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黨建引領 凝聚高質量發展磅礡力量──天津牢記總書記囑托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綜述

張立平

2020年05月16日09:4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 凝聚高質量發展磅礡力量

時光的列車駛進5月的站台,又是一個生機勃發的季節。

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7年前明媚的陽光下,習近平總書記到天津考察,對天津給予重托、賦予重任、寄予厚望。

諄諄教誨仍在耳邊回響。海河兒女堅守著對黨的絕對忠誠之心,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經濟運行穩中有進、進中向好,城鄉生態環境發生巨大變化,民計民生持續得到改善……

事業興衰,關鍵在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份份優異答卷的背后,凝聚著天津黨建工作迸發出的磅礡力量。

主題教育淬煉黨性 ── 一場洗禮觸及靈魂

時代變遷,初心如磐﹔歲月更迭,使命在肩。

2019年6月3日,天津大禮堂,一場扣問初心的動員部署會拉開帷幕。問一聲“我是誰”,道一聲“為了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當中全面展開。

這是一場觸及靈魂的洗禮,是一次全體黨員干部思想上的“大掃除”。“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這對於正處在負重前行、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緊要關頭的天津來說,意義重大。

點亮信仰燈塔,踐行初心使命。

靜下心、坐下來,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先后舉辦兩期讀書班,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筑靈魂、強黨性、增本領,在思想政治上檢視、剖析、反思,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閉門”抓學習、“開門”找問題、“出門”抓整改、“上門”解難題。問題在哪裡,用力方向就在哪裡,大家真正地沉下去,一個個難題有了破解的實招、硬招。

圍繞“一老”等民生重點問題,市委主要領導多次進行專題調研、悉心聽取各方意見﹔面對“一小”的社會呼聲,完成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新增幼兒園學位6萬余個﹔針對門診挂號難的問題,整合網上預約挂號平台,實現看病就醫“一碼通”﹔對於老年人提出的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等問題,社區開辦“手機課堂”、入戶教學。

群眾不僅看表白,更要看表現。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組成10個巡回指導組,開展暗訪抽查。在津雲客戶端開設“民意直通車”留言板,依托便民專線開通主題教育民意熱線,“開門”聽民意。

“趕考”路上,學好“新思想”、用好“金鑰匙”,上好“必修課”、練好“基本功”,才能掌握“看家本領”。廣大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這個大熔爐中,接受了思想的洗禮,淬煉了黨性、提純了初心。

戰區制、主官上── 一根鋼钎插到底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擔當,腳下有力量。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這一年,我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積極進行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為創新社會治理列出了“天津算式”。

去年初,我市將“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列為“一號改革創新工程”。建立健全矛盾問題排查化解、基層治理應急處置、綜合執法聯合查處、服務群眾快速響應、重點工作“最后一公裡”落實機制。將全市視作一個“戰區”,16個區、248個街鎮、5205個社區村層層劃分為“分戰區”,賦予街道對區職能部門的“吹哨”調度權、考核評價權、人事建議權,各戰區黨委書記是該區域社會治理第一責任人,夯實街道戰區地位,確保黨的領導“一根鋼钎插到底”。

“這個舉措好,上上下下全都動員起來了,咱老百姓的大事小情主官直接管,就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為嘛願意跟黨走?遇到難事兒,時刻有黨組織在身邊、有黨員在身邊,心裡踏實!”群眾的感受最說明問題。

紅橋區實行區職能部門及其執法力量常駐報到機制,列舉28項重點事項,形成了“吹哨”調度事項清單。各街道結合自身工作職責,就疑難問題直接“吹哨”,有關部門聞哨而動,必要時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帶隊報到。

東麗區把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納入智慧社會范疇,制定了《實施方案》,確定了“1+7”工作體系,明確了28項重點任務,推動黨的領導全面提升,基層治理全面進步,智慧社會建設全面升級。

將“改”字貫穿始終,將“實”字進行到底。

面對不期而至的疫情大考,“戰區制、主官上”成為疫情防控期間的一道“軍令”。一聲號令,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干部沖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線,及時採取有力措施,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凸顯了街鎮、社區黨組織戰區地位和軸心作用。

從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起,寶坻區寶平街道黨工委書記趙雪鬆和他的同事們就把家安到了辦公室,把辦公室放到了居民區。作為一方主官,按照市區兩級防控要求,趙雪鬆和街辦事處主任孫冰靠前指揮,把全街劃分為10個分戰區,處級以上干部以及街班子成員全部下片帶隊作戰。400余名干部職工以及社區網格員緊急行動起來,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成為特殊時期的“逆行者”。他們採取打電話、入戶走訪等多種形式,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了人員動向,對全街群眾進行摸排調查。

“主官沖鋒在前,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守住了防疫陣地。正是這樣的機制,使得黨組織基層治理能力大大提升!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提供了保障。”趙學鬆感嘆。

“兩新”組織黨旗更紅── 一根針引好千條線

在奮斗中奔跑,在奔跑中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讓黨員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

為了讓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基層的每個角落,我市切實加強農村、社區、機關、高校、國有企業、“兩新”組織等黨建工作,把“盆景”連成“風景”,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區,濱海新區“兩新”組織發展迅猛,非公企業1.7萬家,就業黨員2.4萬名。點多抓不實、線長抓不住、面廣抓不全,也是工作中非常現實的問題。

怎麼用“一根針”引好“千條線”,把各項工作“穿成串”“連成片”?

濱海新區堅持問題導向,從頂層設計著手,結合機構改革,明確“兩新”組織工委各成員單位抓黨建工作職責﹔著眼加強重點領域黨建,做強律所、民辦學校、社會辦醫院以及社會組織、會員企業等行業黨委,將各部門服務發展、行業監管職能與“兩新”組織黨建整合在一起。

走進天津市大有律師事務所,黨建牆、法制牆、文化牆扑面而來,黨建已經成了該所一張亮麗的名片。黨支部書記王健感觸很深,他認為搞黨建與做業務並不沖突,相反,黨建搞好了,對全所業務能力、人文氛圍提升有巨大的推動作用,如今律所內多名律師已成為推進新區法治建設、服務經濟發展的智囊專家。

上下齊心,其利斷金。

“兩新”組織黨員分散、流動性大、覆蓋難度高,面對這一社會新課題,西青區注重強化黨組織的政治領導,推動黨的組織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化升級。近年來持續推動支部建在樓上、建到片區,在31個商圈市場全部建立區域覆蓋型黨組織。

坐落在區內的外企,在區組織部門的推動下,也建立起了黨組織。

電裝(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天津西青分公司成立了“兩新”黨支部,有黨員21名。在西青開發區工委的號召下,公司專門設計改造了一間“紅色小屋”,找到黨組織的黨員員工,在“紅色小屋”內定期進行支部學習和黨日活動。

走進這間“紅色小屋”,一面鮮艷的黨旗映入眼帘,入黨誓詞、黨員義務、黨員權利等元素十分鮮明,活動室銘牌、展板展架、宣傳海報一應俱全。濃厚的黨建氛圍,讓黨員們找到了家。

西青開發區工委結合企業性質、黨組織特點和企業硬件條件,實施“一企一方案”,建有“紅色小屋”的外資企業已達到56家。

“‘紅色小屋’不僅增強了黨支部自身的組織力和凝聚力,也讓外資企業中黨的聲音更加響亮。在企業裡,現在已經形成了‘關鍵崗位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技術攻關有黨員’。黨員成了核心骨干,促進了企業發展。”飛馬(天津)縫紉機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孫躍強說。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在黨建的引領和保障下,天津必將在高質量發展中譜寫更加壯麗的篇章。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