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家門口的故事

天津市大王庄街道彩虹志願服務隊:勇挑抗疫重擔 暖心服務百姓

戚帥

2020年05月12日08:1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勇挑抗疫重擔 暖心服務百姓(圖)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大王庄街道豐盈裡社區作為全國“四個一百”優秀志願服務社區,志願服務一直是社區的標志和光榮傳統。而社區彩虹志願服務隊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身穿紅馬甲、臂帶紅袖標,堅守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崗位,用無私奉獻挑重任、勇擔當。

作為大王庄街道豐盈裡社區黨委書記、社區彩虹志願服務隊負責人,趙鴻玲從大年三十開始,就一直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無論是入戶排查、勸說居民,還是宣傳動員、消毒殺菌,她總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條。在疫情防控最嚴峻的時候,她更是舍小家顧大局,晚上住在社區,保持24小時待命。凡是最困難、最艱巨的任務,趙鴻玲都沖鋒在前,勇於擔當。當深夜接到需要轉運集中隔離人員的任務后,她沒有絲毫遲疑,打電話給居民做工作並為他們送上防護用品。當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社區其他人都為趙鴻玲捏了一把汗,她卻堅定地說:“當時我也害怕,但我是共產黨員,必須我先上。”簡單的一句話,卻彰顯了社區“當家人”的責任與擔當。

隨著疫情防控任務不斷深化,彩虹志願服務隊的工作內容從剛剛開始的值守卡口,擴展到了幫扶社區困難群體。志願者中的樓門棟長、退休黨員成為幫扶助困的主力軍。退休黨員、五愛教育陣地優秀輔導員劉方奶奶主動將自己的聯系方式張貼在樓道內,告訴鄰居需要的可以與她取得聯系,自己會盡力提供幫助。她還自費購買了消毒液提供給鄰居使用。通過社區“黨群心連心網格微信群組”,她積極地在微信群傳遞著正能量,讓大家堅定一定能夠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念。她說:“抗擊疫情這場戰役,是黨和人民對我們黨員的又一次考驗,我必須發揮一名黨員的作用”。

農歷二月初二,志願服務隊成員之一、美發店店長赫然主動聯系趙鴻玲,想為社區一線工作人員義務剪發,用一技之長為抗擊疫情做點貢獻,為一線的社工加油打氣。赫然精心為每一位社區工作者設計、修剪頭發,讓大家能以嶄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抗疫一線。雖然沒有報酬,但為社區人員設計修剪發型卻絲毫不馬虎,令社區工作人員感到十分暖心。赫然還帶著他的助手前往總醫院,連續工作8個小時,不吃不喝為總醫院派往武漢的醫務工作者義務剪發。

在疫情防控期間恰逢第57個學雷鋒日,豐盈裡彩虹志願服務隊組織志願者開展防疫宣傳,為居民和路人發放疫情防控宣傳品,讓疫情防控進一步深入人心,告誡人們不能鬆懈疫情防控這根弦。同時,還在小區門口長期設立志願者招募點,招募願意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的志願者,過路的居民主動上前咨詢,有的人還當場報名,傳遞“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

自從抗擊疫情工作開始,豐盈裡社區彩虹志願服務隊共開展志願服務活動35次,參與人數達上千人。“他們用自己的行動展示了志願者無私無畏,抗擊疫情的志願服務精神,展現了志願者與黨和人民共克時艱的志願服務力量。”趙鴻玲說。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