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錘煉意志 輕裝上陣——黨員干部在一線磨礪閃光故事

2020年05月12日1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錘煉意志 輕裝上陣——黨員干部在一線磨礪閃光故事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錘煉意志 輕裝上陣——黨員干部在一線磨礪閃光故事

新華社記者王念、何偉

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勇敢逆行、忘我拼搏,用信仰筑起一座座“紅色堤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對在斗爭一線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要根據情況分層分級予以表彰和嘉獎。

新華社記者採訪了解到,各地近期紛紛出台政策措施,嚴管與厚愛並重,關心關懷一線黨員干部,組織的溫暖無處不在,浸入人心、激勵斗志,越來越多的黨員干部在斗爭一線經受磨礪綻放光彩。

黨員干部在最前線經受錘煉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承擔著接收各市縣新冠肺炎患者尤其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的艱巨任務,是廣西抗疫“主戰場”。曾參與抗擊“非典”的老黨員、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熊濱,帶領200多名醫護人員第一時間投身其中。

危重型患者缺氧加重,需要進行氣管插管。這項操作感染風險大,但熊濱每次都帶頭做。熊濱入駐醫院第5天早上,父親離世,他仍然堅守在最前線。目前醫院收治的81例確診患者,均治愈出院。“這是對父親最好的告慰。”熊濱說。

“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黨員干部總是沖在最前面。”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楊建榮說,進駐的醫務人員中,包括新入黨26人在內的100多名黨員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最危險的任務黨員先上,最臟最累的活兒黨員搶著干,這是大家的共識,也是實際行動。”

面對疫情形勢,防疫物資生產企業率先復工復產,黨員干部主動迎接挑戰。口罩生產重點企業浙江省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開足馬力生產,但因裝配力量不足無法有效釋放產能。建德市緊急選派50名機關黨員干部組成突擊隊,安排到繞鬆緊帶、貼棉、套袋等崗位,吃住在企業,加班加點干,8天完成40余萬隻口罩貼棉工序。

“盡管剛上手時不太熟練,但突擊隊黨員干部們沉著冷靜,想盡辦法在保証質量的基礎上提高產量,使單個口罩的加工時間縮短了一半。”建德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哪裡最危險,黨員干部就在哪裡戰斗﹔哪裡有急難險重任務,哪裡就有黨員干部的身影。在武漢,4.45萬名黨員干部職工下沉到13800多個網格參與排查工作﹔1.9萬名民警加強值守,成為防控前沿“尖兵”。

廣大黨員熱情投身抗疫、復產最前線,以不懈奮斗踐行初心使命,讓黨旗在祖國各地高高飄揚。

“硬核”措施關愛“逆行者”

三軍用命氣壯山河,后勤保障不誤時機。

在“白衣天使”沖鋒陷陣的同時,如何筑牢防感染防線?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胡必杰用心分析研判,改造硬件、改進流程,在有限的就診空間合理劃定安全分區,開辟第一、第二發熱門診,根據風險高低分類診治,同時改進診療區域內標本採集和運送方法,優化病人轉運流程等,有效阻斷疫情傳播。

推出有效防控措施,務求確保一線人員安全。

近日,浙大一院與十幾位來自美國、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的一線醫務工作者通過視頻連線分享隔離防控和減少醫務人員感染等經驗,中國抗疫經驗引起各國同行越來越多的關注。

浙大一院黨委書記梁廷波說:“我們嚴格做好醫務人員穿脫防護用品的培訓和考核,一線工作人員統一隔離住宿,做好隔離區域合理劃分和環境消毒,實現醫護人員‘零感染’。”

服務不分巨細,務求為一線解決后顧之憂。

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共派出3批28人的醫療隊馳援湖北。醫院對一線醫療隊員實行“一人一戶一檔”精准聯絡服務,組織專業心理醫生開展心理疏導,主動解決家庭困難和子女教育問題。廣西首批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醫療組組長溫漢春說:“盡管一開始醫院物資緊張,但給我們提供的物資一應俱全。”

父親剛做完肺移植手術,浙大一院感染病科醫生蘇俊威主動請戰進入醫院負壓病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黨委、有關科室、當地社區了解情況后,積極幫助照顧他的父親,努力為蘇俊威解除后顧之憂。

關愛舉措精准對焦,務求在一線播撒溫暖。

浙江省委組織部與民政、財政等12家單位建立工作專班,2633個由機關處級干部、醫療衛生機構中層干部、志願者及社區工作者組成省市專項工作組,對援鄂醫療隊員和一線醫務人員7200余人實行“一人一幫扶”,幫助解決了老人照料、子女教育、醫療服務等問題2100多個。

各地加大關心關愛沖鋒在一線的黨員干部力度,努力做好防護物資保障,幫助解決家庭困難,千方百計消除“逆行者”的后顧之憂。

“管愛並重”激勵實干擔當

4月10日,湖北省委組織部報請湖北省委研究同意,擬提拔重用4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優秀、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是其中之一。如今,張定宇已經就任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這讓當地基層干部備受鼓舞,認為組織能給“敢扛事、願做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更廣闊的平台。

復旦大學附屬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80后”干部高鋒放棄原定的新婚蜜月旅行計劃,在抗疫期間勇挑重擔、敢於擔當,成為前線人員堅強的后盾,被破格提拔。廣西桂林、玉林、賀州等多地提拔重用在抗疫一線作出突出貢獻的一批干部和醫務人員,自治區衛健委近日對5名在抗疫工作中有突出表現的青年干部提拔使用。

一個個模范黨員就是一盞盞閃爍的明燈,照亮了更多人。廣西壯族自治區衛健委介紹,廣西先后派出8批醫療隊962名隊員馳援湖北。474名醫務人員在戰“疫”一線經過嚴峻考驗,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共派出140多名援鄂醫療隊員,其中21人在武漢一線火線入黨。

面對戰“疫”與戰貧的雙重考驗,廣西5300多名駐村第一書記提前結束假期,奔赴貧困鄉村。“每天都像在打仗。”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楊杰興說。疫情突如其來,砂糖橘一度銷售受阻,他聯系各地客商,將村裡最后一批30萬斤砂糖橘銷售一空。

目前,百色市正在開展第二批“黃文秀式好干部”選樹宣傳工作,一大批基層黨員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戰場斗志昂揚、日夜奮戰。

要落實厚愛舉措,也要校准嚴管的“天平”。因醫院內部管理不規范、防控不力,造成疫情蔓延和醫務人員感染,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院長被免職﹔浙江省海寧市政務服務和數據資源管理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在疫情防控期間不配合志願者工作、發表不當言論,被停職檢查、黨紀立案審查。

各地組織部門切實督促和激勵黨員干部挺身而出、經受考驗,一批政治過硬、敢拼敢打、擔當作為的干部正在各地脫穎而出。(參與記者:梁建強、俞菀、仇逸)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