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越是危急越擔當——抗疫復工最前線的國企力量

2020年05月11日19:3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越是危急越擔當——抗疫復工最前線的國企力量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題:越是危急越擔當——抗疫復工最前線的國企力量

新華社記者栗建昌、王希、陳灝

搶建醫院、保障民生、有序復產、發力改革……疫情發生以來,有一股力量始終斗志昂揚、勇挑重擔,成為經濟承壓、復蘇、發展的中流砥柱。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陝西考察時指出,在防控疫情中,國有企業充分發揮了主力軍、生力軍的作用,在推動復工復產過程中,國有企業也要發揮主力軍、生力軍作用。

新華社記者採訪看到,抗擊疫情,一批國有企業全力以赴不鬆懈,始終沖鋒在前﹔復工復產,一批國有企業危中覓機、發力改革、引領創新,奮斗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越是危急越擔當,這就是在抗疫復工最前線迸發出的中國國企力量。

戰一線,展現“國企速度”

吊臂起落,機聲隆隆,遠處的安全帽上下躍動……“五一”假日期間,武漢光谷大悅城項目現場,一片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中國建筑中建三局的800多名工人正抓緊施工作業。

“我們復工一個多月了,沒有人提出休假,大家都想多干點,把因為疫情失去的時間搶回來!”項目經理鄭國軍表示,將通過分區同時作業、增加施工人員等辦法,光谷大悅城項目有望按原定時間完工。

作為在鄂央企,中建三局在疫情發生后臨危受命,牽頭扛起了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重任,創造了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

如今,他們把建設“兩山”醫院的勁頭轉化為復工復產的動能。“五一”期間,中建三局投入近6萬名勞務人員、1300余台大型設備,全面推進在湖北省內的300個項目。

6萬多名央企系統醫護人員投入抗疫一線﹔多家央企緊急轉產醫療物資,生產線上“人倒班、機不停、連軸轉”,單日最高生產防護服超15萬套、醫用口罩740余萬隻﹔各地國企率先復工復產,全力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從疫情初期,克服一切困難完成專門醫院建設、不計代價轉產緊缺醫療物資,到如今防疫、復產“雙線作戰”,國有企業始終矗立在戰“疫”最前線。

在山東,省屬國企山東康力醫療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春節以來取消了所有假期,全員上陣生產口罩、防護服等抗疫物資,醫用外科口罩產能較疫情前提高了10倍,防護服產能增長幾十倍。

“大家確實很疲憊,但都在咬牙堅持。隻要國家和人民需要,再苦再累我們國企人都義無反顧!”康力醫療董事長梁會亮說。

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一大批國有企業在關鍵時刻沖得上、頂得住,以實際行動証明是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

保供應,感受“國企擔當”

“進來幾趟車?”“現在一道進車1列。”

“優先調往華能武漢電廠。”“收到!158列現在發往華能武漢電廠。”

疫情發生后,在山西潞安集團高河煤礦裝車隊的控制室內,類似的指令幾乎每天都要響起。

疫情突發,湖北各電廠電煤庫存一度告急。恰逢煤炭企業春節停產,山西近千座煤礦中,正常生產的礦井隻有幾十座。

疫情就是命令!國有煤炭企業迅速復工復產,開辟“綠色通道”。有時甚至來不及簽訂採購合同,一列列滿載“烏金”的重載列車就已駛出太行山,及時緩解湖北、武漢等地的燃“煤”之急。

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礎保障,關乎戰“疫”全局。國有企業在人們鮮有關注的“戰場”上默默奮斗,合力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支撐。

通信服務“不斷線”——

總部位於武漢的中國信科集團,不到36小時就完成了雷神山醫院新建3G、4G、5G系統任務,並在一周內打通湖北省首個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防控指揮系統,讓疫情防控信息跑在了“高速路”上。

電力供應“不掉閘”——

搭設電纜保溫棚,鋪設電纜和頂管,裝設高壓真空開關,調試備用電源和配電增容設備……今年2月初,國家電網長春供電公司工程師陳澤旭和他的同事們,在零下二十多攝氏度的寒冷天氣裡連續工作三天三夜。在他們的努力下,一家疫情防控后備定點救治醫院的送電改造工程順利完工,比原計劃提前10天完成。

糧油等物資“不斷供”——

中糧、華潤、中化等10家央企承諾,疫情期間防疫物資和重要民生商品,價格不漲、質量不降、供應不斷﹔多家石油石化企業搶調油氣資源,湖北境內2000多家加油站24小時“不打烊”。

“我們苦點不算什麼”“保障前線就是保障生命”……在非常時期,一大批國企人不計得失、不惜代價作出非常貢獻,為抗疫復產提供堅實基礎保障。

抓先機,彰顯“國企作為”

5月的三秦大地,生機勃發。

陝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裝車間裡一片繁忙景象。這家在西北地區頗具影響力的制造企業2月中旬復工后,產能逐步恢復,目前生產線已滿負荷運轉。

“我們年初確定的全年目標是整車產銷22.5萬輛,截至4月底,訂單量已經超過了去年同期。”談及今年市場前景和企業發展,陝汽集團副總經理劉科強信心滿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國有企業做實做強做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得以充分發揮的重要保障。

疫情之下,國企改革攻堅腳步不停。

一些國有企業主動作為,下出了深化改革開放“先手棋”。

通過視頻連線方式,長春市政府、中國一汽集團、美國絲爾科公司日前簽署紅旗S系項目合作意向書,將成立合資公司,制造首款紅旗跑車。“吉林汽車產業基礎堅實、人才儲備豐富,我們對合作的項目充滿信心。”美國絲爾科公司董事長喬納森·克萊恩表示。

一批國有企業承擔的重大項目建設快馬加鞭。

全球海拔最高5G基站建成,5G信號首次覆蓋珠峰峰頂﹔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成功,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務開啟﹔濰柴集團開足馬力,激活了300多家產業鏈合作企業……

一些“補短板、強弱項”投資提速換擋。

山東高速、齊魯交通等基礎設施投資領域的山東省屬企業,將年度計劃投資額上調50%。日前,國務院國資委召開部分地方國資委負責人視頻會,明確將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指導推動國資國企全力以赴實現穩增長,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加快補齊發展短板,未雨綢繆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疫情沖擊不可避免,攻堅克難事在人為。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企正充分發揮產業聚合能力強、輻射作用大的優勢,帶動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共同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作出更大貢獻。(參與記者:毛海峰、徐海波、梁曉飛、孟含琪、段續)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