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完善激勵機制,為護士創造良好職業發展環境

讓“南丁格爾之燈”的光芒更加閃亮

2020年05月12日10:57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讓“南丁格爾之燈”的光芒更加閃亮

護士們合影為武漢加油(3月20日攝)。武漢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一科的護理團隊共50名護士,其中絕大多數是“80后”“90后”女性,她們不懼危險,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紅區”。 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攝

陳志昊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婦產科照顧剛出生的嬰兒(5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攝

一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戰爭,讓人們感受到了英雄的無私無畏和濃濃的“戰‘疫’親情”。作為抗疫前線的一支重要力量,護士群體為提高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付出了巨大努力,展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也讓我們對這一群體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認識。

支持護理行業發展,有利於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推進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在國際護士節到來之際,我們在向廣大護士表達感恩與敬意的同時,如何給予他們更多尊重、關愛和支持,讓“南丁格爾之燈”的光芒更加閃亮,是值得關注的現實問題。

以抗疫為契機,重新認識醫務人員的價值

大疫突襲,英雄出征。除夕夜,他們連夜出征,高齡父母托付家人,幼兒送回老家﹔抗疫一線,他們不計生死,與死神賽跑……廣大白衣戰士用最美逆行,詮釋了無私無畏的責任擔當。

4.2萬余名馳援湖北和武漢的醫護人員中,護士有2.86萬名,佔總數近七成,是抗擊疫情的主力軍。

在重症病房,他們冒著被感染風險,為患者提供高難度專科護理﹔在方艙醫院,他們懷著仁愛之心,溫情撫慰患者內心的焦慮恐懼……他們用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的護理方法為患者托起生的希望,用大愛續寫了杏林春暖的段段佳話。這場生命保衛戰,也讓全世界看到,中國的“90后”正擔當、“00后”正成長。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白衣戰士在關鍵時刻展現出的使命擔當令人動容。這也促使我們深入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重新認識醫護人員的價值,如何讓護士之光更加光亮。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醫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有著特別視角,他曾多次表達這樣一種觀點:現在來看醫務人員的職責和作用,不僅僅是救死扶傷,還是國家安全體系中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接受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採訪時,王虎峰表示,這次疫情帶來的社會沖擊很大,它不僅是一個衛生領域問題,也是一個社會經濟健康發展的問題。在戰爭年代,醫務人員是發揮輔助作用,搞戰地救護﹔這次醫護人員沖在最前面,白衣戰士成了主力軍,所以我們要真正從社會發展需要、國際形勢變化等方面,重新認識醫務人員的價值。

加強人文關懷,給予更多尊重愛護

隨著醫學模式轉變、護理服務的方向和內涵的拓展,人民群眾對護理工作的要求日益增高。護士是醫院內接觸患者時間最長、崗位最多、分布最廣的群體。護理工作是醫院日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醫院工作的第一線,也是醫院醫療服務的主要窗口,直接面對的是前來就診的患者,對醫院的醫療服務質量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然而,社會上還有人對護士工作不理解,不尊重護士的現象時有發生。這也提醒我們,在護理隊伍特別是年輕護理隊伍的建設中,人文關懷必不可少。

北京市豐台區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理部主任王麗已經參加工作21年。她表示,社會上一些人對護理工作的認識不夠,護士技術勞動價值往往易被忽視。

“希望醫療衛生系統能及時反饋護士需求,讓護士能夠直接參與到醫院管理中。目前護理需求量大,人力資源總量不足,護理人員編制不足。在多個關於護士職業環境的調查中發現,護理人員工作處於超負荷狀態,並承受著巨大的風險和壓力。護士行業的艱辛與勞累是別人不容易看到的,需要進一步加強護理人員的權益保障。”王麗認為,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護士心理上的不平衡,直接影響護士的身心健康,導致護理人員流失。

