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不負深情厚望描繪精彩畫卷——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一周年綜述

劉勇 魏星

2020年05月16日10:37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不負深情厚望描繪精彩畫卷

時序更替,夢想前行。365個日日夜夜的輪回,讓時光有了縱深,歲月有了層次。

江西人民清晰地記得,一年前的這個美好時節——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著對革命老區的深情牽挂,帶著對紅土地兒女的深厚感情,時隔三年再次踏上了贛鄱大地,提出了“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更高要求,為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把脈定向、擘畫藍圖。

厚望如山,催人奮進。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藍圖擘畫,成為新時代江西奮進的指路明燈,激勵著全省人民不斷開拓進取、奮楫爭先。

一年的時間很短,那些激動人心的場景依舊清晰可見、歷歷如昨。一年的時間也很長,永遠鐫刻在贛鄱兒女的心頭,融入這片英雄的紅土地,恰似如椽之筆,描繪出一幅新時代波瀾壯闊、氣象萬千的江西改革發展動人畫卷。

使 命

江西,中國革命的搖籃、人民共和國的搖籃、人民軍隊的搖籃,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這片浸染著無數革命烈士鮮血、開拓了中國革命道路的紅土聖地,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的發軔之地,孕育了代代相傳的紅色基因。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眷戀江西這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時隔三年再次視察江西,正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大慶之年,正值全黨即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時刻,正在江西人民奮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同步全面小康的關鍵節點,充分彰顯了黨的領袖對革命老區的深情大愛和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的堅定決心。

遠山近岑,切換的只是視角,一脈相承的是宏圖。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刻洞察江西發展的特征、規律和前景,精辟闡釋了關乎江西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戰略性、根本性問題,為江西未來勾畫了美好藍圖,是新時代做好江西工作的總方針總綱領總遵循。

關心與關懷,化作前行動力﹔信念與信心,為新征程壯行。

一年來,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持續深入抓好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感恩奮進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切實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高標准高質量落實到每一項工作、每一件事情上,腳踏實地把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藍圖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

尋根溯源擔使命。循著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的足跡,省委書記劉奇、省長易煉紅率省級領導同志來到瑞金、於都,感悟初心、堅定恆心,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領紅土地上廣大黨員干部砥礪前行,以歷史的擔當、奮進的勇銳,奮力開啟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新征程。

層層推進形成熱潮。省委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擴大會、全省領導干部大會和省委中心組專題學習會,集中傳達學習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交流學習體會,部署貫徹措施。下發《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在全省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

對標對表精准施策。省委召開十四屆八次全體擴大會議,審議通過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的決定》,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更高要求,進一步完善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的思路舉措。

狠抓督查務求實效。省委堅持把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的督查落實作為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兩個維護”的根本檢驗,突出政治督查定位,融合貫通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督辦、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督查等工作,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向縱深落實落細見效。

思想的激蕩,帶來的是思路的廓清。如同一粒種子擁抱沃土,一座燈塔照亮前路,一個深邃思想落地生根,一段奮進征程矢志不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融入了江西發展的血液,化為具體的發展思路、工作措施和制度機制,吹響了江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的進軍號,發出了江西盡銳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動員令。

奮 楫

夢想,總是在力量的匯聚中照進現實,綻放光彩。

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為江西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4600萬贛鄱兒女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感恩奮進,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更高要求,深入實施“創新引領、改革攻堅、開放提升、綠色崛起、擔當實干、興贛富民”工作思路,堅持把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作為首要戰略,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一年來,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保持良好態勢。2019年全省經濟總量突破2.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0%,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穩居全國“第一方陣”。

揚優成勢,繪就高質量發展藍圖——

VR,一個從無到有的產業,為江西經濟“換道超車”提供新動力。江西緊緊抓住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發展的重大機遇,在研發、推廣、應用上不斷發力,全力打造VR產業“江西高地”。2019年世界VR產業大會吸引了7000余名國內外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出席,總投資約500億元的南昌VR科創城開工。

航空,產業總收入突破千億元,放飛激情與夢想。C919試飛中心今年建成、CR929項目落戶、全國首個省局共建民航適航審定中心、首個低空空域管理暨通航飛行服務院士工作站……作為新中國第一架飛機誕生地,江西加速構建現代航空產業體系,加快實現江西航空夢。

