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站穩人民立場 與人民心心相印

——各地團員青年和團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五四寄語精神(二)

2020年05月13日11: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站穩人民立場 與人民心心相印

如何做到“站穩人民立場”?全國廣大團員青年和團干部在深入學習中形成的共識是,要始終堅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信念,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應全面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真心誠意向人民學習請教,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在與人民群眾的實踐互動中認識客觀真理,解決問題,攻堅克難。

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自覺把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

全國青年文明號、河北省邯鄲銀行總行營業部夜間銀行青年職員魏雲說,總書記的五四寄語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讓我們一線的青年渾身充滿干勁。夜間銀行的員工將以更昂揚的斗志、更堅定的信念,腳踏實地服務好每一位客戶,為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供更優質的金融服務。

上海市長寧區精神衛生中心護士、上海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隊員、95后青年黨員汪陽說,總書記的寄語讓我信心倍增,作為一名醫護人員,使命在召喚,能用自己學習到的專業知識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是職責所在。作為新時代團員青年,我們要像黨員前輩一樣,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自覺把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當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義不容辭。

團湖北省荊門市委書記張龍說,站穩人民立場就是要引導廣大青年,帶著最朴實的情感去幫助人民群眾解決生活中的點滴困難。抗疫期間,團荊門市委發動兩萬余名志願者投入入戶調查、物資代購、進出管理等服務工作,有力保障了廣大市民的正常生活。后疫情時代,還將用點滴服務與奉獻,書寫共青團應有的擔當和風採。

團池州市青陽縣委書記胡一馬認為,作為基層團干部,要始終涵養一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赤子之心,虛心向人民學習、請教,收集、傾聽基層青年需求。

西安工程大學新媒體藝術學院副教授王珊認為,“‘站穩人民立場’要求我們將專業知識投入到國家現代化治理體系中,用更加適合國際傳播的方式與渠道向世界展示一個多姿多彩、兼容並蓄的中國。”

河北豐寧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團委書記王博說,作為國家電網公司基層單位團委書記,他有責任也有信心團結帶領平均年齡30歲的青年團隊,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持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努力把世界最大抽水蓄能電站建設成為國家優質工程、綠色惠民工程,這也是對滿鄉人民期望和囑托的最好報答。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團委書記高長文認為,作為團干部,要把黨賦予團組織的光榮職責扛在肩上,把站穩人民立場貫穿團結青年、引領青年、凝聚青年的各方面、全過程,關鍵要主動為青年成長成才強基礎、建渠道、搭平台,團結帶領青年自覺到人民群眾中去磨礪、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奮斗。

北京西長安街街道團工委書記藺紅霞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就是引導廣大青年積極投身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一線,敢於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勇挑重擔。“在此次疫情中,我們充分體會到,沒有群眾的信任和配合,我們是不能打贏這場硬仗的。”藺紅霞說,新時代青年隻有在為人民服務中,才能練就過硬本領,收獲歷練成長。

中央財經大學博士研究生王萬奇說,作為一名青年志願者,要把人民作為自己的服務對象,把人民的需要作為自己服務的內容,急人民群眾之所急,想人民群眾之所想。在過去的10余年,我和我的志願者隊友一直致力於關愛留守兒童活動,我們也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志願服務隊伍。

天津市河東區東新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管護師、全國優秀共青團干部王瑞是河東區首批援鄂醫療隊伍中年齡最小的一個。她說,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團湖南省委青年干部葉舟舟說:“此次疫情期間,我看到了無數中國青年摘下‘佛系’標簽,在各自崗位上擔起應盡之責,用實際行動讓前輩們放心。”作為一名95后青年團干部,更要學深悟透總書記五四寄語中對青年提出的站穩人民立場的要求,“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團江蘇省委新媒體發展中心主任卜路說,“站穩人民立場”是戰勝困難的制勝法寶。作為一名共青團新媒體工作者,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五四寄語精神,建設好“網上共青團”、正確開展思想引領、做青少年的知心好友,就是我們站穩人民立場的行動表現。

