5項創新舉措在全省復制推廣,全省約83%的高新技術企業、72%的科技小巨人企業和71%的新型研發機構在自創區成長,自創區撐起福建新一輪高質量發展的“創新脊梁”。

——突出正向激勵,創新主體活力得以充分激發。

進一步簡化企業研發分段補助的申報審核流程,全年核定補助企業高達1618家,省市縣三級補助9.29億元,撬動企業研發投入251億元,可謂“四兩撥千斤”。持續加大技改投入,省技改基金規模增至120億元,帶動企業投入1000多億元。不斷健全高技術企業加速成長機制,去年全省新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920家,總數4800家。

高校、企業等各類創新主體也十分亮眼。如廈門大學團隊和廈門萬泰滄海聯合研發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獲准上市,成為全球首個獲批的雙抗原夾心法總抗體檢測試劑﹔福州上潤精密儀器公司承擔的省科技重大專項取得重大突破,管閥件研究應用打破國外壟斷,形成民族自主品牌。

——破解難點痛點,創新創業得以輕裝上陣。

支持全省中小企業發展十條措施、加快民營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多措並舉促減稅降費,全年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600億元,其中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減稅58.9億元。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全省開辦企業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帶動市場主體數量“井噴式”增長,全年新登記市場主體975911戶,同比增長9.42%。

邁進新一年,福建隻爭朝夕,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加快創新型省份建設。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