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土特產裡有大乾坤!盤點習近平在田間地頭的考察瞬間

2020年05月18日07: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5月11日,在山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首站來到大同市雲州區,看了當地的“忘憂草”“脫貧寶”——黃花,這距離他在陝西點贊柞水木耳、被網友稱為“最強帶貨員”隻有二十多天。

“心中為念農桑苦,耳裡如聞飢凍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在農村考察,每到一處,在田間地頭、產業園區,他總會關心過問當地的助農富農種植產業。

玫瑰、柚子、牡丹、草莓、藍莓……這些帶著“泥土”的土特產,展現出習近平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帶你一起回顧!


●2013年4月9日

海南三亞玉龍灣蘭德玫瑰風情產業園

2013年4月8日至10日,習近平在海南考察工作。9日下午,習近平在亞龍灣蘭德玫瑰風情產業園向花農了解玫瑰種植管理技術。

習近平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要把中央制定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貫徹落實好,使熱帶特色農業真正成為優勢產業和海南經濟的一張王牌,不斷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圖片來源:新華社 記者李學仁攝)

●2013年11月3日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廖家橋鎮菖蒲塘村

2013年11月3日至5日,習近平在湖南考察。3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廖家橋鎮菖蒲塘村了解扶貧開發和水果產業發展情況,親手幫村民摘柚子。

習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難點在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湘西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區域,黨委和政府要更加重視這項工作,發揮自身優勢,制定好目標,通過優化生產力布局、統籌城鄉發展、加強對口幫扶等措施加快發展。

(圖片來源:新華社 記者蘭紅光攝)

●2013年11月26日

●山東菏澤堯舜牡丹產業園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26日,習近平來到菏澤市堯舜牡丹產業園,走進展廳、車間了解牡丹開發情況。得知牡丹不僅可觀賞、藥用,還煉出牡丹籽油,開發出茶、精油、食品、保健品,總書記十分感興趣。他拿起一瓶牡丹籽油,打開瓶蓋聞了聞,詢問定價、產銷情況。他表示,今天長了見識,令人印象深刻。

習近平指出,一個地方的發展,關鍵在於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發達地區抓發展,更要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做好特色文章,實現差異競爭、錯位發展。

(圖片來源:新華視點微博)

●2014年12月13日

●江蘇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先鋒村農業園草莓大棚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習近平在江蘇調研。13日下午,習近平在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先鋒村農業園草莓大棚,實地察看草莓生長情況,問草莓品種從哪裡來,種植用的是不是營養缽,一畝地投入多少錢,一年純收入有多少。

習近平強調,現代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著這個路子走下去,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要更加重視促進農民增收,讓廣大農民都過上幸福美滿的好日子,一個都不能少,一戶都不能落。

(圖片來源:新華社 記者蘭紅光攝)

●2016年5月23日

●黑龍江伊春友好林業局萬畝藍莓產業園

2016年5月23日上午,習近平到黑龍江省考察調研,首站來到伊春市。在伊春友好林業局萬畝藍莓產業園,習近平走進種植大棚和種植園,詳細詢問藍莓生長周期、澆灌方式、經濟效益等情況。聽說發展藍莓產業效益很好,總書記很高興。

習近平說,發展藍莓產業,要高度重視研究市場規律,充分調研國內外藍莓產業發展現狀,防止在產業發展如火如荼的時候市場趨於飽和,影響可持續發展。傳統林業轉型方向主要集中在與農產品有關的產業上,但要打開思路,不要單打一,注重多元化。

(圖片來源:新華視點微博)

●2016年7月19日

●寧夏永寧縣閩寧鎮原隆移民村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調研考察。19日,他乘車前往永寧縣閩寧鎮原隆移民村,先后走訪了村裡的農業科技大棚、黨群服務中心、衛生站。習近平走進一座蔬菜香菇種植棚,一側是盆栽尖椒,一側是香菇菌棒。

習近平說,這裡的扶貧工作做得比較扎實。當地企業在加快自身發展的同時,也要在產業扶貧過程中發揮好推動作用,先富幫后富,實現共同富裕。 

(圖片來源:新華視點微博)

●2019年4月15日

●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了解該村通過種植中藥材黃精等特色經濟作物帶動村民脫貧的情況。在老黨員、已脫貧戶馬培清家中,看到谷倉裡裝滿糧食,廚房裡挂著不少臘肉,溫飽不愁,了解到他們家通過參加黃精中藥材產業發展和土地入股分紅、管護藥材基地等方式,實現了穩定脫貧,習近平表示欣慰。

習近平強調,幸福是奮斗出來的。黨的政策對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黨的各項惠民政策要落實好,鄉親們要一起奮斗,努力向前奔跑,爭取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

(圖片來源:新華視點微博)

●2019年5月20日

●江西於都縣梓山富硒蔬菜產業園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習近平在江西考察。5月20日, 習近平來到梓山富硒蔬菜產業園,走進蔬菜大棚,了解於都縣蔬菜產業發展情況。正在勞作的鄉親告訴總書記,產業園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和貧困戶”發展模式,帶動了村民脫貧致富,戶均年增收近萬元。習近平表示贊賞。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今后的日子會更美好。

(圖片來源:新華視點微博)

●2019年9月17日

●河南光山縣槐店鄉司馬光油茶園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在河南考察。17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光山縣槐店鄉司馬光油茶園考察調研。在油茶園展廳,習近平仔細了解光山縣發展油茶產業、推動脫貧整體情況。

習近平強調,利用荒山推廣油茶種植,既促進了群眾就近就業,帶動了群眾脫貧致富,又改善了生態環境,一舉多得。要把農民組織起來,面向市場,推廣“公司+農戶”模式,建立利益聯動機制,讓各方共同受益。要堅持走綠色發展的路子,推廣新技術,發展深加工,把油茶業做優做大,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生態良好。

(圖片來源:新華視點微博)

●2020年4月20日

●陝西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培訓中心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在陝西考察。這是4月20日,習近平在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培訓中心,了解該村發展木耳產業情況,詢問木耳價格、銷路和村民收入等,夸獎他們把小木耳辦成了大產業。

習近平指出,發展扶貧產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要延伸產業鏈條,提高抗風險能力,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接下來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

(圖片來源:新華社 記者謝環馳攝)

●2020年5月11日

●山西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標准化種植基地

5月11日下午,正在山西考察的習近平來到大同市雲州區有機黃花標准化種植基地,步入田間察看黃花長勢,同正在勞作的村民親切交談。鄉親們告訴總書記,近年來在龍頭企業、合作社引領下,黃花產量品質穩定,銷路和價格也有保障,帶動不少貧困戶脫貧致富。

習近平指出,鄉親們脫貧后,我最關心的是如何鞏固脫貧、防止返貧,確保鄉親們持續增收致富。希望把黃花產業保護好、發展好,做成大產業,做成全國知名品牌,讓黃花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

(圖片來源:新華社 記者李學仁攝)

資料來源: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社

(責編:楊亞瀾、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