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十三屆陝西省委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啟動

2020年05月13日13:0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十三屆省委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啟動

本報訊 (記者 董渺)近日,省委7個巡視組按照省委統一部署,啟動對12個省級脫貧攻堅職能部門和部分縣區的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

本輪巡視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和近期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鞏固我省脫貧攻堅成果為目標,重點監督檢查被巡視地區和單位黨組織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方針政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情況,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情況,落實抓組織建設促脫貧攻堅工作情況,落實巡視、成效考核和各類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整改情況。各巡視組將聚焦被巡視黨組織職責使命和核心職能,緊盯脫貧退出嚴不嚴、政策執行准不准、脫貧成果穩不穩、干部作風實不實,透過存在問題查找政治偏差,透過巡視整改檢視政治責任,對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進行再傳導,對抓好整改落實進行再督促,對脫貧攻堅成效進行再鞏固,發揮巡視政治監督作用,推動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問題清零”。

本輪巡視對象以省級脫貧攻堅職能部門和貧困縣區為主,同時將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成效考核和我省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指出問題的非貧困縣區納入巡視范圍。其中,對縣區巡視分片區開展,由省委6個巡視組分別負責西安咸陽銅川、寶雞渭南、延安榆林、漢中、安康、商洛等6個片區的巡視工作。這次巡視“回頭看”將採取重點縣區“駐點解剖麻雀”、非重點縣區“定點巡診把脈”和省級脫貧攻堅職能部門“巡回機動掃描”的方式,緊盯重點工作和突出問題機動靈活開展巡視,既關注老問題是否徹底解決,又注意發現新情況新問題,確保脫貧攻堅成色足、可持續,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本輪巡視仍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省委巡視組將根據省委和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要求,認真落實疫情防控有關規定,堅持工防結合,把疫情防控貫穿巡視工作始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巡視監督工作。在巡視進駐環節,各巡視組適應疫情防控需要,優化巡視工作方式和流程,採取召開見面溝通會或書面通知形式,向被巡視黨組織通報本輪巡視任務和相關要求。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將自覺接受巡視監督,積極配合巡視工作,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給的巡視任務。

根據安排,省委巡視組將在被巡視地區單位工作20天左右,期間設立信訪舉報電話和郵政信箱,主要受理涉及脫貧攻堅的信訪舉報。巡視組受理信訪時間截至5月25日。

另據了解,為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本次巡視“回頭看”將與省委部署開展的“三排查三清零”百日沖刺行動和督查督導督戰、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緊密結合、整體推進,進一步提高監督的質量和效率。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