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西寧市城東區黨建服務中心著力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見實效

2020年05月17日09:47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西寧市城東區黨建服務中心著力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見實效

  西寧市城東區黨建服務中心致力於全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和服務黨員群眾的工作,推進社區黨建、機關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集功能展示、業務辦理、黨建書吧、投屏影院等效能,突出功能多效、集約高效,融教育與展示、管理與培訓、咨詢與服務、文體與休閑於一體,有效整合全區黨建、政務和社會服務資源,為黨員群眾提供黨務、政務、便民等綜合性服務。

  有宗旨 有目標 有帶入感

  該中心堅持以便民、利民、服務於民為理念,最大限度地為轄區內黨員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通過建立“你呼我應”服務模塊,系統區分8個職能單位的20項社會治理事項權責清單,實行街道(鎮)“下單”、職能部門“接單”,推動城市管理層級優化、力量下沉。在功能運轉方面,以為基層黨組織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員教育培訓等活動提供陣地和業務指導,為廣大黨員辦理組織關系轉接、政策咨詢等提供便捷服務,為宣傳推廣基層黨建工作的特色亮點、典型經驗提供展示舞台。充分整合各類資源,積極組織區域內各領域黨組織、各類型的社會組織和群眾性團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形成了組織活動常態化、黨員活動經常化、群眾活動同步化的機制,基層黨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我們要發揮好中心工作樞紐、服務窗口、展示平台、活動陣地功能,切實做到以黨建帶群建促社建,充當好紅色‘加油站’角色,努力成為城市黨建發展道路上的‘助推器’和‘同行者’。”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蘭海維這樣說道。

  有新意 有收獲 有儀式感

  在突出政治引領的同時,該中心提出黨建與群團工作一體化運作,堅持深化服務功能,提升服務效能。從去年9月26日正式啟用至今,這裡共接待參觀50批1090人次,舉辦活動12場315人次參加。國慶期間,該區多批黨員來到這裡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通過組成形式多樣、功能互補的群團服務矩陣,更好地傾聽了民聲、集中了民智、匯聚了民意。去年10月底,區直機關工委18位新發展黨員來到黨建綜合服務中心參加“入黨第一課”誓詞教育活動。新入黨的董鎮江同志說:“開發體驗式活動載體,提供紀實性活動記錄,是東區‘一站式’教育活動的創新立足點。這次集中宣誓活動,將會讓我銘記一生。”“為了幫助新同志扣好第一粒扣子,中心在設計之初通過氣氛烘托與實景展示,為大家筑牢信仰之基,讓黨員們記得走得再遠,也不能忘來時的路。”中心工作人員馬潔茹說。

  有格調 有溫度 有時代感

  好的平台不應該閉門造車。結合社會治理重點工作安排,突出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優越性,在區委區政府支持下,該中心整合多方力量,堅持做到開門搞黨建、開門辦服務。今年,在全區以試點形式選取治理難度較大的社區、小區設置黨員紅色服務驛站,與“智慧黨建服務平台”建立鏈接,整合條線資源。本著“重整合、重實效、做加法”的原則,在黨員服務驛站連接黨員志願團隊,為基層黨員和居民群眾幫困解難。健全完善“智慧黨建服務平台”黨建聯盟系統模塊,完整錄入相關信息,同時著眼於挖掘利用區域內的黨員力量和黨建資源,吸引他們出智出力、關注參與,培養區域黨組織與黨建服務中心互動借力、資源共享的意識和習慣,要求全區各級黨組織整理上報“紅色師資”“紅色場館”“紅色隊伍”“紅色行動”4類“紅色資源”,設置多種類大容量集約化資源庫存,實現區域流轉、互通有無。

  城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曹順清表示,“該中心堅持黨建引領,統籌基層多元治理力量,不斷激發社會活力,要發揮好中心承上啟下的樞紐作用,通過努力,進一步將這裡打造成全區開展黨建、群建、治理、服務工作的實質性節點。”

  (賈文德 羅春妮)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