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復評會議在京召開

2020年05月11日11:01    來源:中國科技技術協會

原標題: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復評會議在京召開

5月9日,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復評會議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全國創新爭先獎評選獎勵委員會主任萬鋼主持會議。

萬鋼指出,全國創新爭先獎是國家科技獎勵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科技獎項與國家重大人才計劃的有效銜接,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和對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報國獻身精神的肯定和褒揚。要充分發揮獎項的導向作用,表彰激勵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歷史進程中作出突出貢獻的排頭兵、領航者,樹立新時代國家科技創新領域的標杆和模范。

萬鋼強調,要結合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表彰投身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和科研、物資生產兩條戰線,投身決勝全面建成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兩線兩決” 優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展示科技界的責任擔當,樹立科技界的標杆典范。按照“德為先、術要精、能力強、基礎厚、貢獻大”的選拔標准,把具有國際影響的領軍人才、優秀科技工作者和優秀科研團隊推出來。嚴格評審紀律,堅持公正、嚴格、擔當,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為國舉才。大力宣傳全國創新爭先獎獲獎者的先進事跡,通過全國創新爭先獎的示范和引領,在全社會進一步形成各類創新主體和創新要素協同發展、各類人才競相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局面。

中國科學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侯建國代表評審委員會向會議報告了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初評和合議情況。本屆全國創新爭先獎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第一次評選,評審委員會堅持樹立正確評價導向,聚焦中央關注的重要工作,注重評選的廣泛代表性,把握人才評價的改革方向,共有430余位各學科領域德學雙馨、成就突出的杰出代表以及科技管理專家和企業負責人擔任評審委員,認真完成評審工作。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礎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裝備和工程攻關、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社會服務等類別召集人逐一介紹了獎牌候選團隊和獎章候選人情況。獎勵委員會和評審委員會按照《評審辦法》規定,審定300名獎狀人選,差額評選產生了30名獎章人選、10個獎牌團隊。近日將進行公示。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等獎勵評選委員會組成部門有關負責人及評審委員會委員共20名同志開展了評審,監督委員會對復評工作進行了全程監督。

全國創新爭先獎是經中央批准,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共同設立。全國創新爭先獎得到了中央國家機關、各省區市、學術團體的廣泛參與和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積極響應,共有148個渠道推薦了1344名科技工作者和240個科研團隊進入評審。

中國科協組織人事部供稿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