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投身強國偉業 彰顯青春擔當

——各地團員青年和團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五四寄語精神(四)

2020年05月15日10: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投身強國偉業 彰顯青春擔當

去冬今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風雨洗禮中,當代青年一往無前的擔當見証了“強國一代有我在”的青春誓言。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寄語當代青年投身強國偉業,在廣大青年和團干部中引發強烈反響。他們紛紛表示,將腳踏實地,寫好祖國奮進史詩中的每一個字符,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凡的業績,讓夢想升華,讓青春綻放。

在一線揮洒青春,為強國偉業添磚加瓦

團山東省委書記劉天東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山東共青團將深入開展‘學習寄語精神,展現青春擔當’教育實踐,按照‘1441’總體思路,圍繞大抓基層、脫貧攻堅、青年思想引領、落實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等7項重點工作,成立工作專班,實施重點攻堅,堅持‘瘦身賦能’‘一票肯定’,以務實擔當、改革創新的奮斗姿態,推動團的組織力、引領力、服務力和大局貢獻度全面提升。”

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書記買買提江·達吾提說:“當前,新疆已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五四寄語精神的熱潮。全區各級團組織深入青年中宣傳闡釋寄語內涵,引導各族團員青年用總書記的殷切希望校准人生前進的方向,堅定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穩定美好新疆的信心,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征程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之歌。”

河鋼邯鋼邯寶煉鋼廠青年職工唐笑宇表示,作為新時代鋼鐵行業青年,要發揚工匠精神,冶煉出更多精品鋼材,要把煉鋼技能傳授給更多的職工,為打造鋼鐵強國貢獻力量。

青島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糧食工程1602班趙德元說:“特殊的時代賦予我們特殊的使命。作為農業院校學子,我們將求真學問、練真本領,以強農興農為己任,在新時代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業。”

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陰河分場團支部書記彭志杰說,作為基層青年職工,要發揚“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扛責任擔使命,為塞罕壩的二次創業而奮斗。

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張家口蘭海畜牧養殖有限公司總經理蘭進京表示,將牢記總書記教誨,繼續做大做強畜牧產業和光伏產業,讓周邊越來越多的群眾走上小康之路,成為收租金、掙薪金、分股金的“三金”農民,為強國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我是教育扶貧、扶貧扶智的獲益者,也是奉獻者。”寧波大學研究生支教團成員、外國語學院2019級研究生熱汗古力·吐爾洪介紹,他已通過“開學第一課”把總書記在浙江調研的故事講給他的學生聽,鼓勵他們做感恩有擔當的新時代青年。

團河北省石家庄市委書記張瑋揚說,全市各級團組織、團干部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寄語精神,團結帶領全市廣大團員青年奮勇搏擊,砥礪前行,在建設“現代省會、經濟強市”的征程中展現才華、鑄就輝煌。

浙江大學第二十一屆研究生支教團團長徐凱表示,投身強國偉業,就是要踏踏實實上好每一堂課、做好每一次下鄉調研,推動支教地的基礎教育事業與經濟社會發展,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美麗彝鄉。

團河南省鄭州市委書記石玉認為,總書記寄語充分肯定了全國各族青年抗疫擔當作為,對廣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許,對做好新時代青年和共青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讓無人船艇替代人力,探索海洋這個未來的大農場、大礦場、大工廠,是雲洲智能的理想。”珠海雲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張雲飛表示,要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建設中。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團委書記、青年工作處處長馬火強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考中,中國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大放光彩,引人矚目。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寫就投身強國偉業的恢弘詩篇。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青年技術員李世林說:“習總書記的講話,激勵著很多像我一樣從事平凡工作的青年。我們時刻准備著超越自我、迎接挑戰。作為一線工程技術人員,在日常工作的磨礪中,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逐漸豐富閱歷,積累經驗,才能練就過硬的本領。

廣西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團委書記楊少波表示,總書記的殷切寄語讓國企青年備感振奮。公司團員青年一定會牢記囑托,掀起復工復產和項目建設熱潮,讓青春在廣西冶金產業二次創業的進程中綻放絢麗之花。

廣州醫科大學團委在學校黨委的領導與鐘南山院士的引領下,共組建17支青年戰“疫”突擊隊,組織1200多名團員青年大學生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廣州醫科大學團委書記曾王興表示,將強化思想引領、著力改革攻堅,繼續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態化防控貢獻青春力量。

