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紅馬甲”筑牢“防疫牆”

——福建省福州市黨員志願者戰“疫”全景掃描

2020年05月14日09:07    來源:福州日報

原標題:“紅馬甲”筑牢“防疫牆”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市委、市政府迅速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場戰“疫”拉開序幕……市委組織部印發通知,號召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行動起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全市28萬名黨員志願者、1.4萬支黨員志願服務隊聞風而動,沖鋒在先,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筑牢“防疫牆”,讓鮮紅的黨旗在戰“疫”第一線高高飄揚。

從城市到農村、機場到車站、醫院到家庭、廠房到校區,處處有黨員志願者的忙碌身影和及時援助。截至目前,全市黨員志願者僅通過福州“黨建超市”平台報名參加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已達26萬人次。

扛起政治責任 吹響戰“疫”集結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市黨員志願者火速響應,集結奮戰!市委確定市委黨校為湖北籍滯榕旅客的一個接收安置點,黨校行政處黨員王曉香接到通知后,立即收拾行李驅車近900公裡連夜趕回福州﹔黨員志願者潘祖法家在閩侯農村,村裡通往縣城的班車已停運,他堅持步行16公裡返崗……黨員教職工放棄休假,克服困難和阻礙,用責任與志願精神將安置點變成了“暖心家”。“他們無怨無悔付出,守在這場戰役的最前沿,守護我們的平安和健康。”湖北游客臨走前表達了對福州黨組織和黨員的無限感激。

組建醫療保障“突擊隊”,開啟特殊“春運”。海峽出租車公司100名以黨員志願者為主的司機組成突擊隊入駐火車站,接送來榕人員到指定隔離觀察點﹔市道運中心派出黨員志願者現場指導防疫、運輸保障調度等工作。華榕集團出租車公司黨員志願者成立先鋒隊,建立工作聯系群,制定一對一方案,為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提供全天候上下班通勤、應急出行保障等服務。

“敲門行動”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正月初一,閩侯縣、高新區黨員志願者奔赴疫情防控重點部位。閩侯縣211名黨員志願者組成19支攻堅隊,成立臨時黨支部,敲門入戶宣傳防疫知識,摸排外來人員和車輛。高新區設立50余個“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崗”,黨員志願者分片包干,網格化、地毯式“敲門”排查登記返鄉人員,為群眾釋疑解惑。

到一線去 並肩戰“疫”筑牢防線

在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全市廣大黨員志願者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守住防線不退一步,形成了防疫線上一抹獨特的“志願紅”。

“第一道防線交給我們!”連江縣筱埕鎮海岸線有33公裡,疫情從海上輸入風險大。夜深人靜,身穿紅馬甲的黨員志願者持手電筒在碼頭和海岸邊巡查。

社區一線是最需要充實力量的地方。福清市音西街道冠發社區黨員主動亮身份,與社區工作人員全天候輪守,落實“三查一問”,循環播放錄音,張貼提示標語,宣傳防疫知識﹔羅源縣工信局等10家單位17名黨員志願者組建戰“疫”支援隊在小區(卡口)比對確認居民信息,督促商家做好防控措施,勸導群眾不串門、不聚會、不聚集,牢牢守住基層一線。馬尾區60多家企事業單位的600多名黨員志願者在290多個測溫點為湖北返家人員、過路司乘人員測體溫、核身份……

鼓樓區3900多名黨員志願者組成“后援團”,為醫護人員、社區居民、志願者提供全方位服務。海容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黨員志願者對照“一戶一策”,為一線醫護及其家屬提供物資採購、學業輔導、心理疏導。河南社區黨員志願者為103名獨居、孤寡老人提供生活幫助。楊南新城黨員志願者為社區防疫戰斗隊隊員做飯、送餐。全市200多個離退休干部黨組織、40多個社區離退休干部黨員黨建工作室、5000多名老黨員帶頭加入黨員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倉山區港垱社區老黨員許克忠克服痛風走路困難,主動請纓在小區門口引導居民憑票出入。閩清縣洋桃社區老黨員俞希平第一時間組建一支老黨員防疫勸導隊在便民市場、公園步道等處勸散聚集群眾,宣傳防疫知識。