多方合力,提供更多支持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醫護人員做出了巨大貢獻,整個社會也為做好這支隊伍的后勤保障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援鄂醫護人員后勤保障機制有條不紊,上下有序,有機整合。”在上海社會科學院性別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包蕾萍看來,為了確保這支隊伍的正常運作,政府、市場和社會同心協力:衛生健康部門不斷調整優化方案,提供人財物的全方位支持﹔單位和企業充分考慮醫護人員的家庭情況,及時關心慰問,為其配偶提供看護假、彈性工作時間和遠程辦公條件﹔基層社區積極發動和組織社區服務機構,協助做好醫護人員家庭中老人和兒童的照料﹔社會組織多方籌措資源,為醫護人員提供防護用品和志願服務……

不僅在這種特殊時期,護理工作需要全方位支持保障,從長遠看,支持護理行業高質量發展,更須多方合力。

“看到白衣天使們始終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經受住了一場又一場嚴峻考驗,克服了一重又一重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我希望不斷充實自己,以后也能成為真正的白衣天使。”贛南醫學院護理學院2018級護本三班的學生余芳說。

“我們會接過時代的接力棒,投身護理事業,珍視青春年華,練就過硬本領,讓青春在黨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綻放。”贛南醫學院護理學院2017級護本二班團支書高妍說。

和余芳、高妍一樣,不少年輕人正滿懷熱情加入護理行業。

進得來,還要留得住。針對保障護理隊伍穩定,王麗建議,應增加職稱晉升的比例和相對提高護士權益保障,包括護士的福利待遇、社會保險、勞動保護、人文關懷和技術職務等。要在全社會加強宣傳力度,弘揚無私奉獻與愛心,樹立白衣天使的光輝形象,提高人們對護理工作的了解和認識。

王麗表示,護士隊伍本身應立足本職,認真學習,刻苦鑽研,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深入開展護理科研。通過實施規范服務,過硬的業務技術,熟練的操作技能,使病人獲得親切感、安全感與信任感,樹立護理隊伍的品牌。

此外,高校應設置針對護生的職業生涯規劃課程,制定貼近於工作實際的課程內容,臨床管理者應在臨床教學過程中滲透職業認同感,協助護生把握自身定位。

在包蕾萍看來,雖然疫情初期醫護資源短缺,但中后期整體應對能力迅速提高,醫護資源短缺的問題得以解決,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央強有力的統籌機制,但縱向來看,還受益於醫療體制機制改革。整個護士隊伍建設和護理事業發展在“十三五”時期取得顯著成績。

我國醫護比曾經嚴重落后於世界發達國家平均水平,護士數量短缺,收入水平低,隊伍不穩定。護理事業改革和《護士條例》出台以后,長期以來醫護比例倒置問題得到根本性扭轉。護士隊伍的學歷結構不斷改善,大專及以上護士佔比從51.3%提高到62.5%,其中本科及以上護士佔比為14.6%,部分一線城市的三甲醫院還培養出具有海歸博士學位的護士,不僅和國際水平接軌,還具有自主科研創新的能力。

正是有這樣一支高素質的護士隊伍和人才儲備,面對新冠疫情的考驗才能迎難而上,配合重症醫生一起處理解決各種疑難險症。

“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中,90%左右的護士是女性,一方面反映了中國女性的職業精神和責任意識,另一方面也說明這支隊伍需要更細分的社會政策的支持。”

包蕾萍舉例,比如,整個衛生人才隊伍中,本科及以上學歷佔35%,處於金字塔底端的護士隊伍,本科以上比例明顯低於這個水平。以及,以女性為主的護士隊伍在平衡家庭和工作,特別是懷孕等四期保護問題上,會面臨更嚴重的沖突。

“從長遠看,護士工作負荷將不斷增加,人力資源的供需矛盾在一定時期內還將繼續存在。所以進一步推進護理服務業改革,落實《護士條例》,加強護士隊伍建設,不斷提高護士知識技能水平和待遇水平,為女性護理人才提供職業發展空間,是建立常態化防控機制的重要手段。”包蕾萍說。(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耿興敏)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