將個人夢想融入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各項偉大事業中

中建安裝集團團委書記郁凌寒說,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建安裝青年響應黨的號召,勇敢“逆行”支援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工程建設,帶頭沖在復工復產最前沿。“青年擔當就是聞令而動、向險而行的無所畏懼,是磨難中成長與奮起的執著堅定。”

“總書記的寄語讓我備受鼓舞。”鐵路蚌埠站團委負責人孟婧雅表示,將不斷提升客運規范化作業、客運服務質量等業務技能,練就真本領、硬功夫,彰顯青春擔當。

團大連市委辦公室副主任李蕾萌表示,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用做好本職工作的實際行動,回報總書記對青年一代的關愛和重托。

湖南省特變電工衡陽變壓器有限公司團委書記、2019年全國優秀共青團干部尹翔宇介紹,疫情期間,青年突擊隊趕制移動變電設備,解決了湖北省黃岡市中心醫院擴建工程電力設備短缺難題。今后,我們要堅持練就過硬本領,堅定產業報國夢想,為加速重大裝備國產化進程貢獻力量。

團內蒙古自治區委青年志願者部部長楊國奇表示,內蒙古的廣大青年志願者,正在全力助力決勝脫貧攻堅,助力推進“一湖兩海生態文明實踐行動”,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

團湖南省桂陽縣委書記劉一歡表示,作為新時代的基層團干,應在磨礪自身的同時,時時牢記凝聚青年、引領青年、服務青年的職責。常補精神之鈣、強健肌體之力、夯實信仰之基,練就過硬本領,用無悔青春為祖國建功立業。

福建省石獅市青創城電子商務園區有限責任公司團工委聯合團支部書記劉巧玲表示,互聯網經濟飛速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身處電商經濟圈的青年將挖掘一切可能,勇做時代弄潮兒。

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團委書記徐瑩表示,要有擔當“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大力弘揚抗疫斗爭中“逆行者”的奉獻精神,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

海南鐵路有限公司海口車務段團委書記何芸表示,海南鐵路共青團系統的團員青年服務來自五湖四海的旅客,以青春力量助力海南自由貿易島建設,將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奮勇投身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新征程的實際行動。

團廣州市白雲區委書記靳笛說,總書記的寄語讓我們干勁倍增,我們要引領廣大團員青年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貢獻青春力量﹔要做青年的引路人、熱心人、貼心人,引導廣大青年把人生奮斗匯入時代洪流,以青春之我報效祖國。

西南財經大學團委副書記王偞婷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的中國青年點了個大大的贊。當代青年用行動充分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可以撐起一片天地。90后、00后可堪重任!

王森是北方車輛集團一名團支部書記,他說,用奮斗禮贊時代,用拼搏定義未來。這既是年輕人該有的追求,也是每個時代同行者應有的姿態。

團北京市石景山區委書記賈曦說,戰“疫”為廣大青年提供了一段飽含人間大愛的集體記憶、一次感知民族大義的共情訓練和一場升華家國情懷的互動儀式,要牢牢把握這偶然的“歷史機緣”,將其轉化為促進青年在磨礪中出彩、奮斗中升華的“歷史際遇”。

團上海市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林廷鈞表示,今年正值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浦東共青團將繼續繼承發揚五四精神和浦東創新創業精神,團結帶領青年踴躍投身浦東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浪潮,助力浦東在中國新時代發展巨篇中寫下亮麗新筆。

“習近平總書記的寄語讓我們心中有激情、眼裡有光芒,身為‘雙創’時代下創業服務機構的新青年,我將全力以赴服務更多的創業企業,促進小微企業成長。”寧夏青聯委員、青企協常務理事、寧夏墨藍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富剛說。

將青春揮洒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總書記對青年一代的贊譽和希望,使我備受鼓舞、深感振奮,更是我持續做好青年工作的力量之源和不竭動力。”新疆農業大學團委書記王露巍表示,要幫助各族青年大學生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歷史觀、文化觀、宗教觀,將個人理想追求主動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讓奮斗成為青春最靚麗的底色。

