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援鄂護士劉芬和她的“后盾”

孟歆迪 曹繼軍 任鵬

2020年05月18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援鄂護士劉芬和她的“后盾”

“我出生在洞庭湖畔的一個農村家庭,1996年家鄉的洪水讓我深切感受到了洪水無情人有情,是共產黨員用身體筑起了一道道人牆,把災難擋在了外面。”

這是上海市嘉定區南翔醫院主管護士劉芬在入黨申請書裡的一段話,也是她身處武漢金銀潭醫院時寫下的。

在劉芬12歲那年,家被大水淹沒。她清楚地記得,是人民子弟兵背著一袋一袋的黃沙去抗洪,是他們用身體筑成了一道牆。

“我當時就有了一個英雄夢,想當兵。”

如今,組建了自己家庭的劉芬,成了醫生的妻子、10歲男孩的母親。她作為一名白衣戰士沖在一線,並火線入黨。

她覺得自己被保護著

“我年輕,身體好,幾年都沒生過病,我不去誰去。”劉芬不認為自己做了什麼了不得的事。

1月28日,凌晨四點,劉芬和她的戰友們乘著綠皮火車抵達武漢,空曠的站台上,也隻有他們一行50人在此下車,停留在這座城市。

靜,出奇的安靜。一月末的武漢很冷,大巴載著他們向醫院駛去,凌晨的馬路上灰蒙蒙的什麼都看不到,沒有車,沒有人。

到達了工作地點就完全是另一番場景——走廊裡到處都是床,大伙穿著防護服,走路快了就會喘,要上16個小時班,算上穿脫防護服、吃飯,中間能休息的時間也隻有三四個小時。

那時候她們凌晨三、四點鐘會在微信群裡互道早、晚安,因為精神壓力大,累的同時精神又緊張,大伙集體失眠了。

“我不是英雄,患者也在保護我們。”劉芬卻說。

在病房裡,病人咳嗽都會有意避開醫護人員。病情輕一些的病人會主動幫著發飯。醫護人員說話隔著防護服,年紀大的老奶奶聽不清,就會有隔壁床的阿姨主動幫忙跟奶奶解釋清楚。

有一位大爺,因為身體原因已經不便行走,卻不想給護士添麻煩,“偷偷”自己去衛生間,結果摔倒了。“我們又覺得感動,又覺得心疼。”

“每天都能聽到,‘謝謝你們幫助武漢’。真的是一日不落。”劉芬將“一日不落”說了兩遍,“是所有的患者都在默默地幫助、保護著我們。”

他也曾請纓出戰

劉芬的丈夫唐志金也主動請纓,希望能去支援湖北。

他是一名醫生,是南翔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可惜不要外科醫生,未能成行。”他很遺憾。

孩子患了肺炎,院裡考慮到他的情況,讓他不用上夜班。

“我可以照顧好家裡,醫院現在人手緊缺,我不能在這個時候給大伙兒添麻煩。”唐志金婉拒了調班的關照,堅持在一線工作。

就這樣,在妻子離開的這段時間,他一邊在一線工作,一邊照顧著生病的兒子,后來實在時間錯不開,才把母親從外省接來幫忙。

每天等到劉芬下班后,唐志金都要和她視頻,看看她的情況,也讓她知道,家裡很好,不用擔心。

劉芬在武漢金銀潭醫院重症病房工作65天,其間因工作疲勞,引起肺部感染,她經過短暫的住院治療,康復后又重上崗位。

那是難熬的五天五夜,陪著劉芬的是一雙拖鞋,一件軍大衣和幾個口罩。劉芬不忍他擔憂,一直沒說。唐志金找她視頻,她就說手機攝像頭壞了。直到她出色地完成了支援湖北的工作,這件事被挖掘出來的時候,唐志金紅了眼眶。

他才10歲,卻很堅強

“你自己給阿姨打電話,媽媽去打仗了,媽媽不能遲到。”

那是1月27日,她領兒子挂完吊瓶,回到家中疲憊地癱在椅子上,心裡卻默默惦記著支援湖北的事。

劉芬早早就把行李收拾好了,一直放在車上,隨時准備出發。但“哪天都可以出發,千萬別在今天”。因為當天是丈夫值夜班的日子,兩家父母都在外省,自己要是走了,生病中的兒子沒人照顧。

但就在半夢半醒間,電話響了。下午五點接到通知,火車七點多出發,從家疾馳而出的劉芬不能等,二十分鐘,從接到電話到把兒子留在樓下的同事家,母子倆甚至來不及說再見。

劉芬和唐志金的兒子今年10歲,一開始聽說媽媽要去支援湖北,表現得很高興。大喊著:“終於沒人管我了!”

但是他爸爸說,看見兒子偷偷躲在被子裡哭。

可兒子躺在醫院病床上和媽媽視頻連線時,卻還是堅強的樣子,“我會照顧好自己,媽媽不用擔心”。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