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全國婦聯召開專題工作研究會議

沈躍躍強調 做好經常性維權工作 加大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力度

2020年05月14日11:13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做好經常性維權工作 加大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力度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田珊檑 發自北京 日前,全國婦聯召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工作研究會議。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扛起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的政治責任,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維權工作全過程,緊盯突出問題,聯動各方力量,做好經常性維權工作,切實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主持會議。

會上,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譚琳介紹當前維護婦女兒童權益的有關情況及下一步做好經常性維權工作的思考。全國婦聯兼職副主席、中國女法官協會會長、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副院長宋魚水就普及婦女兒童維權法律知識等提出建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部門同志介紹在加強婦女兒童權益司法保護,特別是婦女兒童人身安全遭侵害案件預防和處置方面開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提出工作舉措。中國女法官協會、中國女檢察官協會、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女律師協會等負責同志介紹近年來開展工作情況,對如何發揮團體會員優勢,共同做好維權工作提出建議。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負責同志就保護兒童人身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等提出建議。

沈躍躍指出,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各級婦聯要從落實“兩個維護”的高度,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堅決扛起維權大旗,切實提高維權本領,把維權和維穩、源頭參與和個案維權、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線上輿情處置與線下維權服務結合起來,以更大力度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沈躍躍要求,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分析侵害婦女兒童權益的重點難點問題,針對家庭暴力、性侵兒童案件多發的實際情況和群眾關切,採取有力措施,把維權工作做深做實。要加強宣傳教育,加大普法力度,加強相關法律法規解讀,增強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組織專門力量開展法律服務,積極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要堅持預防為主,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婦女兒童和家庭關愛幫扶,加強心理疏導、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家庭教育指導、重點人群關愛服務,最大限度減少侵害婦女兒童權益案件的發生。要推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各項制度機制落地落實,聯動公檢法司等部門,聯合女法官協會、女檢察官協會、女律師協會等團體會員,聯系專業人士,聯防對婦女兒童權益的不法侵害,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黃曉薇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沈躍躍同志要求,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婦聯維權工作中,立足引領服務聯系職能,發揮“聯”字優勢,聯合各方面力量,在日常上下功夫,從預防上做文章,在解決重點難點問題上謀突破,切實把經常性維權工作做深做細做實。要大力宣傳我們黨促進男女平等、婦女全面發展、兒童優先發展的方針政策,宣傳婦女兒童法律法規,宣傳保障婦女兒童權益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全社會進一步行動起來,更好地為婦女兒童發展營造環境、掃清障礙、創造條件。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處同志,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