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公安與婦聯聯手為婦女兒童提供方便快捷的維權服務

江西推動婦兒維權工作站全省覆蓋

2020年05月13日11:08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江西推動婦兒維權工作站全省覆蓋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劉旭 發自南昌 在前不久發布的江西省首屆“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十大案例”中,“丈夫毆打孕妻,公安依法嚴懲——魏某遭受家庭暴力案”讓人印象深刻。主辦方在評價這起案件的典型意義時指出,案件中,遭受家暴的當事人魏某報警后,公安機關及時處警並調查取証,依法對實施家暴的廖某進行了處罰,保障了婦女特別是孕婦的人身權利和婚姻家庭權益,樹立了法律的權威,起到了教育警示的社會效果,對公安機關依法辦理夫妻之間的家暴案件具有指導意義。

辦理這起案件的是該省定南縣公安局歷市派出所。在歷市派出所的大門外,“婦女維權投訴站”的標牌很是顯眼。不僅如此,該所還成立了婦女兒童維權工作領導小組,由派出所教導員吳趙軍擔任組長。作為公安機關最基層的派出所,歷市派出所還形成了與婦聯、司法所、村(居)委會等單位部門聯動、基層參與的工作機制,有力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在江西,像歷市派出所這樣重視婦女兒童維權工作的基層派出所很普遍。更加令人期待的是,在江西省首屆“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十大案例”發布現場,江西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萬凱還宣布,下一步將在全省1598個派出所設立婦女兒童維權工作站,在全省實現全覆蓋,並邀請婦聯干部定期研究有關工作,制定相應工作措施。

公安機關與婦聯組織在婦女兒童權益維護方面密切配合、相互協作,在江西有傳統。早在2014年,江西省公安廳就與省婦聯聯合出台文件,要求加強公安派出所婦女維權投訴站建設。此后,經江西省公安廳治安總隊、省婦聯權益部審核,還將全省共224個公安派出所正式命名為“婦女維權投訴站省級示范點”並授予標牌。

辦理了此次家暴典型案例的歷市派出所就是省級示范點之一。同為省級示范點的還有九江市柴桑區新塘派出所。在九江市召開的一次平安家庭創建工作會上,新塘派出所所長張強曾講述過三個故事,每個故事都體現了該所對婦女兒童維權工作的重視。在其中一個故事中,當事人王某因家庭矛盾遭受丈夫胡某和家人的毆打。接警后,新塘派出所民警即刻趕到現場,並將雙方分開談話。

當時的胡家人忙著說“是家務事,家庭糾紛,不麻煩警察了。”但民警沒有因為是家庭糾紛而不予受理,更沒因怕麻煩而簡單敷衍處理。經過公安機關的強力介入,事情最終順利解決。很長時間后,王某仍心懷感激地表示:“多虧了公安民警,從那之后我們再沒發生過矛盾,更沒有打架”。

“當事人夫妻恩愛,家庭和睦。我們也感到欣慰,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就是維護社會穩定,這也是公安機關維護婦女權益的最好體現。”張強說。

事實上,張強所在的新塘派出所也是九江市級的基層婦女維權服務示范站。由九江市婦聯挂牌的基層婦女維權服務示范站以“化解糾紛、調解矛盾、維護權益”為宗旨。另據九江市婦聯權益部部長聞珍介紹,目前九江全市170個基層派出所全部建立了基層婦女維權投訴站,覆蓋率達100%。

而針對公安機關“將在全省1598個派出所設立婦女兒童維權工作站,在全省實現全覆蓋”的工作要求,江西省婦聯權益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與省公安廳加強聯系,緊密溝通,包括協商明確基層派出所婦女兒童維權站點的制度完善、管理規范等,全面暢通婦女兒童維權渠道,強化維權機構的服務功能,努力為婦女兒童提供方便快捷的維權服務。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