積合力匯眾智 專業守護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黨員醫務志願者義無反顧逆行赴湖北,科研人員爭分奪秒忙攻關﹔機關、企業、社會組織等各行各業黨員干部職工不計個人得失,攜手共筑堅強后盾。

“我是一名黨員護士,到一線抗擊疫情義不容辭。”福州兒童醫院護士庄燕娟前往湖北抗擊疫情。在東西湖方艙醫院的30個日夜,她參與治療護理患者295人、治愈出院患者133人,今年4月獲得“福州市戰‘疫’最美志願者”榮譽。福建博奧醫學檢驗有限公司實驗室黨員志願者楊林嬌接到核酸檢測緊急任務后連續工作42天,每天有6小時不吃不喝、不上廁所,著防護服,處實驗室負壓環境,對近500份樣本進行核酸檢測。網龍公司黨委書記鄭輝帶頭組建以公司黨員志願者為骨干的項目攻堅團隊,發揮“數字黨建”效能,上線防新冠肺炎微課程,開通在線義診通道,搭建疫情信息平台。

疫情剛開始,一切都還是未知。福州市開通防疫心理疏導熱線,黨員志願者宋秋萍積極招募心理疏導志願者,參與接聽5條心理疏導熱線,為有心理困難的求助者開展心理幫扶和人文關懷。最美黨員志願者蔡標兵帶領台江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站的志願者,開設戰“疫”心理小課堂,運用“大喇叭”“小喇叭”“大屏”“小屏”多聲道宣傳普及防疫知識300多場次,線上志願服務受益人員超過2萬人次。

疫情不退 戰斗不止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既是大戰,亦是大考。全市廣大黨員志願者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做好“六穩”、落實“六保”任務的部署要求,助力防疫生產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

針對一方面企業急需用工,另一方面又有不少員工閑置的困境,市人社部門組建20多支黨員志願服務隊到受疫情影響減少用工的餐飲、酒店調研企業用工、停工情況,宣傳用工調劑獎補政策。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派出7支黨員志願服務隊赴萬科地產等20家單位24個項目,宣傳市委市政府應對疫情、促進城市開發建設發展的政策措施,幫助解決企業復工復產和項目推進遇到的難題46個。

春耕保電,托穩百姓“菜籃子”。長樂供電公司黨員志願服務隊深入鄉鎮村庄,對接種植基地,協助開展用電設備巡視巡查,消除用電安全隱患,為農戶春耕用電開辟“綠色通道”,守住百姓“菜籃子”。

直播帶貨擴銷路,帶出經濟復蘇“加速度”。永泰縣、市金控集團及其合作伙伴海峽銀行等攜手開啟“黨建+電商”模式,開展黨員志願者“帶貨”助農銷售活動。晉安區委組織部、區直機關黨工委等單位5名黨員志願者借助福州“黨建超市”黨群直播平台,變身“網紅主播”,現場推介“紅色引領、綠色北峰”旅游項目,幫助山區旅游業復工復產,助力鄉村振興。

織密校園“健康網”,撐起復課“平安傘”。市教育局81名機關黨員志願者下沉到71所一線學校指導參與摸排建檔、籌措物資、應急處置等工作。福州十九中46名非畢業班黨員教師志願者每天定時定點定崗負責學生的入學引導、課間提醒、課中監督,防止人員聚集。

從緊急集結摸排防控到科學精准推進復工復產復課,全市黨員志願者把忙碌寫進日常,以堅守詮釋初心,用擔當踐行使命,繪出了福州戰“疫”線上的一道“美麗風景線”。(通訊員 林凡圓)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