團煙台市委副書記王杰說,站穩人民立場,從基層團干部的實際工作出發,就是要從青年最急、最盼、最需要的事情抓起,將“為青”的宗旨轉化為“惠青”的現實行動。

貴陽市城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黨群工作部副部長、團委書記灌雲說,站穩人民立場,就必須在本職的崗位上,努力發揚新時代青年的優良品質和頑強的工作作風,本著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高度負責任的精神,把安全責任落實到位,履行好為市民提供“安全第一、質量至上、服務優良”出行服務的承諾。

團北京市委研究室的年輕人高振亞在疫情期間下沉到社區參加一線防控。整整68天的基層戰“疫”經驗讓他對如何服務年輕人有了更深的體會:不忘初心跟黨走,自覺同人民一起奮斗、一起前進,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成就“大我”中實現“小我”。

華東交通大學團委副書記劉一南表示,新時代下,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廣闊舞台,同時也承擔更多責任。“作為一名高校青年團干,更要肩負引領青年的重任,關注青年願望、心系青年發展、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同青年一起追夢。”

阿克蘇地區團委黨組書記、團委書記、地委教育工委副書記高凡說,作為南疆地州一名團委書記,我必須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最大多數青年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浙江師范大學初陽學院團委書記曹瑋表示,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擔當,作為一名高校青年團干,要始終關心關懷每一名青年學生,傾聽他們的心聲,做學生心理成長的陪伴者、青年勇敢追夢的引路者,在“大考”中再交高分答卷。

團河南省中牟縣委書記郭忠強說,我們要做好青年的“知心人”,充分掌握青年思想動態,了解青年訴求﹔要做好青年的“輔導員”,帶領青少年積極健康發展,支持廣大青年建功立業﹔要做好青年的“引路人”,引領廣大青年聽黨話、跟黨走。

湖南師范大學團委書記龔舒表示,要堅守改革初心,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堅持強三性、去四化,真正做到知青年、懂青年、愛青年。

在過去的110多天時間裡,湖北省希望工程辦公室主任吳漢橋與同事一起積極履行疫情防控社會捐贈主體職責,募集社會捐款3.6億余元、各類防疫和生活物資275萬余件(箱),關愛幫扶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及因疫致困青少年2萬余人。吳漢橋說,當前湖北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了決定性成果,在疫后恢復工作中,希望辦將更加密切地聯系青年、服務青年,為黨做好青年工作。

聯系群眾、依靠群眾,是黨的群眾路線的傳家寶

天津大港油田第三採油廠團干部陳嬌認為,作為一名基層團干部,要守住、用好“聯系群眾”的傳家寶,做到主動走近青年,真心關愛青年,真情服務青年,把青年所急、所想、所盼的事當作青年工作的發力點和落腳點,將青年滿意作為工作的檢驗標准和追求。今年,面對國際低油價的沖擊,石油行業迎來前所未有的“嚴冬”,更要堅定地站穩人民立場,依靠青年、問計青年,將青年的聰明才智和創造活力作為戰勝嚴冬的星星火種。

湖北工業大學團委書記黃勇說,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共克時艱。湖北工業大學的學生走進方艙醫院,積極投身武漢抗疫一線。00后女學生毅然參與新冠病毒疫苗試驗。在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的大潮中,湖工青年更是傾盡所學所長為家鄉代言。這場戰“疫”告訴我們,隻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站穩人民立場,緊緊依靠全國人民,才能實現強國偉業。

溫州醫科大學團委書記洪曉暢說,作為一名醫學類高校團干部,我從勇敢“逆行”的醫學生和白衣天使身上,看到了他們心中堅定的人民立場,“以后我們將接過你們手中的接力棒,守衛人民健康”。

團孝感市委書記胡飛說,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中,我對站穩人民立場有了更深的體會。我對接的貧困戶老鄒,是大別山區連片特困地區大悟縣人。在排查走訪中,我發現他家井水渾濁,便向工作隊、村“兩委”說明情況,並把他家列入安全飲水提升工程。最終,不僅在一個月內接通自來水,還獲得了老鄒的信任。這就印証了“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

天津大學青年教師辛科霆表示,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廣大青年學子主動到抗疫一線報到,為醫護子女開展線上學業輔導,通過雲課堂講述疫情防控中的小故事和大道理,在深入人民群眾、發揮先鋒作用中彰顯了新時代青年學子的責任擔當。

