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用實干奉獻扛起責任擔當

齊靜

2020年05月18日10:4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用實干奉獻扛起責任擔當

社區、鄉村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單元,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線。疫情發生以來,山東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奮戰在城鄉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自己的辛勞甚至生命,守護著人民群眾的健康和安全。

用腳步“織”出疫情防控網

“24小時待命,一分鐘內響應,隨時保持警覺狀態、戰斗狀態”,這是東營市利津縣鹽窩鎮市場監管所負責人崔國棟對自己的要求。疫情發生以來,崔國棟不分晝夜奮戰在一線,駐市場、進商超、巡餐飲。

在街面巡查中,一家飯店經營者防疫意識淡漠,拒絕實施防疫措施。崔國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對其進行耐心的勸導,最終取得該名經營者的理解。

鹽窩鎮鎮域面積較大,市場、超市、餐飲單位等相關市場主體分散,執法人員人手緊張問題嚴重。面對這種情況,崔國棟在完成上級交辦任務的情況下,還積極參與蔬菜批發及農村集市市場整治、打擊屠宰動物及其制品違規交易行為等其他疫情防控工作組執法工作。“比起奮戰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我做的這些事情都不算什麼。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我們更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市場監管各項工作。”崔國棟說。

送30余萬斤“平安果”馳援湖北

4月5日,棲霞市鬆山街道公山后村村委會主任王永進收到了一封來自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的感謝信。信中對王永進慷慨解囊,為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捐贈的蘋果表示衷心感謝。“當時看到醫務工作人員特別辛苦,就想著能不能為他們做些什麼。”被問及捐贈蘋果的初衷,王永進認真地說。

王永進是個熱心腸,十多年前就開始做公益活動。疫情發生后,他時刻關注著身處湖北的醫護人員和患者安危。“當得知我想捐蘋果時,朋友們都特別支持,你捐一些,我捐一些,很快湊了30余萬斤。”王永進說,為盡快將蘋果送到湖北,自己又多方協調,最終確定由一名退役軍人將蘋果送往湖北。

為了給蘋果加工和包裝,王永進雇用了30多名工人,連續工作三天,才把2600余箱蘋果包裝完畢。2月20日,蘋果從棲霞出發駛往湖北。第三天,王永進就收到了醫護人員和患者發來的微信照片。“看著大家開心的笑臉,我覺得所有付出都值得。”王永進說。

把生命最后一刻奉獻給工作

4月4日下午5點27分,濟寧市任城區阜橋街道菜市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魏明華在微信群裡發了一條安排工作的信息,並囑咐大家不能有鬆懈思想。3分鐘后,魏明華感到一陣心絞痛,被送往醫院。經過十幾個小時搶救,魏明華還是離開了人世。

“魏書記60多歲了,還在一線連續奮戰了70多天。他心裡裝著社區群眾,我們都舍不得他。”魏明華出殯當天,雖然社區通知不讓群眾來吊唁,但仍有許多人冒雨前來送老書記最后一程。

菜市社區地處繁華的商業街區,人員復雜且流動性強,疫情防控難度大。疫情發生后,魏明華帶領社區人員設置9個卡點,每天分成兩班,24小時值守。白天挨家挨戶上門走訪,宣傳防疫知識、摸排外來人員信息,晚上還要匯總數據,魏明華每天要工作10個小時以上。把36年光陰奉獻給社區的魏明華,把生命最后一刻也奉獻給了社區工作。

用青春書寫戰“疫”擔當

疫情發生后,他主動放棄休假,大年初二便回到工作崗位上,白天分發防控物資,晚上查看卡點值班情況。他就是德州市陵城區徽王庄鎮徽王管區書記李洪明。

每次村級疫情防控,他都沖在最前面,部分被隔離人員不配合工作,他就耐心講解勸導。因為忙於疫情防控,妻子住院生育二胎,他也僅請了一天假,第二天就返回單位。

3月2日,李洪明被任命為徽王管區書記,成為徽王庄鎮最年輕的管區書記。接到任命后,李洪明便“長”在了村裡,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帶頭在防疫卡點值守。3月8日,李洪明放棄休息時間,開著私家車去申家灣村開展工作,卻在途中不慎發生交通事故,將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28歲。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