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向時代楷模致敬 做新時代奮斗者

——廣西壯族自治區干部群眾熱議黃文秀入選感動中國2019年度人物

2020年05月18日10:25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向時代楷模致敬 做新時代奮斗者

“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脫貧的戰場,你是醒目的黃花。”頒獎詞中每一句話,都感人肺腑﹔磅礡的暴雨、黃文秀忙碌的身影、農民脫貧后幸福的笑容,電視畫面裡的每一個鏡頭,都震撼心靈。5月17日晚,“時代楷模”黃文秀感動了中國,獲評感動中國2019年度人物。

“黃文秀當選,實至名歸。”消息傳來,引發全區各族干部群眾的深情回憶,紛紛表示向黃文秀學習,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立志繼承黃文秀遺志,傳承黃文秀精神,在脫貧攻堅戰中踐行初心使命,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黃文秀生前是百色市委宣傳部干部。2016年從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畢業后,回到家鄉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黃文秀積極響應組織號召,到樂業縣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從進村開始,黃文秀就努力融入當地群眾生活,挨家挨戶走訪,學會了當地方言,一年多時間,她幫村裡引進了砂糖橘種植技術,教村民做電商,百坭村103戶貧困戶順利脫貧88戶,村集體經濟收入翻了一倍。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冒著瓢潑大雨,從百色趕回扶貧點百坭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難,獻出了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

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7月1日,中宣部向全社會發布黃文秀的先進事跡,追授她為“時代楷模”﹔7月17日,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黃文秀同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9月,獲評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全國敬業奉獻模范”﹔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10月,被追授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有的人走了卻還活著,黃文秀就是這樣的人。5月17日晚,百坭村幾乎家家戶戶都守候在電視機前,收看中央電視台頒獎晚會。“我很早就守候在電視機前,等著看頒獎晚會,文秀書記獲得‘感動中國’人物榮譽,讓我們感到無比自豪,我們一定好好干,甩掉窮帽子,過上好日子,報答文秀書記的恩情。”百坭村村民班統茂說,黃文秀是村民的“自家人”,她駐村以后,不僅手把手教會大家種植、管護砂糖橘,還幫忙找銷路,現在村裡的脫貧產業路修好了,村民的農產品更好賣了。

三江侗族自治縣弓江村貧困戶覃壽安收看頒獎晚會后說,我們村裡的工作隊員和幫扶人,都像黃文秀一樣想方設法為村裡脫貧攻堅辛苦奔忙。在駐村干部的幫助下,覃壽安今年養了7頭牛和200多隻土雞,日子越過越好。

一個黃文秀倒下了,千萬個扶貧干部挺身而出。

八桂大地眾多優秀的扶貧干部,以黃文秀為榜樣,用汗水、真情乃至生命,在脫貧攻堅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印記,激勵著全區各族人民同心協力打贏收官之戰。“今天收看電視直播,再次被黃文秀的事跡感動。”自治區扶貧辦一位干部說,黃文秀身上閃耀著不忘初心、勇於擔當的攻堅精神,扶貧濟困、守望相助的大愛精神,自力更生、開拓進取的奮斗精神,敢想敢干、勇於探索的首創精神。

三江縣委宣傳部派駐高基瑤族鄉弓江村第一書記楊明說:“作為今年新派出的駐村工作者,我一定要向黃文秀學習,學習她熱愛基層、無私奉獻、踏實肯干、任勞任怨的精神,從點滴做起,為群眾辦實事、謀福祉,如期打贏全村脫貧攻堅戰。”

大化瑤族自治縣是全區四個極度貧困縣之一,縣委書記楊龍文說:“我們一直以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激勵全縣干部,形成‘干不好脫貧攻堅的黨員不是合格黨員,打不贏脫貧攻堅戰的干部不是優秀干部’的干事氛圍,把脫貧攻堅的主責扛在肩上。”沖刺之年,大化全力圍繞群眾增收,全力打好產業、就業戰﹔圍繞基礎設施建設,打好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四大戰役”﹔圍繞挂牌督戰目標,打好極度貧困殲滅戰。

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對黃文秀最好的告慰。“文秀是我的好戰友、好同志,我會用盡全力實現她未完成的願望,帶領村裡的父老鄉親早日脫貧致富!”百坭村現任第一書記楊杰興說,他要繼續和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員一道,扎實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依托現有的砂糖橘、油茶、清水鴨養殖等產業示范帶,重點謀劃“特色產業+扶貧”模式,打“秀起福地”系列農業品牌,助農增產、增收、增效,讓產業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群眾,不讓一個貧困戶掉隊。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黃文秀碩士研究生畢業后自願回鄉工作,感動並激勵著八桂大地的廣大青年。廣西大學化學化工學院2018級有機化學專業碩士研究生范鐘天說,黃文秀作為當代青年代表,用生命詮釋了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堅守扶貧攻堅第一線,是當之無愧的時代楷模。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生,更應該不忘初心和使命,履行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百坭村村民黃仕京的大兒子在廣西民族大學就讀,小兒子考取了廣西醫科大學,他們家因學致貧,除了正常政策支持外,黃文秀還幫助他申請了“雨露計劃”的5000元補助。黃仕京說:“我常告訴孩子們,要以黃文秀為榜樣,在學校好好學習,積極申請入黨,做一個為群眾干實事、謀福利的人。”

(記者 韋鵬雁 凌聰 韋繼川 諶貽照 劉琴 通訊員 梁克川)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