團浙江寧波北侖區委書記江增輝說,隻有在人民中間,在為人民服務的事業中,才能實現青春的價值。在疫情期間,團北侖區委組織青年志願者團隊參與高速口、公交車站管理,走進基層社區、村開展防疫志願服務和醫務人員關愛活動,結對幫扶120人,累計參與防疫志願服務時間16萬小時。復工復產后,又成立青年突擊隊240余個,服務員工返廠返崗、企業環境消殺、企業生產恢復等工作。

中國節能集團團委書記付海巍說,站穩人民立場就是要求新時代青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疫情期間,中國節能集團湖北疫情防控突擊隊的青年不顧危險、逆向而行,以實際行動守護著祖國人民,也激勵著廣大青年。

國投電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團委書記陳釗說,電力行業青年肩負特殊使命,站穩人民立場就是毫不含糊地保障人民群眾的正常生活。在疫情期間、復工復產的關鍵時刻,陳釗積極組織一線團員成立青年突擊隊解決急難險重問題,確保供電穩定、生產安全,服務社會平穩有序運行。同時第一時間配制合格消毒液,保障企業自身和周邊村鎮、學校的防疫需求。

吉林農業大學團委書記彭雨石說,站穩人民立場,農業高校共青團責無旁貸,大有可為。吉林農業大學共青團努力引導學生成為國家農業現代化的領跑者、鄉村振興的引領者、美麗中國的建設者,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地方經濟建設的第一線,為破解三農問題、振興祖國農業貢獻青春力量。

團杭州市委基層工作部部長潘芳姍表示,如何在基層治理中發揮青年的作用是團杭州市委今年探索的課題,“青春社區”工作就是讓廣大青年有機會、有能力、有動力、有方法、有保障參與基層社會治理。

福建省永泰縣梧桐鎮團委副書記陳愛玉說,“2017年,我有幸擔任大學生村官,並直接參與村裡的脫貧攻堅工作。從剛開始的不適應、迷茫,到后面和結對幫扶的陳叔叔成為知心朋友,幫助他們找工作、養蜜蜂、找銷路,最后順利完成了脫貧任務。”

安徽醫科大學團委書記張蔚介紹,在抗疫前線,學校青年醫護人員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用仁心仁術服務人民﹔在社區防疫工作中,青年學生爭當先鋒,用專業知識服務百姓。“未來,我們要用好這些鮮活案例,激勵團員青年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在工作實踐中護佑人民健康。”

團合肥市蜀山區委書記楊希說,站穩人民立場,就是要不忘跟黨初心、牢記青春使命,努力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疫情期間,區內各行各業的90名青年組成青年防疫突擊隊,累計在崗服務3萬多小時,得到人民群眾好評。

中國鐵建團委書記史昌盛表示,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也是新時代青年應堅守的根本使命和價值追求。70多年來,歷代鐵建青年用青春和熱血為祖國建設、為人民奉獻。“作為鐵道兵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弘揚者、踐行者,我們要珍惜歷史際遇,接續不懈奮斗!”

作為一名從事共青團工作近14年的團干部,團山東省聊城市委青年發展部部長宋培濤認為,密切聯系青年是共青團工作的根本優勢和力量源泉,隻有走到青年身邊,才能真正了解青年﹔隻有走進青年心中,才能真正凝聚青年。在負責聊城市青年志願者工作的6年裡,他懂得“站穩人民立場”的深刻內涵,掌握真心實意待人、真抓實干做事的工作真諦。

團沈陽市委機關干部溫陽表示,總書記要求青年要站穩人民立場,就是要樹立群眾觀點,從人民立場上看問題、想問題、解決問題。“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將進一步與青年打成一片,了解他們所思、所想、所需,從青年的角度創新工作方法,創作青年喜愛的作品,引導青年心懷祖國、心懷人民,增強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雷宇 胡春艷 洪克非 李超 邢婷 白皓 劉世昕 王雪迎 陳鳳莉 朱洪園 王海涵 杜沂蒙 董碧水 潘志賢 王培蓮 見習記者 陳卓瓊 金卓 王姍姍 王璐璐 楊寶光聯合採寫)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