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漳州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以提升組織力和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為重點,創新探索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

“身邊黨建”暖民心

2020年05月17日09:0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身邊黨建”暖民心

去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以堅強有力的黨組織確保工作任務落實。

漳州市秉承“大黨建、大參與、大格局”的概念,以提升組織力和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為重點,從“三個轉向”(隔閡轉向融合、輔助轉向引領、封閉轉向開放)改革入手,創新探索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打通服務城市群眾的“最后100米”,創設有思想、有溫度、有色彩的“身邊黨建”,讓群眾切切實實感受到黨組織的實質性作用。

“紅色管家”打破社區隔閡

“此處為消防通道,請勿在此停放車輛。”14日下午,在薌城區榕御小區北門,榕御社區工作人員正在對周邊居民進行勸導,稍后將有城管人員對消防通道進行疏通。

原來,此處為小區的消防通道,但由於周邊商鋪較多,電動車停放不合規,經常造成通道堵塞,為社區居民帶來安全隱患。

“要是發生緊急情況,消防車因為通道堵塞無法進入,就耽誤事兒了!”該小區居民陳女士表達了自己的擔心。

了解群眾的訴求后,榕御小區的“紅色管家”出動了,通過社區黨支部牽頭,聯合小區物業、城管人員的力量,疏通了小區消防通道,讓居民放下了心。

何為“紅色管家”?今年1月初,榕御社區黨支部以榕御小區為試點,聯合小區內的伯恩物業黨支部,共建“紅色管家、五心家園”的小區管理模式,由4名物業管家、17名黨員樓棟長以及2名社區黨員組成,形成“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社區服務經常會遇到各種問題,而‘紅色管家’將社區與物業黨支部的力量融合起來,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更好地服務群眾。”榕御社區黨支部書記宋蓓茹表示,在黨建引領下,社區由隔閡轉向融合,治理成效顯著。

“有了‘紅色管家’,我們安心了很多。”說起“紅色管家”,居民劉奶奶豎起了大拇指,“以前因為各方負責的內容不一樣,有時候遇到困難,也不知道要找誰,現在向他們反映,很快就能解決,說是我們小區的‘全能管家’也不為過。”

強化引領讓作用更實

“體溫正常,保証休息,如果有異常情況隨時跟我聯系。”進行日常的體溫檢測后,戴勵彬對居家隔離人員囑咐道。戴勵彬是薌城區東鋪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黨員,同時也是新華西商圈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的一名成員。從去年大年三十到現在,他一直沒有鬆懈。

新華西商圈地處薌城區中心地帶,是漳州城區業態最集中、人氣最旺的老城區商圈,聚集了商業、辦公、衛生院、住宅和學校等多個區塊,僅商鋪就有100多家,人員流動量大。疫情防控期間,東鋪頭街道成立了新華西商圈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由街道黨工委書記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成員涵蓋派出所、衛生院、商鋪等,為防控疫情筑起了一道紅色的防護牆。

近日,薌城區寶利珠寶金行董事長郭昭軍穿上了志願者紅馬甲,和社區工作人員走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防控工作開始后,他每天都要派駐兩名員工到社區擔任志願者。“特殊時期,我希望盡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共克時艱。”他說。

據悉,漳州市薌城區和龍文區成立由區委書記任組長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實行“區—街—社區”三級黨建聯席會制度,由區委領導擔任召集人,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街道黨建聯席會,共商轄區內黨建相關事務。通過整合各種資源,讓黨組織在城市工作中的引領創新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由輔助轉向引領,以資源共享促作用發揮更實,充分發揮黨組織工作的引領和創新作用。”薌城區委非公工委書記段全智說。

組建“聯盟”促機制更活

“多種形式的金融宣講服務,為我們企業及時了解金融政策提供了很大幫助。”市民王先生的企業辦公地點在萬達寫字樓內,對於近段時間以來萬達商圈舉辦的多種線上活動,他參與的熱情高漲。

2017年,萬達商圈黨委獲批成立,隸屬龍文區步文鎮黨委,下轄萬達商務樓宇、萬達商場2個黨總支和萬達社區、萬達嘉華酒店、萬達商圈流動黨員等3個黨支部,這是漳州市首個商圈黨委。

商圈黨委在萬達廣場寫字樓一樓的“黃金地帶”設立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佔地近400平方米,為商圈黨員群眾提供黨務、政務等便捷服務。此外,這裡還兼具黨員“紅色之家”、人才“培育課堂”、企業“政策基地”、服務“集合據點”等多重功能定位。

“萬達商圈黨委的推動建立,體現了共筑、共建、共治的模式,凝聚各方合力。”龍文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沈倩宜說,組建區域“聯盟”,舉辦各類陣地活動,不僅提升了群眾參與度,為惠企工作落實加快腳步,也讓城市黨建內涵不斷擴展延伸。

到目前,萬達商圈黨委吸納了百貨、商鋪、酒店、企業等不同性質、不同隸屬的黨組織,輻射周邊400余家商戶。

“通過‘聯盟’,將以往各自抓、各自管的封閉格局打破,建立起開放性的互聯互動紐帶,為協力創新黨建活動載體補齊短板。”沈倩宜說。(記者 黃如飛 楊凌怡 通訊員 李崢 林聰華)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