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脫貧路上不落一村一戶一人

2020年05月17日08:2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脫貧路上不落一村一戶一人

最近,薊州區禮明庄鎮韓家壩村的低收入戶孫德江特別開心,因為政府部門給他翻建的新房已經封頂,再過兩個月,他就可以入住了。

69歲的孫德江原來住的房子年久失修,冬天漏風、夏天漏雨,但他沒條件翻修。鎮村領導和駐村幫扶組得知情況伸出援手,給他申請了危房補助資金。他多年來住新房的美夢終於要實現了。

跟孫德江一樣開心的還有朱辛庄村低收入戶李連志。李連志妻子殘疾,本人出過車禍,沒法外出打工。鎮村領導和駐村幫扶組幫助他康復身體。現在,李連志當了一名油漆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全家生活有了穩定來源。

鎮黨委書記郝宏宇介紹,為讓更多低收入戶脫貧,鎮黨委積極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相關要求部署,對照區裡20條集體增收路徑,咬定“三美四全五均等”73項幫扶目標,強力推進。15名鎮班子成員與15個幫扶村結對子,和駐村結對幫扶工作組積極配合,全鎮困難村結對幫扶工作取得明顯成果。截至目前,完成41戶危房改造,幫助解決困難村勞動力就業320人,8戶低收入戶脫貧。

為幫助低收入戶脫貧,鎮黨委和駐村結對幫扶組聯手,傾心傾力傾情。

走進金車庄村,市煙草專賣局駐村幫扶工作組組長侯海哲正和村兩委班子研究脫貧增收思路:種植優質農產品,落實消費扶貧,增加低收入戶收入。駐村兩年多來,他們為村裡打了井,給白血病家庭捐了款。 在周各庄村,周鄧紀念館駐村幫扶工作組組長邱文利正在豐富展品,幫助村裡辦好80平方米的“周恩來鄧穎超家風展”展館,進一步開展好革命傳統與愛國主義教育。

市退役軍人局幫扶組負責人戴軍介紹,今年將繼續扶持村集體壯大文化創意企業規模,發展特色剪紙工藝品,努力實現村集體增收。市公安刑事偵查局駐村幫扶組劉晨陽表示,他們為單橋子村免費安裝了淨水飲水設備,為學生們提供了網上學習軟件,疫情期間發揮了作用,今年將繼續發力扶貧。

兩年多來,海河傳媒中心天津日報駐村幫扶組在海河傳媒中心黨委和當地鎮黨委領導下,先后投資幫助康毛庄村、韓家壩村建成黨群服務中心,每個面積300平方米以上,還捐贈了辦公家具、電腦、空調等。

康毛庄村黨支部書記劉佳袆高興地說,黨群服務中心建得特別好,黨員們定期在服務中心開展黨日活動,村民們在圖書室學知識,人人都受益,人人都滿意。

登上康毛庄村磚紅色的黨群服務中心二樓,來到電腦室,駐村幫扶組成員正在給村民們進行電腦培訓教學,精心講解、耐心解答,學員們非常受益。

“現在正值疫情防控期間,一些村民沒有外出,我們正好開展電腦培訓教學,幫助青壯年掌握一技之長,增加打工收入。今年駐村幫扶組將採取多種幫扶措施,確保結對幫扶困難村各項工作圓滿完成。脫貧攻堅路上,不落一村一戶一人。”駐村幫扶組組長楊鳴義表示。(記者 陳忠權)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