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金色”希望起高原——青海省推進青稞產業高質量發展紀實

郜晉亮

2020年05月11日10:54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金色”希望起高原——青海省推進青稞產業高質量發展紀實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費理念的轉變,青稞這一藏民族的傳統口糧漸漸走進普通大眾的消費視野。青稞米、青稞餅干、青稞速食面、青稞飲料……一系列青稞精深加工產品開始在市場上嶄露頭角,並收獲贊譽。

近年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青海省委、省政府針對青稞產業發展動作頻頻,2018年啟動實施《牦牛和青稞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年成立青稞產業聯盟,2020年出台《關於加快青稞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青稞產業標准化、產業化、品牌化的高質量發展道路越發明晰。尤其是2019年底農業農村部和青海省政府共同創建青海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以來,青稞產業被賦予新的時代意義。

青稞是我國藏區的第一大作物,是藏區同胞賴以生存的主要糧食,也是青海省種植歷史悠久、分布最廣的糧食作物之一,更是釀造工業、飼料加工業的重要原料。如今,這個在青藏高原上有著3500年種植歷史的農作物正在煥發新的光彩。

強種業,重生產,穩基礎

種子是農業生產最基本、最重要的生產資料,也是農業科技的重要成果,關乎產業興旺、關乎糧食安全。青稞產業要謀求大的發展,青稞種子就是一篇不可不做,且必須要做好、做精、做強的文章。

這幾天,在青海省三江集團貴南草業的青稞試驗田裡,多年從事青稞育種工作的吳昆侖和他的團隊正在忙著進行青稞品系鑒定和綠色增效混播技術的實驗。吳昆侖是青海省農林科學院青稞遺傳育種重點實驗室的主任、研究員。

據了解,目前,西藏和四省藏區的青稞種植面積達400多萬畝,其中青海青稞種植面積超過100萬畝,產量約佔全國藏區青稞總產的20%以上,良種率達到96%。從青藏高原第一個自育品種“昆侖1號”到如今的“昆侖14號”“昆侖15號”,這是一段極其漫長而又艱難的育種歷程。

吳昆侖告訴記者:“每育成一個青稞新品種,一般都需要10年左右的時間。青海的青稞育種已經走過了選拔適宜品種、培育高產品種、培育高產高品質並重品種3個階段。目前,正處於培育多元用途的高產、優質品種階段,這也是市場所需。”

三江集團貴南草業目前已建成青稞種植生產基地15萬畝,是青海最大的青稞種植生產基地。貴南草業總經理周文書說:“我們現在主推‘昆侖14號’和‘昆侖15號’兩個品種。對旱作農業而言,優質適宜的種子和科學的種植技術至關重要,可以有效保障青稞生產實現穩產、增產、優質。”

為此,貴南草業與青海省農林科學院建立了企院合作關系,強化種植和生產環節的技術支撐,促進育繁推一體化發展。同時,希望借助對方的科研、技術、人才優勢來強化企業實驗站的力量。

不過,吳昆侖也有自己的擔憂。“雖然青海青稞種植良種率很高,但是由於繁種基地少且面積小、繁種利潤低等因素,導致商品良種統供率很低,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青稞的產量。如果全部實現統一供種,全省青稞產量可以再提升15%。”吳昆侖說。

精加工,接市場,提價值

走進青海可可西裡實業開發集團位於西寧市大通縣的青稞產業園,青稞糌粑餅干生產線旁的工人們正緊張地忙碌著。在經過壓模、烤制等工序后,散發著濃濃香味的青稞糌粑餅干被分裝進大小不一的包裝,然后運往青海各大超市及零售專賣店。

一粒小青稞蘊藏的加工價值究竟有多大?多年從事青稞加工的青海省新綠康食品公司總經理朱憲銘一直都有一個提法,就是“要把一粒青稞吃干榨淨”。在經歷了精深加工與深度開發之后,這粒小青稞釋放出來的價值與其作為原糧的價值相比,可能會是指數級的增長。

