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把全部心血傾注在扶貧一線

追記龍江縣龍江鎮駐九裡村扶貧工作隊隊長丁鐵剛

2020年05月17日08:4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把全部心血傾注在扶貧一線

丁鐵剛深入貧困戶家中了解生產生活情況。

丁鐵剛在村屯檢查秸稈禁燒執勤安排。 圖片均為龍江縣委宣傳部提供

3月20日凌晨,龍江縣龍江鎮畜牧中心副主任、龍江鎮駐九裡村扶貧工作隊隊長丁鐵剛因勞累過度,突發心梗去世,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8歲。

在駐村扶貧兩年時間裡,丁鐵剛與九裡村村民同甘共苦,扎根基層,任勞任怨,為貧困戶脫貧謀出路,為村域經濟發展謀良策,千方百計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2019年,九裡村48戶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

4月22日,龍江縣委追授丁鐵剛“全縣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心系扶貧服務群眾

自2015年12月開始,丁鐵剛就一直承擔著包村工作任務,先后任龍江縣龍江鎮腰公司村包村工作隊副隊長、九裡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特別是自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他更是腳踏實地,用對待親人般的感情溫暖著精准扶貧戶,從精神上幫助樹立起脫貧的信心,從行動上積極幫助落實各項扶貧政策、謀劃脫貧措施。

徐平全是丁鐵剛幫扶的精准扶貧戶,以前一直在外地居住,2016年因病致貧后回到腰公司村。由於沒有住房,丁鐵剛協調村裡,在腰公司村五間房屯找到一間自來水看井房子,自己拿出500多元收拾,為徐平全提供了一個溫暖的家。丁鐵剛看到徐平全有勞動能力,就鼓勵他養殖肉牛,積極幫助申報肉牛產業扶貧項目。在飼養過程中,丁鐵剛更是發揮專業特長,手把手教給他養殖技術,還幫助購買飼料、獸藥等物資。在他的精心幫助下,徐平全的“扶貧牛”第二年就有了收益,6個月的改良和牛犢賣了8900元,給徐平全的生活帶來了希望,整個人的精神狀態也煥然一新。

駐村駐心不負重托

2018年7月3日,丁鐵剛擔任龍江鎮九裡村駐村工作隊隊長。到任后,他利用兩個月時間,把所有的政策從頭學習了一遍,隨后,開始入戶走訪,重新摸排了解精准扶貧戶的基本情況,系統分析各戶的致貧原因,並根據每戶的不同情況研究解決辦法。

精准扶貧戶高代忠有兩個女兒,大女兒高紅於2016年考入佳木斯職業學院,由於家庭貧困2018年下學期就想輟學打工,掙錢供妹妹上學。丁鐵剛聽說后,主動找到高代忠說:“家裡再困難也要把學上完,這是你全家的希望啊!”他先后兩次資助1152元,如今高紅順利完成了學業,在北京一家幼兒園工作。對於老高的二女兒高霞,丁鐵剛也是竭盡所能、一幫到底,積極協調龍江二中和縣教育局減免學費、申請補貼。在他的幫助下,高霞也順利高中畢業,考入了哈爾濱市高等師范專科學校,而且她對未來充滿理想,要專升本、考研,實現自己的理想。

在同事朋友眼裡,丁鐵剛總是那樣陽光熱情﹔在貧困戶眼裡,他總是慷慨解囊。許多人不知道,他的家庭也借了好多外債。丁鐵剛的同學張輝介紹:“由於丁鐵剛老父親常年有病,兒子學習藝術課程,去年妻子住院又花費5萬多元,全家外債達到30多萬元。為了緩解壓力,他不得不賣掉了唯一的住宅,租房子住。”盡管如此,在扶貧路上,他依然捐款捐物,為扶貧事業盡一份微薄之力。

九裡村村委會主任李廣民說:“老丁工作認真仔細,入戶調查一絲不苟,責任心特別強,就是在防疫站崗期間,他每天還都要發微信,跟我們說一說貧困戶情況。”

“老百姓的事兒,再小也是大事兒!”這是丁鐵剛常挂嘴邊的話。兩年多來,他究竟幫助貧困戶做了多少件實事、好事,可能鮮為人知,因為他做事從不向任何人提起。他說,這些事只是盡了自己的一點本分。

擔當使命履職盡責

為了解決貧困戶的可持續發展問題,丁鐵剛多次主動找到鄭氏果蔬總經理鄭曉智溝通情況。通過協調,鄭氏果蔬除每年為貧困戶分紅外,還吸收20多位貧困戶到企業打工,參與栽土豆、摘蔬菜、摘草莓等農活,日均收入達到60~80元。

在龍江鎮九裡村道南屯走訪時,丁鐵剛了解到由於管路出現故障,這裡居民每年都有幾個月吃水困難。他積極向縣水務部門爭取項目。2019年12月,經過兩個月緊張施工,項目完成,鋪設管網6632米,入戶安裝水表、水龍頭各172個,總投資69.54萬元,解決了436口人“吃水難問題”,其中貧困人口26人。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按照龍江縣“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要求,丁鐵剛從2020年1月30日至3月3日,每三天輪一班,每班12小時,他克服各種困難,堅持在龍江鎮翰沃城卡口夜間執勤。3月4日,根據上級“幫扶工作隊全員進村返崗工作”的要求,丁鐵剛又迅速返回到村裡,協助村“兩委”開展精准扶貧和疫情防控工作,積極幫助村裡化解防疫過程中出現的難題。

王亮是九裡村精准扶貧戶,常年寄住在舅舅付元洲家裡。付元洲家養了8頭牛,疫情期間,母牛正處發情期,急需找“改良員”為母牛配種。而龍江鎮僅有四位改良員,九裡村沒有。由於疫情,外村人員又進不來,付元洲不知如何是好。正在他著急上火之時,丁鐵剛知道了情況,立即與腰公司村改良員李方義取得聯系,隨后又與必經之路的“兩個卡點”取得聯系。幾經周折經過多方協調,最終將付元洲家的困難圓滿解決。

疫情防控期間,丁鐵剛始終沖鋒一線,每天提前到崗到位,頂風冒雪,堅持執崗。他多次對不遵守規定、欲外出穿越卡口的人員進行勸返。在寒冷的戶外,他始終堅持在卡口輪流值夜,主動當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宣傳員”“組織員”和“戰斗員”。

由於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貧工作第一線,丁鐵剛身體多次出現異常。3月19日下午4時許,在九裡村工作時,他再次感覺胸悶,心臟有些不舒服,嘴唇青紫。同事勸他到醫院看一看,他說:“我這身體沒問題,回家躺一會兒就好了。”同事開車把他送回家裡,他在家裡服用幾粒速效救心丸后,便躺在床上休息。晚間10時30分左右,他感覺心臟還是不舒服,被家人送到醫院,經過2個多小時的搶救,最后因心肌梗塞醫治無效不幸去世。

九裡村黨總支第一書記吳玉龍感慨地說:“在精准扶貧最艱難的時候,丁鐵剛來了﹔在我們馬上取得勝利成果的時候,他卻走了,給全村父老鄉親留下了無盡的思念。”

蒼山有情,不負英雄。作為一名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丁鐵剛把扶貧工作當作自己應盡職責和事業追求,始終為貧困群眾盡快擺脫貧困奔走著,把全部心血都傾注在扶貧一線,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服務群眾、勤勉奉獻的初心和使命。(李福山 記者姚建平)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