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蔡敦澤:做有溫度有力量的合格黨員

徐佳敏

2020年05月18日10:45    來源:寧夏日報

他是一名退役老兵,下崗后成為一名出租車司機。10多年來,他致力公益。今年新冠疫情來襲,他更是沖鋒在前。“我是一名老黨員,關鍵時刻就要頂上去,哪裡需要去哪裡。”銀川市雷鋒車隊黨支部書記蔡敦澤說。

1月28日,蔡敦澤得到通知,因公交車停運,部分醫護人員上下班成了難題,他迅速組織車隊黨員、骨干成立應急救援車隊,免費接送醫護人員。2月1日,得知興慶區京藏高速賀蘭山路出入口缺少醫務人員和志願者時,他主動組織志願者,與賀蘭山路檢驗檢疫站取得聯系,2月2日起,在京藏高速賀蘭山路出入口檢疫站開展服務活動。蔡敦澤每天穿著紅馬甲,協助交通、收費站等工作人員,做好車輛消毒、疏導分流﹔查驗車輛后備廂有無野生動物和活禽類﹔對出入站點人員的身份証查驗、人體測溫、協助登記﹔特別對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員、車輛進行重點詢問。除此之外,他還主動到金鳳區黃河東路街道辦事處新琇苑社區做志願者,協助社區開展防疫工作,對進出社區的人員進行測溫、登記,杜絕外來人員進入小區。

那些日子,蔡敦澤一方面負責調配車隊應急,另一方面在社區、高速路口執勤,兩個多月的時間裡,他每天7時出門,深夜回家,一直堅持到疫情防控形勢好轉才休息。女兒埋怨他:“爸,我一年到頭在外地工作好不容易回家一趟,你陪陪我不好嗎?”愛人心疼他:“一天就休息六七個小時,這麼大年齡了,真怕你撐不下去。”蔡敦澤總是一笑,安慰家人:“疫情防控,為大家也為小家,把大門守好,讓風險降低,大家的安全才有保障。再說,不是我一個人在戰斗,還有很多醫護人員、志願者,他們付出得更多。”他的堅持得到了家人的理解,每當在卡點執勤完回家,一進門,飯菜的香味和妻子女兒的問候,讓他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疫情防控伊始,蔡敦澤和雷鋒車隊的志願者們輪流排班,在金鳳區新琇苑社區門口執勤。沒有帳篷,寒風刺骨,一站就是三四個小時。疫情期間,他的首要任務是做志願者,跑出租車掙錢反倒“讓位”。蔡敦澤說,錢掙多掙少都能過,抗擊疫情的事不能耽擱。

蔡敦澤開了20多年出租車,這些年,隻要是他看到的事,能伸一把手決不袖手旁觀。路遇走失的少年,他與家長取得聯系,路上給孩子買吃的,免費將孩子從興慶區送往西夏區化肥廠附近﹔交通信號燈壞了,車輛擁堵,他將車停到路邊,幫助疏導交通,直到通行順暢﹔路邊井蓋壞了,他停下車與相關部門聯系,反復溝通直到問題解決……戰友們說他愛管閑事,大事小事看到就要說就要管。他說,他不覺得那些是小事,如果人人都當看不見,問題隻會越來越多,不知哪一天,置身其中就會深受其害。

如今,疫情防控形勢一天天好轉,蔡敦澤和雷鋒車隊的志願者們又投入到創城的隊伍中。他說:“生活在這個城市,就要為她出力﹔加入雷鋒車隊,就要一輩子踐行為人民服務的諾言,做一個有溫度有力量的合格黨員。”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