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2020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

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將多層面多角度反映職工群眾訴求

2020年05月15日10:2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將多層面多角度反映職工群眾訴求

本報北京5月14日電 (記者郝赫 陳曉燕)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記者從全國總工會今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總辦公廳共收到各地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及全總機關各部門提交的約40件建議提案,經篩選整理出2份大會書面發言、31篇建議提案,內容主要涉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困難職工幫扶、職工勞動經濟權益維護、職工職業健康安全保障、完善勞動法律法規等方面。大部分建議提案從多個層面、多個角度積極反映職工群眾訴求,努力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實際問題。

據介紹,今年勞動經濟權益類的建議提案約佔建議提案總數的1/3,主要內容包括完善城鄉社會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政策及加快推進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推進連鎖經營企業匯總納稅、加強對進口手表市場規范監管、完善食糖進口管理制度、為高齡勞模發放生活補貼、加大職工互助保障賠付力度、推動解決“三新”職工勞動保障等內容。此外,涉及職業健康安全類的建議提案有4件,如建立健全職工休假監督考核機制、構建社會統一救助體系等,涉及女職工類、困難職工幫扶類各有1件。這些建議提案密切關注一線職工、困難職工、女職工、農民工、新業態勞動者等群體的利益訴求。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仍然是今年總工會界別委員關注的熱點問題。圍繞建成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勞動者大軍,工會界委員將著力關注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建設、拓展產業工人發展空間、加快推進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大力開展“大國工匠”榮譽推薦評選工作、進一步落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加快改革產業工人職業技能評價體系等社會廣泛關注、職工期待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出意見建議,推動《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等頂層設計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據了解,今年工會界還將提交涉及勞動監察、集體協商、民主管理等法律制定,以及城市公共治理、生態文明建設、工會建設等內容的建議提案,充分反映職工願望訴求,發出工會聲音。值得關注的是,總工會界別委員們也准備了關於完善職工災難性衛生支出風險保障機制、加快構建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法律體系等多份與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有關的提案。

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是代表廣大職工和工會組織提出主張、開展協商的一支重要力量。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總工會界別委員踴躍提交提案152件、大會書面發言4份。其中,《關於恢復“五一”小長假的提案》《關於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助推高質量發展的提案》等得到有關部門的積極回應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2019年11月,由全國總工會界別提出的《關於加大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力度推動困難職工同步邁入小康社會的提案》成功入選全國政協成立70年來100件有影響力重要提案。全國兩會閉會期間,總工會界別委員深入工廠車間、生產一線、發展前沿,積極開展專題調研,面對面做好解疑釋惑、宣傳政策、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為高質量議政建言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