稀土,將其作為國之重器、戰略產業來抓。一年來,江西交出一張以科技創新助推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優異答卷: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在贛州正式挂牌,首期建設已完成,首批科研團隊已入駐。2022年全部建成后,千人規模的稀土科研國家“夢之隊”將扎根贛南,為稀土產業發展插上創新的翅膀。

中醫藥,大力建設中醫藥科研創新高地、產業價值窪地。一年來,江西加快中醫藥科創城建設,強化創新研發引領、高端產業集聚,推動中藥國家大科學裝置項目建設,努力把中醫藥產業打造成江西的優勢產業、未來產業。

敢為人先,新的探索推動改革開放走深走實——

“贛服通”就像百寶箱,成為疫情防控期間我省政務和民生服務、復工復產備案的主渠道。去年以來,“贛服通”市縣分廳全部上線,“掌上辦”事項數量和電子証照種類全國領先,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市縣鄉四級政務服務“365天不打烊”。

去年12月26日,G5033次列車從南昌西站快速、平穩駛出,標志著昌贛高鐵正式開通運營,江西成為全國第三個“市市通高鐵”的省份。高鐵飛馳,增添的不僅是一條通道,更是逐夢未來的信心。

今年4月,江西以更加開放的胸襟擁抱世界: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賦予江西“努力走出一條內陸省份雙向高水平開放,以開放促創新、促改革、促發展的新路子”的重任。

不以江西為世界,而以世界謀江西。“四面逢源”的江西,加快通道建設,堅持戰略集成,推動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與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贛江新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等建設緊密結合,充分發揮國家戰略集成效應,贏得更高平台、更廣闊空間。

老區不老,希望無限。在奮斗前行中書寫精彩答卷,這是江西對總書記深情厚望的響亮回答。

決 勝

“革命戰爭年代,江西人民為革命勝利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巨大貢獻。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們要飲水思源,不能忘記革命先輩、革命先烈,不能忘記革命老區的父老鄉親。”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飲水思源的深情。

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一個有著700多年歷史的贛南小村落。2019年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同烈士后代孫觀發等鄉親圍坐話脫貧。

一年過去,再訪潭頭村。村間小路綠樹成蔭,清渠淨水匯入一方方池塘,青磚白牆上一幅幅彩繪格外喜人。村頭新增的笑臉牆上,村民們在燦爛笑臉中間書寫自己的心聲:感恩共產黨、感恩習總書記,我們過上了幸福生活。

歷史的坐標也在這裡標注:2020年4月26日,隨著於都、興國等7個貧困縣退出,革命老區江西25個貧困縣實現“清零”,贛南原中央蘇區實現了整體脫貧。

齊心立下軍令狀,矢志脫貧奔小康。一年來,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推進,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標准,集中優勢兵力攻堅,確保同步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少。

老區的生動故事打動了越來越多的人。2019年8月,江西在京舉行“感恩奮進再出發,描繪江西新畫卷”主題專場新聞發布會。2019年11月,來自60多個國家的300多名政黨代表齊聚南昌,參加“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江西的實踐”專題宣介會。江西用生動實踐向全世界講述了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這些故事,溫暖而有力,堅定了前行路。

篤 定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面對疫情的大考,中國展現了獨特而顯著的制度優勢。江西緊鄰湖北,疫情一度緊急,但戰“疫”可圈可點,驚心動魄而又波瀾壯闊。

一面面黨旗插到防控第一線,一名名共產黨員主動請戰,一道道安全屏障巍然屹立……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斗爭。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全省黨員干部豁得出、頂得上、靠得住,主動請纓向防控一線火速集結,在疫情防控一線叩問初心、勇擔使命。

烈火顯真金,得益於平日狠修“內功”,得益於硬核力量“托底”。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一年來,江西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決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持續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精准對標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引導全省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大力傳承紅色基因,答好“時代之問”,走好新長征路。

——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切實抓好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

——全面落實“基層減負”要求。省委第一時間出台減負三十條。針對基層機構牌子多、考核評比多等問題,省委辦公廳等8家單位聯合整治,推動鄉村挂牌和考核評比事項分別減少80%和60%以上。

——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強化正風肅紀,深化標本兼治,加強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全面徹底肅清蘇榮案余毒,嚴肅查處一批腐敗分子。

…………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所有的收獲,都是踏踏實實、努力奮斗的汗水所澆灌出來的。一個個數字、一項項舉措背后,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效,是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堅守初心,遵循總書記的指引方向篤定前行,更加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以感恩之心、擔當之責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書寫江西的時代榮光。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