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增強困難群眾對疫情影響的抵抗力

2020年05月09日16:2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增強困難群眾對疫情影響的抵抗力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磊、何晨陽、侯文坤

低保家庭、獨居老人、生活自理有困難的殘疾人、無人撫養的事實孤兒……疫情之下,經濟基礎本就薄弱的他們,基本生活誰來保?應急需求誰來幫?

困難群體讓習近平總書記尤為牽挂。他指出,“要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對因疫情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重病重殘人員等群體,要加強走訪探視和必要幫助,防止發生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

下發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延長公益性崗位政策的實施期限、簡化社會救助程序、適當下放救助審批權限……一項項硬核措施織密織全保障兜底網絡,基層干部、社區志願者精准落實、悉心幫扶,送出希望、傳遞溫暖,持續增強困難群眾的疫情“抵抗力”。

應保盡保

視力殘疾的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農民馬吉飛受疫情影響,一時沒了收入。而每個月,馬吉飛要為患重病的父親支付4000多元的醫藥費,一家人陷入入不敷出的生活困境。

焦急的馬吉飛抱著試一試的想法為父親申請了低保。“沒想到,申請后很快就批了下來,及時納入低保解了一家人燃眉之急。”馬吉飛說。

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體能否得到周全的照顧,檢驗著民生保障網的密度與廣度﹔困難家庭的生活狀態,考驗著治理的“繡花功夫”。

家住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廣武門街道的88歲“三無老人”馬玉英生活不能自理。所謂“三無老人”,是指沒有勞動能力、沒有收入來源、沒有法定贍養人或扶養人的老年人,生活非常困難又缺乏自救能力。

特殊困難人員尤需重點照顧。每天一大早,助老服務員李小平就趕去她家做飯、陪聊,老人家裡鍋碗瓢盆的位置,她閉眼也知道。“除了小平,我還有這個‘小寶貝’。”老人說的“小寶貝”,是城關區虛擬養老院專為“三無老人”配備的智能可視化設備,工作人員可以通過它和老人視頻聊天,詢問生活需求,叮囑注意事項。

不能讓特殊群體成為被忽視的群體。湖北省保康縣市民陳光花的母親體弱多病,父親先天聾啞,她自己又是精神病患者。春節前,陳光花回到湖北省保康縣黃堡鎮三管石村娘家過年,眼看著手中抑制病情的藥物隻剩最后兩粒,卻無法外出購藥。母親無奈之下打了求助電話,包保干部第二天就從縣城送來了“救命藥”。

不能讓任何一個特殊群體掉隊。困難兒童要順利進入“空中課堂”,貧困勞動力要盡快安排就業……困難群體在哪裡,低保兜底、包保聯絡、穩定就業的民生保障政策就指向哪裡。

贈送手機、開通電視,安徽省對排查出的1.7萬名不具備線上學習條件的學生實現全面幫扶﹔甘肅新增5萬個公益性崗位,讓留在省內的貧困勞動力有了收入﹔上海對生活無著乞討人員開展接力救助,或由救助站購買火車票幫助返鄉,或安排臨時安置點幫助他們安全防疫。

困難群體的生存、發展短板在哪裡,人力物力財力就傾斜到哪裡。在湖北,相關部門分別以城市不低於500元、農村不低於300元的標准對特殊困難人員給予生活物資救助﹔在寧夏銀川,按每人每月、每戶每月100元不等標准為散居孤兒等困難群體發放臨時生活補貼﹔在重慶,按照當地低保標准的2倍對困難群眾中的新冠肺炎患者按月發放臨時救助金。

因需施策

貧困戶底數和現狀清楚嗎?他們的需求和期盼能滿足嗎?惠民政策跟得上、落得下嗎?各地在實踐中探索種種路徑,務求因需施策、“實”惠民生。

靠“腳力”精准摸排。上海市長寧區江蘇路街道通過排查,發現困難兒童小佳的父親去年過世,母親收入拮據,居民區兒童主任及時上門幫扶,並將小佳等困難兒童的動態情況每日上報﹔四川成都對流浪乞討等困難人員集中開展地毯式、拉網式排查,確保做到數據精准﹔貴州畢節市織金縣金鳳街道黨工委書記徐坤厚是特困戶周明貴的包保干部,探視時徐坤厚發現肢體二級殘疾的周明貴突發不適,立即駕車將老周送至醫院、背進了門診。

靠“網格”精准識別。寧夏確保每個散居困難老人、兒童有一名鄉鎮(街道)工作人員負責、有一名村(社區)人員聯系、有一名村組網格員服務,網格員每天入戶掌握困難群眾生活狀況﹔山東沂源縣針對特殊困難群體出台了“N+1”幫扶機制,通過網格化管理服務,根據困難程度確定2至5人進行多對一幫扶,共組織村兩委成員、黨員等7000多人投入到特殊困難群體管護工作中。

靠“數據”精准幫扶。甘肅通過電話、微信等多種形式,新納入城鄉低保對象1.91萬人、特困人員651人,所有救助均實現當月審批當月發放﹔上海南碼頭路街道13位社區居民剛剛在居委會辦理了就業困難認定申請,居委會就接到了多家物業公司的招工電話,數據一對接,好幾位居民立即就近“上崗”。

惦記著他們的需求,摸得准他們的現狀,更要幫得上他們的難處。一項項政策措施,力度遞增、靶向聚焦,精准惠及困難群體。

溫暖關懷

一枝一葉總關情。非常時期,面對特殊群體,在一線幫扶的工作人員交出了一份份暖心的答卷。

暖心有時就是一次擔心。遼寧省沈陽市遼大社區書記呂桂敏本可以把消毒液交給前來求助的社區居民老劉。但面對三口均為智力殘疾的這一家人,呂桂敏犯了嘀咕:老劉使用不當造成誤傷怎麼辦?最終社區安排專人每隔兩三天定期上門為老劉家消毒,呂桂敏才放心。

暖心有時就是一次耐心。疫情下,寧夏石嘴山市民政局利用“12349”養老服務熱線,為全市老年人提供助醫、助潔、助餐等十助服務的調度指揮。熱線話務員致電惠農區空巢老人王景萍時,有些焦慮的老人抓起電話說個不停,電話那頭的話務員耐心安撫、心理疏導,老人事后專門致電平台感謝話務員的耐心和關心。

暖心有時就是一次操心。遼寧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貧困戶張敏豐今年剛開始種南果梨,就趕上了疫情。他在“阜新共青團”微信公眾平台上發現了針對特殊時期農產品滯銷的服務專欄。留言求助后,當地團委很快上門幫他量身定制了宣傳推廣、包裝及運輸方案。滯銷的5萬斤南果梨迅速售罄,張敏豐懸著的心放下了。

暖心是對困難群體的愛心和共情。疫情防控之初,很多聽障人士不了解什麼是“新冠肺炎”。作為黑龍江省唯一一所招收聽障生的本科學校,綏化學院特意拍攝了20多期防控知識手語短視頻。當地聽障人士用手語告訴記者,是這些視頻讓大家收獲防控疫情的知識和信心。

再精准的政策,也需要有溫度的落實。終有一天,當回想起這個春天的時候,總會有那麼一群人和那些暖心的事,留在人們心間。(參與採寫:王朋、劉智強、於也童、楊思琪、吳振東)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