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從“科技特派員”到“扶貧戰士”——追記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駐村工作隊員庄寧斌

2020年05月17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科技特派員”到“扶貧戰士”

5月16日,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舉行庄寧斌同志追思會,追授庄寧斌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優秀駐村工作隊員”。該縣干部群眾300多人,懷著沉痛的心情為庄寧斌送別。

庄寧斌是大化雅龍鄉鎮西村駐村工作隊員,5月9日下午在回縣城對接扶貧工作途中發生車禍,倒在了跋涉過無數次的扶貧路上,年僅50歲。

一位科技特派員的扶貧使命

2018年12月,曾有過4年駐村經歷的庄寧斌,再次被選派到雅龍鄉鎮西村擔任駐村工作隊員。

去駐村之前,庄寧斌一直是單位的科技特派員,在科技領域有所建樹。在他看來,無論在哪個崗位,都要認真踐行自己的初心使命。

鎮西村是大石山區,傳統種植玉米增收效果不明顯,庄寧斌發揮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和大家一起謀劃發展吳茱萸產業。

在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支持下,鎮西村種植了400多畝吳茱萸。作為技術指導員,庄寧斌全程參與了產業發展。

在種植現場培訓會上,庄寧斌邊向種植戶們講解種植要領邊示范:“每個坑的直徑在0.5至0.7米之間,深度大概0.5米。如果苗根長,可以稍微把坑再挖深一點……”

“4月底,庄寧斌汗流浹背來到我家,詢問我家種植的20畝吳茱萸的生長情況,告訴我一些管護常識。”說起庄寧斌教大家種植吳茱萸的場景,村民唐電記憶猶新。在庄寧斌的指導幫助下,如今,鎮西村的吳茱萸已經開始挂果。

“庄寧斌是一個技術型人才,他是農業技術的行家裡手,經常向群眾傳授技術,幫他們解決困難。”鎮西村第一書記黃宗說。

民康種養合作社是鎮西村最大的“黨旗引領·聯建聯養”扶貧養殖場,現存欄肉牛60頭,七百弄雞2500羽,帶動貧困戶140戶。談起庄寧斌,合作社負責人班金韓不禁哽咽:“庄哥告訴我雞啄毛補鈣,牛反胃喂紅糖……”

一名駐村工作隊員的扶貧情懷

“駐村以來,他干得多說得少,他負責略榮片區工作,對每家每戶的基本情況都了如指掌。”鎮西村黨支部書記韋明珠說。

庄寧斌不沾煙酒,但下隊時包裡少不了幾樣東西:雨傘、香煙、糖果。遇上抽煙的村民遞上一兩支煙,還經常帶些糖餅,逢老人或小孩就給。弄寧屯64歲的韋麗金知道庄寧斌遇難后說:“今后再也吃不到庄寧斌的糖餅了。”

弄敢屯至弄珠屯相距1.5公裡,來回一趟需要1個多小時。為了幫弄珠屯蒙有京、蒙有昌、蒙有益3戶貧困戶完成危改項目,庄寧斌從4月中旬起,每兩天走一趟弄珠屯,幫助解決建設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后悔沒抓緊一點,讓庄老哥跟我們一起慶祝進新樓。”蒙有益淚眼婆娑。

4月30日,弄玲屯貧困戶韋建合家倒樓板,缺乏人手,庄寧斌二話不說,跟著駐村干部、村干一起,直奔韋建合家幫忙搬沙子撈漿,解決群眾燃眉之急。

唐秀專長期患有慢性病,隻能在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2019年,庄寧斌多次上門動員唐秀專養殖了兩頭牛、4頭豬,種了9.8畝黑豆。他手把手教唐秀專做管護,當年,唐秀專家就增收了1萬多元。

5月10日上午,忙著在吳茱萸地裡除草施肥的鎮西村弄兄屯貧困戶唐秀萬,哽咽著表達對庄寧斌的懷念:“都怪山路太陡了,好端端一個人,說沒就沒了。”唐秀萬去年務工時不慎受傷,庄寧斌第一時間趕到醫院探望,鼓勵他安心治病。前幾天看望唐秀萬時,庄寧斌還塞了200塊錢讓他改善伙食。

“前幾天,庄老弟開車到我家接我去鄉政府辦理低保,辦完了又專門送我回家,還叮囑我多保重身體,沒想到這竟然是我和他的最后一次見面。”提到庄寧斌的點滴,唐秀專忍不住失聲痛哭。

一位舍小家為大家的好干部

加班是庄寧斌駐村以來的常態。其愛人覃婉露是大化高中教師,女兒正在讀高三。庄寧斌上有84歲的老父親,因分身乏術,隻好請人照料。“五一”小長假,庄寧斌專門抽時間趕到南寧,陪了父親一夜,誰知竟成永別。

“庄寧斌常年忘我奔忙,心裡裝的全是村裡的事,家裡的事都無暇顧及。”熟悉庄家情況的同事唐淑萍知道,庄寧斌家裡客廳的燈壞了,隻能靠妻子修﹔鐵門生鏽了,也隻能喊別人幫忙……

“他說話不算數,撇下我們自己走了。”追思會上,覃婉露泣不成聲。

如今,鎮西村那間辦公室裡,還整整齊齊地堆滿各類扶貧資料,桌上裝訂成冊的民情日記,記錄著庄寧斌在鎮西村的足跡。

“在我看來,已經不是啃骨頭,而是啃石頭了。加油干吧!”這是庄寧斌駐村日記裡的一句話,也是他對脫貧攻堅任務、形勢的清醒判斷和認識。

“勤如牛默默耕耘,為脫貧事業忘我工作的寧斌戰友一路走好!”庄寧斌走了,在大化縣,在雅龍鄉,庄寧斌把生命融入他扎根的土地。有人說,他的人生平凡得如同滄海一粟,可在鎮西村群眾心裡,他燦若星辰。

(記者 周仕興 通訊員 黃煉)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