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有個好支部 啥事都靠譜——在赤壁探尋鄉村振興的基層動力

2020年05月17日09:03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有個好支部 啥事都靠譜

  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強調,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計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接下來要把鄉村振興這篇文章做好,讓鄉親們生活越來越美好。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如何發揮黨建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的引領作用?如何選好、培育“紅色頭雁”,克服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5月上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前往赤壁市尋找答案。

  改革發展的推動力——

  東風村 東風起

  半年不見,才40歲出頭的蔣志雄,頭發白了不少。

  “當村干部這麼累?”

  “比開碼頭累多了。每天都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事。”蔣志雄笑言。

  蔣志雄,赤壁市赤壁鎮東風村村支書。

  東風村緊挨長江大堤。村民沿江開了4座碼頭,蔣志雄就是其中響當當的碼頭老板。

  村民富了,村裡卻越來越差。沒有村集體經濟,土路坑坑窪窪,房子亂搭亂建。村干部“上班”,就是一紙手機號貼在村委會門口。

  2016年,長江生態環境修復,蔣志雄帶頭拆掉碼頭。

  赤壁市整治軟弱渙散村,每位常委包保聯系一個村。經推薦選舉,2018年12月,蔣志雄走馬上任。

  “今年修哪條路啊?灌溉哪條渠啊……”第一次開黨員村民代表大會,大家充滿期待。

  蔣志雄搖搖頭:“這些事,我都不會搞。”

  他提高嗓音:“再好的事,人不行,事都落不了地。先抓班子建設!”他立下規矩,村干部必須到點上班。周一、周二辦事的村民多,他帶頭值班。

  半年后,“天下第一難”的拆遷任務來了。根據《湖北省河道管理實施辦法》,長江30米禁腳地不能建房,村裡153戶人家必須退離長江。不到20天,蔣志雄帶領村委會拆掉102戶。“班子磨合好了,辦事效率才高。”蔣志雄說。

  疫情來襲,蔣志雄在全鎮率先封村。赤壁鎮黨委書記朱翔感嘆:“有個好支部,黨的主張和決定,能更扎實地落實好。”

  疫情防控常態化,蔣志雄又開始馬不停蹄忙征地:“要給去年拆遷的老百姓建新房。村裡還要高標准規劃,走綠色發展之路。不怕累,就怕我們又掉隊。”

  打開手機中的新房效果圖,村民余恆奎很期待:“誰說我們村落后了,這次要打翻身仗!”

  【感言】 綠色發展是時代主流。發展推進到哪裡,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就作用到哪裡,這樣才能保障人民利益,增進人民福祉,匯聚高質量發展強大力量。

  脫貧攻堅的戰斗力——

  泉洪嶺 漸紅火

  聽說要遷家裡的3座祖墳,70多歲的陳爹爹不同意。

  官塘驛鎮泉洪嶺村村支書劉林覺得很正常:“不著急,隻要用心用情去做事,最后都能得到支持理解。”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泉洪嶺村裡楠竹資源豐富,為鞏固脫貧成果,村裡引進了一家竹制品拉絲廠。18畝用地,都是老百姓一畝畝湊起來的。陳爹爹家也在其中。陳家是大戶,家裡兄弟7人。

  去年底,劉林和省機關事務局扶貧工作隊登門看望。陳爹爹曾中風,行動不方便,扶貧工作隊答應協調一輛輪椅,第二天就送到。疫情期間,兄弟7人都在家裡,劉林一次次上門做工作,講村裡發展思路,聊拉絲廠的效益,獲得他們家部分人支持。

  從107國道拐進來,沿著鄉村小道彎彎繞繞10多分鐘,才能到泉洪嶺村。問拉絲廠老板夏水明怎麼找到的,“這個村在赤壁很有名,有一個好帶頭人、好班子,啥事都靠譜。”他脫口而出。

  全村52名黨員,都非常給力。村裡將主公路從3.5米拓寬到7米,得佔用部分村民的農田。老黨員梅同清第一個站出來:“先用我們家的地吧。”就此,他家稻田少了100多平方米。黨員帶頭,全長4公裡的路,涉及近30戶,沒有哪一家要補貼或阻撓施工。

  好的政風民風就是生產力。現在,該村有茶葉基地、養殖場,還入股了赤壁市的酒店,每年固定分紅。

  夏風吹過原野,水塘泛起漣漪。劉林勁頭十足:“鄉村振興要靠全民動手,我們正號召大家房前屋后多種花、閑置土地多種菜、道路兩旁多種樹。這口水塘邊要種櫻花,明年再過來,就是落英繽紛。”

  【感言】關鍵時刻,黨員當先鋒、作示范,才能帶領群眾跟著干,才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鄉村振興的主心骨。

  改善民生的凝聚力——

  小柏山 新形象

  上任第一天,宋華階就“債務纏身”。

  去年11月,這位企業老板更替了自己諸多法人代表身份,到赤壁鎮小柏山村擔任黨支部書記。一上任,村干部捏著一把欠條找到他:“這是之前為村裡墊付的開支。”

  小柏山村是全市的軟弱渙散村,村裡欠債60多萬元,無村集體經濟,矛盾積壓多。

  為從源頭上預防軟弱渙散村,赤壁市實施“紅色頭雁”工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全部“上管一級”,由市委組織部把關備案。宋華階成為市委組織部首批批復的村支部書記之一。

  “連旁邊的小賣部都不相信村委會,哪怕去拿個紙杯都得現結。一定要重塑村委會形象!”宋華階暗下決心,為幫村裡還債,他自己墊付11萬多元。

  二組的張茂香天天“上訪”。她是低保戶,叔父是烈士,堂弟去世后,她希望叔父的烈士撫恤金劃轉到她名下。

  “撫恤金不能‘繼承’,但低保可以調標,村裡已經在幫她按政策申請。”宋華階說,都是小事,化解不好,就會成為隔閡。

  幾個月后,赤壁市委領導暗訪該村,偶遇的一位宋姓村民,一個勁地說村裡新班子的好話。“你和新書記同姓,一個家門的吧?”市委領導說。

  這時,旁邊一位姓黃的村民應道:“新班子是真心為村裡辦事,是真的好!”

  【感言】 基層黨建工作,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在服務群眾中凝聚群眾,黨的執政基礎才能不斷鞏固。(記者 張雲寬 陳會君 通訊員 吳世浩 童金健)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