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以黨建為引領打造小區治理新格局

藍慶華

2020年05月14日10:45    來源:當代黨員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進行了全面系統深刻的闡述,為新時代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指明了方向。璧山區積極探索新時代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可行方式和實操路徑,靶向聚焦居民小區這一城市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基礎單元,以黨建為引領,推動小區自治,引導小區居民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監督,著力打造“生活圈”“服務圈”“管理圈”高度統一、共建共治共享有效銜接的小區治理新格局。

延伸黨建觸角,夯實治理根基。一是支部“固本強基”。在條件成熟的小區成立功能型黨支部,從居住在小區的黨員中遴選能力突出、熱心負責的同志擔任黨支部委員會委員,筑牢組織堡壘。科學設置樓棟黨小組,引導黨員擔任樓棟(單元)黨小組長、樓棟長(單元長)、樓層長,構建城市基層“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架構。二是黨建“領航破冰”。清單化明晰小區黨支部職能職責,靶向指引開展收集居民需求、建立治理清單、引領小區規范成立業主委員會等重點工作,確保小區黨建“干有方向”。三是黨員“垂范當先”。建立在職黨員回居住小區黨支部報到制度,推行黨員考核評價積分制管理,把黨員到社區報到細化為到居住小區報到承諾踐諾,引導其在居住小區亮身份、亮承諾,帶頭宣傳政策法規、收集居民需求、調處矛盾糾紛,形成社會治理好風氣。

打通自治脈絡,強化治理水平。一是支部把脈“建”。小區黨支部與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一並進入業主委員會選舉籌備組,全程參與、指導、監督小區業主規范成立業主委員會。支持小區黨支部委員會委員通過法定程序進入業主委員會“交叉任職”,鼓勵其他優秀黨員加入業主委員會發揮作用,全面強化黨組織對群眾自治組織的領導,確保業主委員會方向不偏,始終代表全體業主共同利益。二是居民自主“治”。推動業主委員會登記為民辦非企業單位,明確其法律主體地位,開通對公賬戶,實現合法化、實體化運行。允許業主委員會對小區公共區域依法進行自主經營和管理,明確共有收益可用於補貼物業費、提升物業服務質量、給業主分紅等,使全體業主成為股東、合伙人,激發自治活力。三是多方協調“管”。探索建立業主監督委員會,對業主委員會實施財務監控,監督其依法履職情況並定期評價﹔利用公告欄、微信公眾號等共有平台實現業主對業主委員會事宜的日常監督﹔委托第三方機構定期對業主委員會公共收益使用情況和工作經費進行財務審計並公開,確保其健康有序發展、陽光化運行。

緊貼群眾需求,提升治理效能。一是快速響應小區“小事”。利用“互聯網+”制作“碼上”提征集意見二維碼,實行“梳理—交辦—督辦—評價—公示”閉環管理,辦理進度、結果由承辦單位10個工作日內反饋,並邀請當事群眾進行評價,實現“群眾意見‘碼上’提,黨員干部馬上辦”。二是剛性約束小區“難事”。土地招拍挂時,將小區配建托幼養老設施作為強制條件予以明確,並在開發商設計環節提前介入指導。根據產業發展、住宅狀況、輻射半徑等,提前預測學校學位和養老床位需求,分類編制教育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專項規劃,納入國土空間總規,做到一次性預控用地、分步推進實施。三是一網打盡小區“雜事”。建設“城市生活網”,讓城市居民與生活服務企業從線下“數公裡”縮減為線上“零距離”,讓社區服務“一公裡”縮短為小區入駐線下“100米”,為居民提供全能、精准、暖心的服務。同時集成智慧黨建、交流溝通、投票決策等功能,解決小區業主大會召集難、議事難、決策難等問題,提高小區自治效率。

(作者系中共重慶市璧山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