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湖北武漢漢陽區:116名“第一書記”把牢防控關

朱惠 黃璜

2020年05月13日14:0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漢陽:116名“第一書記”把牢防控關

“讓我們共同努力,徹底擊敗疫情。”5月12日,在武漢市漢陽區紫荊花社區,一場“1+3+N”鄰裡關愛行動,整合多方力量常態化做好社區防控。

活動現場,漢陽醫院的醫護人員正在為疫情期間堅守一線的社區“守門人”以及孤寡老人,進行免費核酸檢測採樣,並為其登記新冠病毒抗體等項目的免費體檢。該院醫生嚴翠玲和秦永剛還加入到社區居民網格群,為居民提供健康咨詢。

餐飲8折,美發6折,超市副食滿100減10元……從社區志願者手中接過鄰裡互助消費券后,74歲社區居民張澤雲直夸實惠。“社區為首批10余家面臨經營問題的小商戶,制作了2000份鄰裡互助消費券,讓居民得實惠,給商戶帶人氣。”紫荊花社區書記程紅軍說。

據介紹,紫荊花社區是一個典型的老舊社區,由7個老小區和4個工地組成,社區居民有3000余人,小商戶共有30余家,疫情防控工作較為復雜。隨著疫情期間的下沉干部有序撤離,4月26日,漢陽區選派116名黨員干部,挂點社區“第一書記”,並全部於“五一”前到位,確保社區防控不鬆勁。

“鄰裡互助共同戰‘疫’的思路,就是下沉我們社區的‘第一書記’提出的。”程紅軍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之前下沉黨員干部主要工作是防控和保供,如今下沉“第一書記”的工作重心轉為防控常態化和復工復產復市。“經過半個月的走訪,我們發現居民有就近購買的需求,商戶也希望做家門口的生意,於是社區將5月12日定為紫荊花社區鄰裡互助日,並鏈接多家結對單位,搭建鄰裡互助平台。”

“有的居民家裡沒有青菜了,鄰居知道了馬上將自家青菜放在單元門口,不要一分錢。有的居民小孩生病急需藥品,鄰居馬上將自己家的藥給對方送去。”程紅軍回憶起過去3個多月裡,鄰裡互助的點點滴滴,聲音有些哽咽了,“不僅疫情期間需要鄰裡互助,以后疫情過去了,這種和諧的鄰裡關系也應該保持下去。”

“我們選派的116名社區‘第一書記’,都是從黨群部門和人大、政協機關精心挑選、經過抗疫考驗的。”漢陽區主要負責人介紹,“第一書記”挂職時間一般為1年,每周到社區開展工作不少於兩次,履行調研、宣傳、服務、指導職責。社區“第一書記”履職情況將納入干部“1+N”數據庫,作為年度考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