據了解,目前,青海青稞加工量已佔該省青稞總產量的三成,加工轉化率達到70%。用青稞加工成的產品有青稞酒、青稞米、青稞面粉、青稞餅干、青稞麻花、青稞速食面、青稞飲料等,並且贏得了不錯的市場口碑。

2018年青海省啟動實施的《牦牛和青稞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提出,要重點扶持青稞β-葡聚糖、青稞黃酮、青稞飲品等科技含量高的青稞產品高端精加工企業,著力拓寬產業鏈,提升價值鏈。2020年出台的《關於加快青稞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又進一步明確了此發展方向。

由此,通過產學研合作,在青稞的功效成分發掘、解析和精深加工方面做文章,目前已研發出以青稞β-葡聚糖口服液、青稞葉麥綠素、青稞酵素餅干等為代表的系列精深加工產品,真正實現了青稞的高值化開發和綜合性全利用。

青海省農林科學院青藏高原農產品加工重點實驗室主任、研究員楊希娟表示:“青稞加工既要走大眾化消費路徑,也要走健康化產品路線。我們提倡對青稞進行全谷物加工,充分挖掘其營養功能,提高其綜合利用價值。”

不論使用什麼樣的工藝,加工成什麼產品,最終的決定權都在市場。消費者喜不喜歡,愛不愛買,這才是最關鍵的。青海省青稞產業聯盟理事長、青海可可西裡實業集團董事長邵勇說:“從加工者和銷售者的角度看,我們能做到的就是賣青稞的優點。”

也有專家指出,從目前看,青海青稞產品的種類雖多,但並沒有能夠打開市場的拳頭產品。

拓渠道,打品牌,擴影響

今年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對青稞產業也帶來了一定的影響。朱憲銘告訴記者,受影響最大的時間段是2月,往年2月都是過百萬元的銷售額,今年銷售額降至零。不過進入3月,企業生產訂單數量有了快速增長,預計4月還會繼續保持增長態勢。

隨著市場需求的回暖,朱憲銘發現公司今年在阿裡巴巴平台線上銷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近10倍。朱憲銘表示:“對企業而言,我們在解決了加工技術、產品研發等問題之后,必須認真思考渠道與市場。線上銷售是大趨勢,我們不能落后。”

時下,直播帶貨成為消費新寵。作為青海青稞產業“領頭羊”的可可西裡實業和新綠康兩家企業有著共同的認識——借助直播帶貨一定可以讓青稞產品走近普通消費者,走進千家萬戶。新綠康吉林銷售公司利用快手平台直播帶貨,在東北市場有著不俗的表現。可可西裡實業也成立了專業的團隊,不久將開啟網絡直播帶貨。

為了進一步拓展線上渠道,邵勇也在積極通過多種方式拓展青稞產品的市場銷售渠道。他說,青稞產業是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青海扶貧攻堅精准產業,聯盟正在努力通過消費扶貧的方式,為青稞產品對接市場。

當然,要拓展青稞產品進入消費市場的渠道,不可忽視品牌的作用。《牦牛和青稞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要大力開展青稞產業品牌打造行動,組織國內知名專家對青海青稞產業進行調查研究,對青稞產品品牌、市場營銷展開全面企劃,強化品牌推介。

據了解,目前,青海省農業農村部門聯合青稞產業聯盟、青稞加工企業,正在積極推進“青海青稞”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青稞產品品牌“三位一體”的品牌建設工作,實現從“單打獨斗”向“抱團發展”的轉變。

“隨著農業農村部和青海省共建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工作的推進,打造‘青字號’品牌也成為青海特色農畜產品走向更廣闊市場的‘重頭戲’。今年,將扶持包括青稞企業在內的15家農牧業企業,通過抖音、快手等市場化媒體加大品牌宣傳力度,提升品牌影響力。”青海省農業農村廳市場與信息化處處長鄂永利表示。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