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監督是為了把大家平安帶回來

——訪北京援鄂醫療隊紀檢委員、北京天壇醫院護師石月欣

黃媛媛

2020年05月13日08: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監督是為了把大家平安帶回來

“三管家”“石網紅”“石媽”……

訪北京援鄂醫療隊隊員石月欣前,筆者走訪了她的幾名“戰友”。從他們的口中,筆者捕捉到了這樣幾個“關鍵詞”。

當石月欣得知大家對自己逗趣、親昵又充滿敬意的昵稱時,她笑著說:“也許是因為我的職責所在吧,謝謝大家的認可。”

來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感染管理處的副主任護師石月欣,大年初三中午突然接到通知:兩小時內緊急集合出發赴湖北。

兩天前,石月欣剛度過59歲生日。但她沒有因為年齡大而退縮,“院感是一項專業性極強的工作,負責保護醫務人員的安全,我有39年的工作經驗,義不容辭。”

提到院感工作,石月欣生動地形容其為“三管”:“上管天”,就是監測空氣﹔“下管地”,指所有護理區域內的物體表面﹔“中間管人”,則是監督檢查醫務人員消毒隔離及無菌技術操作的執行情況等。她笑著說,這就是“三管家”稱呼的由來。

援鄂工作中,石月欣當選醫療隊臨時黨總支紀檢委員,特別是在“管人”方面,她所肩負的職責進一步增加。院感護士的監督,是為了保護醫務人員的安全﹔恰如紀檢監察干部的監督,是為了保護黨員干部避免觸碰紀法“高壓線”。

如何扮演好新角色?石月欣想到的第一句話便是“正人先正己”。憑借豐富的經驗,石月欣和幾位專家共同制定了工作規范流程,並不斷推演細節,確保萬無一失。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怎樣才能讓大家嚴格遵守制度?石月欣先是通過口述、演示、錄制視頻等方式,一遍遍地把正確防護方式、消殺流程教給包括北京、武漢在內的所有醫務人員。

緊接著,她又開始監督落實。從醫務人員穿脫隔離衣到保潔員落實清潔流程,從醫療垃圾的處理到病逝患者的轉運,石月欣關注著與醫療隊員安全相關的所有流程。從她的工作日記中,筆者清楚地看到每日收治、轉出情況,疑似、重症、危重症病例人數,哪個點位消毒不到位等內容。“歲數大了,記憶力不好,記錄下來方便對照,督促大家規范工作。”

監督還跟進到了“八小時以外”。從隊員邁出醫院大門,到返回酒店進入房間,班車、電梯按鍵是否消毒?行進路線是否規范……都在她的監督范圍內。

萬人夾道相送、三重水門迎接。3月31日,援鄂醫療隊圓滿完成援助任務凱旋。而對石月欣使命完成情況的考核,還要等到14天后。“北京市援鄂醫療隊136名隊員全部核酸檢測為陰性!”得知這一消息,石月欣喜極而泣:“我做到了!我把大家平安帶回來了!”此刻,她突然發現,自己的頭發已白了大半。

結束訪問時,石月欣摘掉護士帽,露出了剛染過的黑發,“現在生活秩序慢慢恢復了正常,我也要像以前一樣注意形象,堅持對美的向往!”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