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0年05月17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三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5月16日召開。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作了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就《若干意見》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極為重視,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領導全國上下迅速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予以研究,多次深入抗疫一線視察指導,專門召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進行部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相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結合北京實際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

  全會指出,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直接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系首都2100多萬市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關系首都功能發揮,是“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中的應有之義,是落實“健康中國”戰略、推進“健康北京”建設的必然要求,是構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內容。要深刻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

  全會提出,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總的就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時期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堅持首善標准,瞄准國際一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認真總結並固化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大力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首都安全、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撐。

  全會要求,要堅持預防為主、預防為先,做優做強各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推動醫防融合,筑牢基層公共衛生“網底”,提高監測預警的靈敏度。強化物資設施保障,儲備必要實物和產能,補齊設施短板,建設韌性城市。提高醫療救治能力,完善傳染病救治網絡,構建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夯實公共衛生基層基礎,強化街道(鄉鎮)公共衛生職責,把公共衛生服務管理納入社區治理體系,鞏固群防群治傳統優勢。強化科技支撐,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深化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應用,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大力提升檢驗檢測能力。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有序推進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認真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物業管理條例、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和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營造防治疾病、促進健康的良好環境。健全完善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領導體制機制,進一步加強對全市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統籌,督促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落實責任。凡是重大事項和重要情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

  全會強調,二季度是重要窗口期,必須進一步振奮精神、凝心聚力,扎實做好當前各項工作。要毫不放鬆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落實“四方責任”,做到“三防”“四早”“九嚴格”,堅決防止疫情死灰復燃。全面推動復工達產,充分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認真落實已出台的各項政策,幫助中小微企業穩住經營,渡過難關。加緊推進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建設,抓住時機積極推進新基建、新消費、新業態。用好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穩定外資外貿,籌備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優先保就業保民生,落實困難群體幫扶救助政策。強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落實“米袋子”“菜籃子”負責制。全力以赴做好全國“兩會”服務保障工作。

  全會按照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決定同意王小洪、李東、熊卓同志辭去市委委員職務,遞補市委候補委員趙文、張樹森、黃如、王文光同志為市委委員。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和全市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開拓進取、真抓實干,推動常態化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效,推動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再上新台階,推動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邁出新步伐。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