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李方波:拼命三郎是“隱藏”的病號

諶晗 聶建雲

2020年05月13日14:02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李方波:拼命三郎是“隱藏”的病號

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卡點陸續撤出,但六盤水市六枝特區新窯鎮派出所所長李方波的“抗疫”腳步並未停歇。剛做完癌症手術不久的他,奔波在轄區企業和學校間。

“隻要轄區內沒有發生疫情,我們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5月8日,安排妥帖本周日常工作,李方波才“抽空”和記者見了一面。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李方波一直奮戰在一線。調度指揮、進村入戶、追蹤排查……全鎮28個主要卡點,他每天都要走上一遍。

1月28日,苗族跳花節,凌晨3點多,李方波就帶著同事一起到跳花場周邊布警設卡。這一天,他工作了16個小時。

這樣一位拼命三郎,卻是一個“隱藏”的病號。診斷書可以藏起來,可疼痛藏不住。有一天,同事幫他送藥時,才了解到他身患原發性肝癌。疫情防控工作吃緊,為了不讓大家分心,他懇求同事:“眼下正忙,不要對別人說,沒事的。”其實當時,他的手術時間已定,他反復給醫生做工作,一再改期。

帶著止疼藥,總是躲著吃藥,一次10來粒。紙終究包不住火,同事和家人還是知道了他的病情。

“醫生說了,問題不大,等疫情結束,我就去手術,你們別想偷懶。”他總是笑著回應同事們的關心。

在疫情防控最緊張時期,李方波和同事們勸導延辦各類酒宴20余家,關閉經營性場所30余家,告誡輕微違法人員100余人,為地處城鄉結合部的新窯鎮守好了“入口關”。

2月16日,在同事、家人的催促下,他終於前往廣州,到醫院接受治療做了手術。

“現在不用吃藥了,醫生隻說讓我多注意休息!”平安歸來的李方波依舊奮戰在“兩場戰役”戰場上。

“人民生命重於天。”李方波說,“做好轄區防控,是我的職責。”

■ 記者手記

不能退、也不會退,這是李方波面對疫情的選擇。作為一名人民警察,李方波說:“再大的困難,再棘手的案件,我也沒什麼怕的。”

可是,怕與不怕,從來都是相對的。

他也許不怕自身疾病凶險,疫情來襲,卻憂百姓安危。在疫情防控最吃緊的時候,他不顧自身病痛,毅然選擇走上防控一線。

危急時刻,他不怕走進險境,卻怕不作為、慢作為、懶作為寒了群眾心,對不起胸前的黨徽、頭頂的警徽。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