團新疆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委書記、錦繡街道黨工委第一書記安小明說,必將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拼搏精神投入崗位,團結引領各族青年扎根三師圖木舒克市這片南疆的熱土,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總書記的深情寄語觸及新時代青年靈魂,將極大激發青年建功新時代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團重慶市九龍坡區委書記余立說,基層團干要在鞏固和擴大黨的領導上作表率,必須深入青年群眾,把黨對青年的關心厚愛傳遞到青年心中。

在重慶酉陽南腰界革命根據地,90后駐村團干部黃鑠洋表示,要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歷練自己,在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中提高本領,絕不讓一個貧困戶在小康路上掉隊,團結更多的返鄉青年一起在廣袤的土地上綻放青春。

“慶陽正處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全市廣大青年認真學習總書記寄語精神,繼承和弘揚偉大的五四精神,把青春奮斗融入時代主題,在實現慶陽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放飛青春夢想,展現時代光芒。”團甘肅省慶陽市委書記郭麗君說。

在團山東省淄博市委副書記殷啟迪看來,“基層有著廣闊的空間,每一位有志青年都可以在總書記寄語的激勵下,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磨礪出彩人生,升華人生價值。”

團湖北省沂水縣委書記王軍軍表示,作為基層團干部,要在做好基層每一件小事中增長才干,在完成一線每一項任務中苦練本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雲南省安寧市今年將迎來全國文明城市復查。“總書記的寄語讓我深感責任重大。”團安寧市委副書記靳二彥表示,將把文明創建工作全面融入到團組織日常活動中,讓青年“志願紅”在社區隨處可見,用青春力量為文明安寧增光添彩。

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團委副書記、泰達熱電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團總支書記、天津市優秀共青團干部張支羽表示,要牢記總書記教誨,將個人夢想融入時代潮流,將青春腳步緊隨家國脈動,在國企共青團的工作中,展現青春作為。

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團委書記李桐表示,9000多名長客青年將以鴻鵠之志、磅礡之力、奮進之勢,為把長客打造成軌道交通裝備世界級企業,助力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貢獻青春和力量!

團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委書記羅威表示,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青年再一次充分展示了什麼是青春力量。在浙江“重要窗口”的建設中,將繼續帶領青年,牢記總書記的寄語精神,展現共青團的力量與擔當。

圓方集團是河南省鄭州市一家綜合服務型民營企業。該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圓方同時兼任該集團團委書記,也是河南省青聯委員。1月26日開始,他進入戰“疫”一線的醫院隔離病區執勤。他表示,今后將牢記總書記的教誨與囑托,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

“胡楊青年要爭做愛國愛疆、擔當奉獻的新時代戍邊人!”新疆塔裡木大學團委副書記常海亮說,作為一名來新疆求學、畢業后留在兵團的青年教師,要貫徹落實寄語精神,堅持繼承和發揚胡楊精神,把個人成長融入祖國發展。

在此次戰“疫”中,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志願者團隊為入境人員服務。該校法語專業學生馬睿宇表示,中國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力量以及應對復雜挑戰的堅強斗志和卓越能力。

上海市長寧區市場管理和監督局團委書記竇悅表示,要始終加強學習,打牢基礎知識,練好專業本領,在實踐鍛煉中積累智慧、增長才干,為優化區域營商環境,全面深化改革貢獻青年智慧。

上海紫竹高新區團委書記劉萍表示,要爭做青年的知心人、熱心人和引路人,展現“與青年在一起”的力量,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貢獻。

“作為新時代的團干部,深感肩上責任重大。”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高昌區委書記牛玉紅說,“我們將繼續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信心決心,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用扎實業績展現青春擔當。”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工務段兼職團委副書記楊嘉欣表示,作為基層團干,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把個人成長與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結合起來,激揚青春力量,繪制宏偉藍圖。

團河北省灤州市委書記黃建男表示,將扎實做好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國家試點工作,全力打造“千年古城·青春灤州”,跑好京津冀規劃實施試點第一棒,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田文生 邢婷 王雪迎 朱洪園 董碧水 潘志賢 林潔 陳鳳莉 謝洋 王鑫昕 劉世昕 王燁捷 馬富春 洪克非 王晨 陳強 王培蓮 任明超 胡春艷 杜沂蒙 見習記者 石佳 王姍姍 王璐璐 楊寶光 金卓 實習生 周呈宣 聯合採寫)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